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濁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濁線是一條曾經存在於台灣中部地區的糖業輕便鐵路,軌距762毫米[1],大致可分為中南線(台中=南投)與濁水線(南投=濁水),由台灣糖業公司台中總廠經營。

1950年代南北平行預備線修築時亦將中濁線全線納入其中。1959年,八七水災重創台灣中部橋樑,中南線烏溪大橋全毀,南北平行預備線改以二水為起點,中濁線停辦客運業務,並於1961年拆除。

路線

中南線

日治時代,經營台灣糖業的帝國製糖株式會社為了運輸製糖用的甘蔗,興建了一條從台中糖廠出發,行經今台中市東區、太平區、大里區、霧峰區、南投縣草屯鎮到達南投市的鐵軌。

1916年,通車至萬斗六站。這條鐵路出台中東區後經過太平區永義路225巷9弄、永豐路18巷、永豐路29巷到太平區農會附近長億六街與中南路相交,為太平站(建物已不存);再沿着長億六街越過頭汴坑溪上的鐵橋沿光德路直駛光隆站(光德路390巷交叉口)。經大里區鳳凰路到番子寮站(台糖加油站附近),經過農田抵美群路到塗城站(大里福德宮附近)。之後進入霧峰區錦州路抵北溝站(吉峰路路口),經變電所站(錦州二街口)直走進入霧峰市區中正路,往南走抵霧峰站(中華電信霧峰營業所為車站舊址),南走經台灣省議會前沿台三線中正路過干溪抵六股站(峰谷路路口),轉入舊萬斗六農場經萬斗六站(現址為農業試驗所宿舍附近)。

1918年全線通車。從舊社站,經烏溪至烏溪南岸站、新豐站、草屯站、林子頭站、營盤口站、林莊站、半山站,終點在南投市區南投站,成為南投第二條聯外鐵道(早期尚有彰南鐵道株式會社彰南線,唯為期不長)。

1940年,大日本製糖合併帝國製糖,中南線改由大日本製糖經營。

濁水線

早於帝國製糖,明治製糖在1911年即興建一條從南投至名間的糖業鐵路,明治製糖之南投車站後來改名為明治南投,用以區分帝國製糖之南投車站

1933年,濁水線南端由名間延伸至濁水。

戰後狀況

太平洋戰爭後,中南線、濁水線收歸台灣糖業有限公司管轄。

1950年代修築南北平行預備線時,將中濁線全線編入其中,擔負國防重任。一直到1959年八七水災[2],重創烏溪鐵橋,台灣省政府放棄修復。加上公路逐漸發達,逐漸改以卡車載運甘蔗原料,台糖公司在1961年拆除中濁線。原本的中南線台中車站在1964年時重建成了台鐵台中後火車站

視頻

中濁線 相關視頻

台灣 南投縣日月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