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壽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壽宮
圖片來自痞客邦

永壽宮,為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位於西六宮區的東南角。

位於翊坤宮南面,啟祥宮東面,是後宮之中離養心殿最近的一個宮。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初名長樂宮,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更為現名。清朝順治十二年(1655年)、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都曾重修或大修,但仍基本保持明初始建時的格局。

歷史

永壽宮是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名「長樂宮」。明朝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為「毓德宮」,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又更名為「永壽宮」。清朝順治十二年(1655年)、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先後重修或大修,但仍基本保持着明朝初始建時的格局。

永壽宮是明朝妃嬪、清朝后妃的居所。明朝萬曆十八年(1590年),萬曆帝在永壽宮召見大學士申時行等人;崇禎十一年(1638年),由於國內屢屢出現災異,崇禎帝在永壽宮齋居。清朝順治帝皇貴妃董鄂氏恪妃嘉慶帝如妃曾在永壽宮居住。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帝駕崩,孝聖憲皇太后居永壽宮,乾隆帝則居乾清宮南廊苫次,並且詣永壽宮問安。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和碩和恪公主下嫁、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固倫和孝公主下嫁和珅之子豐紳殷德,均在永壽宮設宴。道光中晚期,內患及外侮日盛,但清廷內部一味諱飾,將各位疆吏的密奏藏匿於永壽宮。光緒以後,永壽宮前殿、後殿均設為大庫,用來收貯御用物件。

永壽宮正殿前檐掛有「永壽宮」陡匾。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命依照永壽宮陡匾的式樣,製作十一面匾額,並親自題寫,分別掛在東六宮西六宮除永壽宮之外的其他十一宮的正殿。乾隆帝還下諭旨:「自掛之後,至千萬年,不可擅動,即或妃嬪移住別宮,亦不可帶往更換。」[1]

永壽宮後來被闢為故宮博物院文物陳列室。 2006年11月20日,「犀照群倫——故宮藏曆代銅鏡展」在永壽宮舉行,共展出從戰國時代到清朝末年的銅鏡102件。該展覽展出至2007年。

2007年,由於展覽調整,位於永壽宮的「犀照群倫——故宮藏曆代銅鏡展」和永和宮的「清代妃嬪生活展」暫閉:10月15日起永壽宮暫閉,10月19日起永和宮暫閉。隨後,永壽宮改為舉辦「清代妃嬪生活展」,作為故宮博物院的常設展覽之一。[2]「清代妃嬪生活展」分為秀女遴選、冊封制度、日常用度、養生保健、休閒生活、珠翠華服以及瑾妃生活原狀展等部分,展出有關妃嬪生活的各種文物及圖片資料。[3]2011年起,永壽宮關閉。現永壽宮不定期舉辦各類臨時展覽。

建築

永壽宮為二進院,主要建築有:

  • 永壽門:永壽宮的正門,坐北朝南。門內有一塊石影壁。
  • 永壽宮:為前院正殿,面闊五間,黃琉璃瓦歇山頂。外檐裝修,明間前後檐安裝有雙交四椀菱花槅扇門,次間、梢間是檻牆,上面安有雙交四椀菱花槅扇窗。殿內正上方朝南懸掛乾隆帝御筆「令德淑儀」匾。過去每逢年節時,東壁懸掛乾隆帝《聖制班姬辭輦贊》,西壁懸掛乾隆年間的《班姬辭輦圖》。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下令,內廷東、西十一宮的匾額「俱照永壽宮式樣製造」,自掛起之後,不許擅動或者更換。
    • 東配殿、西配殿:正殿前有東、西配殿各三間。
  • 後殿:後院正殿五間,東西有耳房。
    • 東配殿、西配殿:後殿前有東、西配殿各三間。
    • 井亭:後殿前的院落東南角有井亭一座。

居住者

  • 成化紀宮人:紀宮人本為蠻族土官之女,成化年間,明憲宗征討蠻族,紀氏與其他女子一同被俘虜後入宮,紀氏成為負責管理內藏的女史。明憲宗偶然到內藏,與紀女史談話,喜愛紀氏的才華因而臨幸之。成化六年(1470年)七月,紀氏在西內安樂堂生下皇三子朱祐樘,即日後的明孝宗。當時萬貴妃專寵,又善妒,對後宮有孕的女子都加以迫害。紀氏遂和宦官秘密撫養朱祐樘明憲宗萬貴妃都不知情。成化十一年(1475年),明憲宗得知情況後,隨即將兒子接來,並且命紀氏移居永壽宮,數度召見。同年六月,紀妃暴薨。
  • 崇禎帝崇禎十一年(1638年),由於國內屢屢出現災異,崇禎帝在永壽宮齋居。
  • 順治恪妃石氏
  • 乾隆孝聖憲皇后: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帝駕崩,孝聖憲皇后居永壽宮;乾隆帝則居乾清宮南廊苫次,並且詣永壽宮問安。
  • 乾隆舒妃:乾隆四十一年的檔案顯示,排列第一的永壽宮他坦二處,僱工廚役七名。即永壽宮有一位妃、一位嬪居住,因為妃位有僱工廚役四名,嬪位僱工廚役三名,常在沒有僱工廚役。 《添減底檔》亦顯示,舒妃為眾妃之首,因此舒妃居排列第一的永壽宮。
  • 乾隆順貴人芳妃:乾隆四十四年二月初一日,乾隆帝讓太監常寧傳旨:「養心殿順妃住處給惇嬪,惇嬪住處給順妃。明常在住順妃次間。圓明園容妃住處給惇嬪住,惇嬪住處給容妃。順妃帶明常在住永壽宮」。至乾隆五十九年十一月二十日,芳嬪陳氏遷居永和宮。
  • 嘉慶如妃鈕祜祿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