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工藝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工藝品(Handicrafts),俗稱民間手工藝品,指民間的勞動人民為滿足生活需要和審美要求,就地取材,通過一定的藝術構思,以手工生產為主的一種工藝美術品。

手工藝品一般承載着民族的文化傳統,中國著名的有中國結刺繡油紙傘木雕等。

代表作品

中國結

不知什麼時候起,現代人又把老祖宗那時候流行的飾物重新從箱子底下找出來,然後依葫蘆畫瓢,加上更多的想法,更多的點綴,於是,彩色絲線編紮成的粗粗細細帶子,有圖騰紋樣的小環兒,婀娜多姿的穗墜兒,這一切構成了美麗奇特的中國結。讓人驚嘆一根紅繩原來可以變出這麼多的花樣。別看輕這小小的中國結,它身上所顯示的情致與智慧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一個側面,是人們追求隨意、祈盼平安的一種意趣。

刺繡

又稱絲繡,是中國優秀的民族傳統手工工藝品之一。據《尚書》記載在四千前的章服制度,就規定「衣畫而裳繡」;另在《詩經》中也有「素衣朱繡」的描繪。宋代時期崇尚刺繡服裝的風氣,已逐漸在民間廣泛流行,這也促使了中國絲繡工藝的發展。明代刺繡已成為一種極具表現力的藝術品,先後產生號稱「四大名繡」的蘇繡、粵繡、湘繡、蜀繡。其中蘇州的蘇繡和緙絲[1]最為盛名。

風箏

中國的風箏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傳統的中國風箏上到處可見吉祥寓意和吉祥圖案的影子。在漫長的歲月里,我們的祖先不僅創造出優美的凝聚着中華民族智慧的文字和繪畫,還創造了許多反映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和追求、寓意吉祥的圖案。它通過圖案形象,給人以喜慶、吉祥如意和祝福之意;它融合了群眾的欣賞習慣,反映人們善良健康的思想感情,滲透着我國民族傳統和民間習俗,因而在民間廣泛流。

蕪湖鐵畫

鐵畫,也稱鐵花,安徽蕪湖特產,為中國獨具風格的工藝品之一。鐵畫是以低碳鋼為原料,將鐵片和鐵線鍛打焊接成的各種裝飾畫[2]。它將民間剪紙雕刻鑲嵌等各種藝術的技法融為一體,採用中國畫章法,黑白對比,虛實結合,另有一番情趣。

竹雕

竹雕也稱竹刻,是在竹製的器物上雕刻多種裝飾圖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種陳設擺件,雕刻的方法主要有陰線、陽刻、圓雕、透雕、深淺浮雕或高浮雕等。竹雕早期通常是將宮室、人物、山水、花鳥等紋飾,刻在器物之上。如今竹雕的雕刻作品有的雕刻簡練、古樸大方,有的精工細作、紋飾繁密,變幻無窮。我國的竹雕藝術源遠流長,我們的學術、考古界一直認為,遠在紙墨筆硯發明之前,先民們已經學會用刀在柱子上刻字記事。這種最原始的竹雕,應該先於甲骨文。竹雕成為一種藝術,自六朝始,直至唐代才逐漸為人們所識,並受到喜愛。竹雕發展到明清時期大盛,雕刻技藝的精湛超越了前代,在中國工藝美術史上獨樹一幟。

竹雕藝術品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收藏價值。竹雕藝術品市場活躍,收藏和投資趨熱,價格也呈上升之勢。尤其是名家刻制的作品,更加受到追捧。

視頻

手工藝品 相關視頻

手工藝品製作
DIY創意手工藝品,個性小花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