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粉

中文學名:咖啡粉

傳入歐洲時間: 17世紀傳入歐洲

過濾方式: 通過過濾紙或鍋爐網

咖啡粉是指咖啡豆磨成的粉末。

咖啡原產於埃塞俄比亞。17世紀傳入歐洲以前,在北非西亞被用作飲料已達幾百年之久。全世界所有炎熱、潮濕的地區都開闢了咖啡種植園,咖啡成為一種大眾化的飲料。但要燒出一壺可口的咖啡是需要許多功夫的。咖啡豆必須磨成細粉,最好還要用某種過濾器把咖啡渣留在杯外,也有許多地方的人喜歡喝沒有經過過濾的咖啡。

基本內容

  • 中文名: 咖啡粉
  • 傳入歐洲時間: 17世紀傳入歐洲
  • 過濾方式: 通過過濾紙或鍋爐網
  • 壞的咖啡: 大部分都是那種焦糊味
  • 磨子: 研磨咖啡豆的道具
  • 歐蕾冰咖啡: 用意大利蒸汽式取得的濃縮咖啡
  • 咖啡原產: 咖啡原產於埃塞俄比亞
  • 材料: 咖啡豆
  • 鑑別咖啡: 好的咖啡有股咖啡的清香氣
  • 可以混合物質: 加糖牛奶煉乳
  • 常見咖啡: 水滴式咖啡又稱荷蘭咖啡
  • 沖泡方法: 最簡單的咖啡沖泡法

製作方法

咖啡豆經過烘焙,烘焙有很多種,烘焙好,研磨成粉,可直接沖泡,或煮,根據研磨可分為粗研磨、中研磨、細研磨與極細研磨:粗研磨:研磨程度:類似一般黑胡椒粉粒大小中研磨:研磨程度:砂礫狀細研磨:研磨程度:如細砂般大小極細研磨:研磨程度:較麥粉稍粗一點。

在家裡做咖啡,你要用九十二到九十六度的水。假如真的煮的話,

假如是用一百度的水,會把咖啡的味道給燙壞了(跟沏茶一個道理)。

⒈要用適合您的咖啡做法的咖啡粉(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咖啡粉的粗細)。

⒉要用92-96度的水。用小型家用咖啡機器-咖啡要通過過濾紙或金子過濾網 Filter Coffee 使用十克咖啡,來預備一百七十五毫升咖啡(大約六盎斯,大部分人認為這是標準咖啡杯的容積)。

用量應適於每個人的口味。切記只往咖啡器中注入冷水,假如使用熱水,有損壞咖啡器的危險。

⒊咖啡粉的粗細程度:通過過濾紙或鍋爐網:中度 沖咖啡器(也叫沖茶器或壓榨壺)French Press Coffee 每壹佰七十五毫升咖啡需用十克咖啡。注重不要放太多的水。(最好是用你喝咖啡的杯子加水,需要多少杯咖啡就加多少杯水)。讓咖啡浸水三到四分鐘。然後把壓 實器放下。根據個人口味調節。

辨別好壞

一、開包前首先聞一下咖啡袋的排氣孔,好的咖啡有股咖啡的清香氣,

不好的咖啡各種各樣的不好的氣味都有,大部分都是那種焦糊味,

不過賣那種咖啡的人一般會糊弄咱老百姓,美其曰:「咖啡就是那個味」。

二、開包後咖啡咖啡粉的顏色與顆粒,一般好的咖啡粉大小顆粒均勻,顏色均一;

不好的咖啡粉不是顆粒大小不一就是顏色不均,有的黑有的黃等等。

三、好的咖啡喝起來潤滑,不澀,果酸味很容易接受,喝下去後香氣直衝大腦。

不好的咖啡很難喝,有的發澀,有的太酸,有的就是難以形容的難以下咽,這都不是好咖啡。

一般在選擇咖啡粉時,理解第一條就不會選到不好的咖啡粉了。

怎么喝

你家可能沒現成煮咖啡的器具,專門為這罐咖啡粉去買一套也不划算,還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喜歡咖啡呢,是吧?建議用濾壓壺,這個很多喝茶的人都有,能泡茶,濾咖啡也行。沖泡方法百度下就行,很簡單。咖啡加什麼完全是自己的習慣,可以什麼都不加,也可以只加糖,不喜歡牛奶可以用煉乳,瓶裝的咖啡伴侶也行(咖啡伴侶不太健康)。

研磨

咖啡研磨的概念與原則

將烘焙後的咖啡豆粉碎的作業叫研磨。研磨咖啡豆的道具叫磨子

研磨咖啡最理想的時間,是在要烹煮之前才研磨。因為磨成粉的咖啡容易氧化散失香味,尤其在沒有妥善適當的貯存之下,咖啡粉還容易變味,自然無法烹煮出香醇的咖啡。

有些人怕麻煩或是不想添購磨豆機,平時在家喝咖啡就買已磨好的現成咖啡粉,這時要特別注意貯存的問題,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咖啡粉開封后最好不要隨意在室溫下放置,比較妥當的方式是擺在密封的罐子裡放入冰箱冷藏,而且不要和大蒜、魚蝦等味道重的食物同置。因為咖啡粉很容易吸味,一個不小心就成了怪味咖啡,那麼再好品質的咖啡也都糟蹋了。倒是有人把烹煮過的咖啡粉渣放在冰箱當除臭劑,不失為一個物盡其用的好方法。

研磨豆子的時候,粉末的粗細要視烹煮的方式而定。一般而言,烹煮的時間愈短,研磨的粉末就要愈細;烹煮的時間愈長,研磨的粉末就要愈粗。以實際烹煮的方式來說,ESPRESSO機器製作咖啡所需的時間很短,因此磨粉最細,咖啡粉細得像麵粉一般;用塞風方式烹煮咖啡,大約需要一分多鐘,咖啡粉屬中等粗細的研磨;美式濾滴咖啡製作時間長,因此咖啡粉的研磨是最粗的,一顆顆像貝殼沙灘上的京粒般。研磨粗細適當的咖啡粉末,對想做一杯好咖啡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咖啡粉中水溶性物質的萃取有它理想的時間,如果粉末很細,又烹煮長久,造成過度萃取,則咖啡可能非常濃苦而失去芳香;反之,若是粉末很粗而且又烹煮太快,導致萃取不足,那麼咖啡就會淡而無味,因為來不及把粉末中水溶性的物質溶解出來。

一般而言,好的研磨方法應包含以下4個甚本原則:

⒈應選擇適合沖煮方法的研磨度;

⒉研磨時所產生的溫度要低;

⒊研磨後的粉粒要均勻;

⒋沖煮之前才研磨。不管使用什麼樣的研磨機,在運作時一定會磨擦生熱。優良物質大多具有高度揮發性,研磨的熱度會增加揮發的速度,香醇散失於空氣中。

咖啡豆在研磨之後,細胞壁會完全崩解,這時與空氣接觸的面積會增加很多,氧化與變質的速度變快,咖啡在30秒到2分鐘之內就會喪失風味。因此,建議不要買咖啡粉,最好買咖啡豆,在喝前才研磨,磨好則應趕快衝泡。

在磨豆機發明之前,人類使用石制的杵和缽研磨咖啡豆。國外有位醫生曾經實驗這種古老的工具,並與現代化的磨豆機做比較,據說還是搗杵和石缽所磨出的咖啡粉,最能泡出香醇風味。[1]

依據邏輯推理,搗杵以撞擊方式使咖啡豆自然裂開,應該不會破壞細胞壁,留住咖啡的優良物質。可是,在現代化的生活里,人們幾乎已經不可能再使用搗杵和石缽來研磨咖啡豆,因此,選擇優良的磨豆機就顯得格外重要。

速溶咖啡和咖啡粉到底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

  1. 咖啡粉,下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