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功

圖片來自ettoday

王功,舊名王宮臺灣話:Ông-king),台灣地名,位於彰化縣芳苑鄉,居王功漁港之東,是縣道148線起點。

王功的興盛衰落全與漁港緊連,境內寺廟於此時期內應運而生,如:壽山宮、福海宮皆是當地居民的重要信仰,後期發展成觀光及美食,如:王功夕照成為王功漁火節活動主題,以及芳漢路是以蚵嗲為主的美食街。如今,王功為一觀光兼具商業的市集。

歷史

王功地名的由來(下堡莊改名王功): 乾隆末期至嘉慶年間,來此墾荒已近百戶,此時台閩沿海,海盜橫行,搶劫、奪財、殺人、放火,人人聞盜喪膽,本庄為台閩往來港口之一,海盜常靠岸補充糧食,嘉慶辛酉年(西元一八○一年)四月廿一日,族親今財公挑物下船販售,被海盜劫殺,從此再無人敢下船交易。

隔年某嚴冬之夜,海盜蔡牽擬以偷襲方式進港,搶劫財物,莊民均在睡夢中,幸賴鎮莊王爺-池王爺千歲,及時顯靈:身著黃色戰甲,黑面怒目,黑髮長鬚,狀至嚇人,抽鬚一指,化身繩索,將船梱住,動彈不得,海盜首領蔡牽率眾祈求王爺饒恕,池王爺收回繩索,海盜船順利離開,為感謝不殺之恩,蔡牽由大陸載運建材,建造王爺宮,並通令所有海盜不得入侵王爺宮莊,莊民感念王爺護莊有功,遂將本庄由「下堡莊」改名為「王功莊」,供後世子孫永久紀念。引用王功福海宮沿革

據知最早開墾王功是林晉璧、林晉玉,兩兄弟自福建同安渡海來台,上岸後就開始徒步尋找開墾地,後來看到如似蓮花般的地方,於是落腳在王功開墾。起初,當時地方上無名可謂之,直到蓋起一座位於海邊的宮廟,主祀池王爺,村民便將池王爺的宮廟做為當地的名字,「王宮」之名由此而生。在1897年(明治三十年)發行的《臺灣假製二十萬分一圖》上,當地即標示為「王宮庄」。後來村民感念王爺的護庄功勞,召開莊民會議決定,特將「王宮」改為「王功」,使王功子孫莫忘王爺的功勞[1]。在1904年(明治三十七年)發行的《臺灣堡圖》上,當地標示為「王功庄」。現今,該廟原址是因貼近於海堤,為顧及池王爺尊像的安危,已遷往內陸的壽山宮取代之。

清嘉慶年間,鹿港的港道被泥沙淤塞,大型商船轉向南方的王功漁港停舶,藉由舢舨這類小型船向北至鹿港運送,當時王功至鹿港之間的外海淤積一條長洲,而成了與海岸線隔一條海溝,因此受到長洲的屏障,往鹿港的小型船行經這條海溝得以平穩抵達,使王功漁港成為了鹿港的外港,也間接地促使鹿港郊商捐款至王功建廟,比如:福海宮原是彰化縣令楊桂森倡議興建,後來辭官而停工,由鹿港海防同知鄧傳安接手,在鹿港郊商資助下得以完工,成為王功第一座媽祖廟。好景不長,王功的港道在清道光年間淤塞,直到國民政府遷台後,先進行1966年至1968年填海造地,完成總面積462公頃的海埔新生地是做為魚塭養殖,翌年完成王功漁港濬深工程,才有改善港道淤塞的情況,可使較舢舨大型的漁船進出,但南北相距甚遠的燈塔,無法照映王功外海的船艘,關稅總局於1983年在王功漁港興建高37.4公尺燈塔一座,呈現黑白相間直條紋塔身。

王功與鹿港皆有三百餘年養歷史,早期是採用插篊法養殖,由於直接將竹竿插入海灘地,會有長時間浸泡於海水中而易腐蝕現象出現,並有易受蚵螺等蟲害會影響收益,如今王功外海佈滿蚵田,大多是屬平掛方式養殖,可見蚵車在蚵田間道路上進出,擁有高載運、機動佳的收益,在近海養殖人家已甚少使用筏類船艘運送。一上岸後,自王功漁港開始沿堤防道路往東而行,道路旁林立海鮮店,至王功市區的芳漢路上,長約740公尺兩旁皆是蚵類炸食的小吃店,其實在1996年前,芳漢路只有幾家專賣蚵嗲的店家,舉辦「王功甦醒」活動後才有很大改變。

王功已於2000年代開始,轉型朝向觀光與美食發展,如:王功市區的芳漢路是以美食街轉型成形象商圈,以及「王功漁火節」在2005年開始舉辦,其名是自王功觀看台灣海峽夕照,漁民仍在海上行船,景似點點星火般而得。

地理

王功位於王功博愛和平民生興仁等五村交界,為一街道縱橫,巷道密佈的聚落,南北向有芳漢路穿過,台17線肩任外環道功能,繞行於王功之東,上達鹿港,下至鄉治芳苑村,並由縣道148線向東橫亙彰化平原,直達公路的終點草屯,使王功的交通網絡了彰化南投的城鎮。

西臨台灣海峽的王功,位居彰化平原西南地帶,由麥嶼厝溪西螺溪沿岸一帶,受河道多次變遷,河口出海地點隨之游移,致使這一帶沿岸外海注入泥沙,逐漸形成多處的海埔地及沙洲,因此王功的地質是深受濁水溪影響,是極富砂、礫、黏土的粘板岩沖積土,唯有沿海一帶是受海水鹽份影響,土質已成鹽土,加上地層下陷,最深達26公分,甚為不利於人造建築與農作之用。

大眾運輸

  • 員林客運
    • 6708 鹿港-王功
    • 6710 二林-王功
    • 6738 臺中-王功

名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