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翊坤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翊坤宮
圖片來自痞客邦

翊坤宮,為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位於西六宮區東部中間。

明清兩代后妃居住的地方,二進院格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始稱萬安宮,明嘉靖時改稱翊坤宮。清沿用明朝舊稱。清代曾多次修繕,光緒年間為慶慈禧五十大壽,將此宮與儲秀宮打通,形成四進院的格局。現為宮廷生活原狀陳列。

歷史

翊坤宮是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明清時期是妃嬪居所。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稱「萬安宮」。明朝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為「翊坤宮」。清朝沿襲明朝舊稱,並曾多次修繕。原來翊坤宮為二進院,清朝晚期將翊坤宮後殿拆除改建成穿堂殿「體和殿」,東西耳房各改一間作為通道,使翊坤宮和儲秀宮相連,形成了南北四進院。

光緒十年(1884年)慈禧太后五十壽辰時移居儲秀宮,曾在體和殿接受朝賀。光緒帝選妃也在體和殿舉行。

翊坤宮正殿前廊檐下掛有「翊坤宮」陡匾。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命依照永壽宮陡匾的式樣,製作十一面匾額,並親自題寫,分別掛在東六宮西六宮永壽宮之外的其他十一宮的正殿。乾隆帝還下諭旨:「自掛之後,至千萬年,不可擅動,即或妃嬪移住別宮,亦不可帶往更換。」[1]

如今,翊坤宮為宮廷生活原狀陳列。

建築

翊坤宮的主要建築有:

  • 翊坤門:為翊坤宮的正門,坐北朝南。翊坤門內設有「光明盛昌」屏門,「光明盛昌」四字位於南側。
  • 翊坤宮:為前院正殿,面闊五間,黃琉璃瓦歇山頂,前後出廊。檐下施有斗拱,梁枋繪有蘇式彩畫。門是萬字錦底、五蝠捧壽裙板隔扇門,窗是步步錦支摘窗,飾有萬字團壽紋。前廊檐下懸掛「翊坤宮」陡匾,兩旁對聯為「寶瑟瑤琴蟠桃千歲果,琪花芝草溫樹四時春」。前廊內明間外的前檐下朝南懸掛「履祿綏厚」橫匾(慈禧太后題),兩旁對聯為「松牖樂春長既安且吉,蘭陔宜書永曰壽而康」。明間正中設有地平寶座、屏風、香幾、宮扇,正上方朝南懸掛「有容德大」匾(慈禧太后題)。明間東側有花梨木透雕喜鵲登梅落地罩,將正間與東次間分隔開。明間西側有花梨木透雕藤蘿松纏枝落地罩,將正間與西次間分隔開。東次間與東梢間、西次間與西梢間分別用隔扇分隔。正殿前的台基下設有銅鳳、銅鶴、銅爐各一對。溥儀作為遜帝時曾經在正殿前廊下安裝鞦韆,如今鞦韆已拆除,鞦韆架仍在。
  • 延洪殿(慶雲齋):翊坤宮的東配殿,面闊三間,黃琉璃瓦硬山頂。前檐下懸掛「慶雲齋」匾(慈禧太后題,上方正中鈐「慈禧皇太后御筆之寶」印),兩側對聯為「彩雲寶樹瓊田繞,仙霞琪花碧澗香」(慈禧太后題)。
  • 元和殿(道德堂):翊坤宮的西配殿,面闊三間,黃琉璃瓦硬山頂。前檐下懸掛「道德堂」匾(慈禧太后題,上方正中鈐「慈禧皇太后御筆之寶」印),兩側對聯為「鳳閣曉霞紅散綺,龍池春水綠生波」。
  • 體和殿:為第二進院的正殿。清朝晚期連通儲秀宮與翊坤宮之時,將翊坤宮的後殿改為穿堂殿,稱「體和殿」。體和殿面闊五間,前後開門,後檐出廊,黃琉璃瓦硬山頂。

體和殿前廊檐下懸掛「翔鳳為林」匾,兩側柱上懸掛楹聯「九有慶光華日月所照,三無昭怙冒天地同流」(慈禧太后題)。體和殿明間內的北檐下朝南懸掛「體一苞元」匾(慈禧太后題)。體和殿後廊內的檐下朝北懸掛「雲潤星輝」匾(慈禧太后題),後廊靠北側的檐柱上朝北懸掛楹聯「時行物生兩間宣道妙,日暄雨潤萬彙荷天功」。

  • 平康室:體和殿前的東配殿。前檐下懸掛「平康室」匾(慈禧太后題),兩側對聯為「錦鏽春明花富貴,琅玕書報竹平安」。
  • 益壽齋:體和殿前的西配殿。前檐下懸掛「益壽齋」匾,兩側對聯為「天杯獻壽齊南嶽,聖藻光輝動北辰」(慈禧太后題)。
  • 水井:體和殿前院落南側東、西各有水井一眼,其上原有的井亭已無存。

居住者

  • 隆慶貴妃李氏
  • 萬曆皇貴妃鄭氏:萬曆十年二月(1582年)冊封為「淑嬪」,後來深得明神宗寵愛,逐漸升為皇貴妃,成為萬曆朝重要政治人物。明末三大案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以及爭國本妖書案皆與她有關。
  • 崇禎朝貴妃袁氏: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軍攻陷北京後直搗紫禁城明思宗周皇后與袁貴妃自盡。袁貴妃領命後,回宮懸樑自盡,但繩帶斷裂,袁貴妃墮地昏去,許久甦醒。明思宗見狀,便用劍砍傷其肩部。清朝順治帝入關後,賜居所贍養袁貴妃。
  • 康熙宜妃郭絡羅氏:初賜號貴人康熙十六年八月冊為「宜嬪」,康熙二十年晉「宜妃」。
  • 雍正敦肅皇貴妃:初封貴妃雍正三年十一月冊為「皇貴妃」,雍正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薨。
  • 乾隆朝的繼皇后輝發那拉氏雍正十二年三月大選時被清世宗賜給弘曆當側福晉,同年十一月初八完婚。次年九月弘曆即位,封她為嫻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三日被封為嫻貴妃。乾隆十三年三月孝賢皇后富察氏死後,嫻貴妃被晉封為攝六宮皇貴妃,暫行皇后職務,次年四月行攝六宮事皇貴妃冊封禮,詔告天下。乾隆十五年六月十一,孝賢皇后27月喪期滿,七月初十,詔封那拉氏為皇后,八月初二日行冊立典禮。乾隆三十年因剪髮失寵,囚禁於翊坤宮後殿。次年七月去世,葬於裕陵純惠皇貴妃園寢。
  • 乾隆惇妃汪氏:乾隆四十一年的檔案顯示,排列第五的翊坤宮他坦一處,僱工廚役五名。即翊坤宮有一位品階在貴人或以上的妃子居住,而嬪位或以上的妃子僅有七人,因此翊坤​​宮必有一位妃或嬪居住。 《添減底檔》亦顯示,惇妃僅次於舒妃、愉妃、穎妃和容妃,因此惇妃居排列第五的翊坤宮。
  • 乾隆和碩和恪公主長女:《宮中雜件》顯示翊坤宮格格下有 女子二名,由於同住翊坤宮的固倫和孝公主已被提及,因此翊坤宮格格是指和碩和恪公主的長女。目前記載中,居住在西六宮的格格僅有翊坤宮格格。 直至乾隆五十一年,翊坤宮格格仍居翊坤宮,不久下嫁科爾沁卓哩克圖親王恭格喇布坦之子一等台吉琳沁多爾濟。
  • 乾隆固倫和孝公主:宮中檔案中稱之為翊坤宮公主,如乾隆四十一年正月初三日《翊坤宮公主周歲抓晬盤之喜用》。
  • 嘉慶安嬪蘇完尼瓜爾佳氏

事件

2013年5月4日上午,一名男子進入翊坤宮,隨後徒手打碎翊坤宮正殿的窗戶玻璃,一名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隨即控制住該男子,整個過程約持續15秒。在窗戶玻璃被砸破時,窗戶內條案上的清代銅鍍金轉花水法人打鐘(18世紀英國製造,國家二級文物,編號「故183054」)被打落跌到殿內地板上而受損。事件發生後,玻璃窗隨即被更換,不影響觀眾正常參觀,受損的清代銅鍍金轉花水法人打鐘則被送至文物庫房接受受損評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