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福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福宮
圖片來自背包兔

建福宮,位於紫禁城內廷西路西六宮西側。[1]

歷史

清朝乾隆七年(1742年),利用乾西五所中的西四所及其南側的狹長地區建成建福宮。嘉慶七年(1802年)重修。 建福宮初建時,擬作為乾隆帝「備慈壽萬年之後居此守制」之用,但後來因故未照此執行。乾隆帝很喜愛建福宮,經常來此宮遊憩,吟詠詩賦很多,有《建福宮賦》、《建福宮紅梨花詩》等等。後來,清宮定製,每年嘉平朔日(臘月初一)皇帝御建福宮開筆書福,以慶賀新禧。咸豐帝曾經奉皇貴太妃在建福宮進膳;孝德顯皇后孝貞顯皇后(慈安太后)的神位也曾設在建福宮。建福宮的建築一直保存完好,1923年的建福宮花園火災也未波及建福宮。

建築

建福宮是一個南北狹長的院落,南北長約110米,東西寬約21米。該院落自建福門起,原來以撫辰殿、建福宮、惠風亭、靜怡軒4座建築為核心,分別形成南北四進庭院。後來,靜怡軒、慧曜樓所在的最後一進院落被劃入建福宮花園(西花園)。

  • 建福門:為建福宮的正門,位於南端宮牆的正中央。
  • 撫辰殿:建福門內為第一進院落,撫辰殿位於院落中間。
  • 建福宮:撫辰殿後面即建福宮,二者用寬闊的甬道相連接。撫辰殿的後檐廊和建福宮前廊東西兩側各接轉角遊廊九間,圍合成為廊院。建福宮面闊五間,進深三間,黃琉璃瓦綠剪邊卷棚歇山頂,檐下施有斗拱,前後檐的明間各安有四扇三交六椀菱花槅扇門,次間、梢間的前檐是檻窗,後檐是磚牆。室內的明間、次間通過槅扇分隔,形成了「一明兩暗」的室內格局。明間後檐的金柱之間設槅扇,槅扇前設有寶座,上方懸掛乾隆帝御書「不為物先」匾。全部槅扇都是黑漆描金,槅心是雙層燈籠錦欞條,中間夾紗,裙板、絛環板都繪有五彩吉祥圖案。東次間、西次間後檐分別設有紅漆描金炕罩、落地罩,西次間的落地罩內供奉着神位。房頂設有軟天花,頂棚和牆壁通貼團花圖案銀花紙。建福宮室內裝修做工精細,為紫禁城中室內裝修的代表作品。
  • 惠風亭:從建福宮兩側的遊廊可來到第三進庭院,庭院中央是惠風亭。惠風亭北側用紅牆隔出最後一進院落,院落中的靜怡軒、慧曜樓後來被劃入建福宮花園

復建工程

建福宮位於故宮西北角,1999年通過國務院批准復建,是至今故宮中惟一被國務院批准的復建工程。2006年,建福宮復建竣工後,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肖燕翼當時稱,建福宮花園區用作接待各國高級貴賓、舉辦文博學術交流活動、記者招待會、小型內部展覽等用途的特殊場所,不對公眾開放。故宮新聞發言人馮乃恩介紹,建福宮花園1924年完全毀於火災。1999年經國務院批准,由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捐資,在火場廢墟上復建,於2005年竣工。在建築形制上採用了外觀、工藝依從古建原貌,內部裝修符合現代使用功能和安防要求的方式。

他表示,復建的建福宮花園完全由故宮博物院管理,主要用於接待國際國內貴賓參觀、舉辦文化沙龍、講座等文博學術交流活動、舉辦新聞發布會等。不存在也不可能做為所謂的頂級富豪私人會所。其具體行政管理機構是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管理科,承擔日常維護服務的是故宮博物院下屬的北京故宮宮廷文化公司。

建福宮花園復建竣工後曾接待過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夫婦等捐資人,以及盧浮宮、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等博物館館長。兩岸故宮博物院具有歷史意義的初次正式會談也是在這裡舉行。這裡安排過外交部、文化部等重要國賓招待會。同時,也接待了來自港澳台和中國各地的多個社會團體和學生團體。故宮博物院相當多展覽和研討會等的新聞發布會都在這裡舉辦。

參考文獻

  1. 建福宮. 故宮博物院. [2019-09-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