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遊吧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優遊吧斯照片來自
優遊吧斯照片來自

優遊吧斯」座落於海拔1300公尺的阿里山鄉,是一個以鄒族部落為推動主軸的文化園區——「優遊吧斯(YUYUPAS)」在鄒族語中,就是代表精神與物質都「富足安康」的祝福語。整座園區廣達三公頃,除了擁有茶園、咖啡園,而且花草扶疏、生態豐富,加上充滿鄒族意象,景觀別緻宜人。[1]

優遊吧斯是鄒族青年為發展原住民特色產業、創造就業機會而創建之文化部落,園區設有鄒族文物哈莫文史館、瑪翡餐廳、鄒族五大氏族-茶棧、公主屋、矛達諾劇場、千年神木館,還有以鄒族茅草屋為原型的手工藝品中心。[2]

2009年台灣發生嚴重的「八八風災」,阿里山各部落產業受到嚴重衝擊,大家紛紛撤出之際,鄭虞平董事長卻領頭到樂野村築巢圓夢,創立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園區「優遊吧斯」,在此建立了在地農特產精緻化銷售平台,提供部落青年就業機會,推展兩岸觀光、帶動國內休閒產業,企圖重建部落價值,與族人共同激發「文化創意」的潛力。[3]


園區介紹

鄒族語YUYUPAS,有著富足、安康的美好意涵,鄭虞坪以此命名園區。優遊吧斯是鄒族文化的綜合展現場域,更是鄭虞坪為原民們創造就業機會而創建的文化部落,雖然鄭虞坪並非鄒族人,卻整年穿著鄒族服裝,即便需要離開阿里山到別的城市出差,也佩戴著鄒族幸運袋,比原民還要原民!園區座落阿里山海拔1200公尺的茶園裡,裡面設有鄒族文物哈莫文史館、瑪翡餐廳、茶屋、矛達諾劇場、千年神木館、手工藝品中心,更可以在此處品嚐園區種植的優質咖啡和茶湯。

園區員工七十多人中,有70%是鄒族青年,鄭虞坪與在園區的工作夥伴們相處非常融洽,支持鼓勵原民青年持續學習,也定期舉辦讀書會、幹部訓練、慶生會等活動。

驅車抵達阿里山的樂野村一座莊園,視覺上,先被一間間鄒族傳統茅草搭建的茶屋吸引目光,入園後驚見春季百花齊放,如世外桃源,耳中傳來山歌聲聲高唱,餘音繞耳,這兒是『YUYUPAS 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

園區內與附近種植了咖啡茶葉,多年前鄭虞坪就教導農民在阿里山上種植咖啡樹。園區內主打的瑪翡台灣咖啡豆種植在海拔800公尺到1300公尺之處,過程使用有機肥料和自然栽種方式,全程手工摘採,強調與生態共生共存,為了食品安全,將產品皆送SGS檢驗,無農藥驗出才能上架販售,因產品項目多,每年花費在咖啡和茶葉的檢驗費用,高達數十萬。

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豆,近年來獲得許多獎項,包含2018年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銀質獎、阿里山莊園咖啡菁英交流賽最佳莊園獎等殊榮,日本UCC的董事長9次來訪,希望在日本行銷我們的阿里山咖啡,以前咖啡在台灣不受重視,如今阿里山咖啡已相當具有競爭力,我們不能驕傲也不能自卑,也期待農糧署能夠培育出具戰鬥力的咖啡品種,讓台灣農民有好的武器,到世界上去拼搏。」

而園區種植的茶葉以金萱烏龍為主,當地氣候環境所致,茶葉緊實,芽軟葉厚,茶葉的高品質十分有信心,強調整包茶葉開封倒出來,粒粒分明,看不到一點茶末茶梗,乾淨,在園區茶屋中啐飲由阿里山美麗姑娘所泡的甘醇鮮茶,茶湯金黃澄透,入口後舒心宜人,喜愛山中慢活時光的遊客,能夠在此體驗阿里山品茗風情。 [4]


茶與咖啡飄香

茶與咖啡飄香照片來自

徜徉於「優遊吧斯」部落園區,遊客第一站先來到哈莫文化館前,由族人進行祈福儀式之後,入館了解鄒族神話與文化,以及在台灣本島歷史及族群發展地位的重要性。緊接著來到全台唯一8座以鄒族8氏家族傳統姓氏為意象所命名的茶屋品茗區,參觀有機茶園、咖啡園,以及展示8大部落手工藝品的部落工坊,其中由白紫.迪雅奇安娜創作的各式皮雕充滿原味自然的故事,令人驚豔。 在終年雲霧繚繞的仙境裡,所孕育出珍貴的阿里山頂級高山烏龍茶、養生明日葉及瑪翡台灣咖啡,曾獲得建國100年國家優良商品金牌獎、台灣百大伴手禮認證。[5]

生產特色-茶

優遊吧斯主要種植烏龍茶金萱茶兩種品種,園區內設有8座茶亭供遊客品茗與體驗,每座茶亭皆座落在茶園裡,讓遊客彷彿置身於茶鄉中。優遊吧斯於106年拿下農糧署所審核的亮點茶莊殊榮。

生產特色-咖啡

目前自有種植咖啡樹約2,000顆,其中鐵比卡約1,000顆,SL34約1,000顆,年產量約2頓,再加上契種的咖啡園年產量可達近8頓左右,可說是目前阿里山區產量最大的咖啡莊園。優遊吧斯阿里山瑪翡咖啡莊園擁有全套完整的咖啡後製設備,包含發酵槽、鮮豆去皮機、生豆乾燥機、生豆去殼機、拋光機、分級機以及色選機,為阿里山地區唯一擁有完整設備的咖啡莊園,所生產的咖啡豆皆為自產自銷,也深受消費大眾的喜愛。 [6]

精采歌舞表演

來到矛達諾(鄒族語maotano勇士之意)展演區,正趕上了白天的劇場演出。「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在這首朗朗上口的〈高山青〉歌曲中,剽悍的阿里山青年偕同美麗的姑娘出場了,清脆的歌聲在山谷間悠揚漫開,小米豐收祭典之後,獵戶座原民二重唱也現身高歌一曲。 絕對不要錯過每周六的晚上,親臨體驗更具震撼的原音大型戶外實境秀〈分享阿里山〉,演出傳統與創新,包括小米豐收祭、戰祭等,都是由園區的原民工作人員共同參與改編,他們身上穿著傳統的服飾,還將家族中的槍矛刀都搬出來,完全投入真實與真誠的感情,那是一種對天地人、對自然的敬畏,透過莊嚴、純淨及虔誠的歌聲及舞蹈,打動所有來賓的心靈。[7]

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之旅

  • 普進入園區,就看到一座超有型的建築,結果~竟然是便所~
  • 要瞭解鄒族文化,首先就從哈莫文史館開始參觀囉~鄒族人的文化歷史,與生活器具、狩獵工具、服飾、農作物等等。
  • 園內還有一大片很迷人的夢幻茶園-優遊吧斯阿里山高山茶園


原味創意料理

瑪翡景觀餐廳打造成優雅的宴會廳所,可容納30桌,由30年資歷的5星級飯店主廚李詩桂,融入當地食材與鄒族文化元素,開發創意料理

推薦菜色

黑螞蟻炸野菇:炸得金黃色的野菇上的黑點點就是富含胺基酸、營養豐富的黑螞蟻,是原民古早泡酒的好料。

金蓮花芥茉山泉豆腐: 採用石卓、奮起湖百年傳統手工鮮嫩豆腐,搭配開在山間的金蓮花,味道微嗆,形成多層次口感。

阿里山咖啡山豬肉: 以咖啡粉醃製三層山豬肉增加甘鮮味,搭配蒜苗碗豆苗口味清新。

野味山豬皮: 將山豬皮刨成薄片,以紅油、黃椒涼拌,洋蔥舖底,口感脆脆不油膩。 [[ 酸筍石棹龍鬚菜: 長在1200公尺高海拔鮮嫩的龍鬚菜,當天清晨現採,搭配原民醃製酸筍口味十足道地鮮美。

烏龍茶東坡肉: 用園區所產的高品質金萱紅茶,以小火燜煮豬肉6小時,入口充滿茶的甜味與奶香。

芥末椒鹽野蜂蛹: 生長於有機茶園的野生蜂蛹,泡過茶葉後以芥末椒鹽調味炸過,口感相當酥軟又充滿茶香味。

阿里山茶油放山雞: 選用阿里山苦茶油及放山雞,加老薑煸炒成金黃色,一口老薑一口肉質鮮嫩彈牙的雞肉塊。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從嘉義中埔交流道→走台18線→61K右轉 (竹簍標的物)→行車約800公尺即到達。

◎大眾運輸

1. 從「嘉義火車站」:搭公車或計程車往阿里山→於61K處下車,或於「石棹站」下車。可事先預約接駁。

2. 從「嘉義高鐵站」:搭公車或計程車往阿里山→於61K處下車,或於「石棹站」下車。可事先預約接駁。[8]


視頻

優遊吧斯YUYUPAS-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

優遊吧斯YUYUPAS 嘉義縣阿里山 鄒族文化部落表演

探索嘉義 空拍-優遊吧斯-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