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苦茶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苦茶油照片來自
苦茶油的種子照片來自

苦茶油是用油茶樹(或山茶樹或苦茶樹)的種子經榨油機壓榨而得,油茶樹是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小喬木,生長於海拔100~1200公尺間,每年10~11月開花,數量少,非常珍貴,苦茶油內含的營養成分也很豐富,如茶多酚葉綠素、甘素、維生素A、E、不飽和脂肪酸等,能減少血管栓塞的機率、延緩衰老、調節血脂、血糖、通便、保肝等保健功效,在營養學界有「植物黃金」的美譽,且含有角鯊烯0.5%左右,能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身體機能細胞、消炎殺菌、修復細胞,加快傷口癒合,苦茶油可以說是好吃又富含豐富營養。[1]

苦茶油一名盛行於台灣; 中國稱為山茶油; 在日本稱為椿油; 英文為Camellia Oil。 其他名稱如:山茶花籽油,茶花籽油皆有人使用。 在台灣,製作烏龍茶的茶樹種子偶爾也會被拿來榨油,稱之為蒔茶油,或茶仔油,是另一種產品,要注意。山茶屬品種眾多,下表列舉一些較常用來榨油的品種。

學名	                                     中名	  用途	           台灣名稱
Camellia oleifera	                     油茶	  榨油	           苦茶油
Camellia tenuifolia(2012與brevistyla合併)    細葉山茶	  榨油
Camellia brevistyla	                     短柱山茶	  榨油
Camellia japonica	                     日本山茶	  觀賞/榨油
Camellia sinesis	                     茶  	  茶葉飲料/榨油	   茶仔油[2]


關於苦茶樹

苦茶樹從樹苗到可穩定採收需要歷經7-8年的時間孕育。每年的11月開花,其花色為純淨的白色,配以淡黃色的花蕊果實一年也只能採收一次,堪稱是大自然中培育耗時最長並飽含日月精華的可食植物,所以被稱為天綠果。分布全省海拔500~1200公尺之間,種類分為大果種苦茶樹和小果種苦茶樹。成熟的種子外型為橢圓形,顏色綠褐交錯,一顆果實中只蘊藏4-5顆茶籽。由於苦茶樹本身的特性,生長過程皆無須憂心蟲害,自然也不需要噴灑任何農藥。而在全世界的分布中,只有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山區能見其蹤跡,而就是由於如此得來不易才更顯其珍貴。

苦茶樹全身都是寶,茶油在台灣被當成食用油,歷史記載已有百年以上,茶樹整株都是寶,樹木可做水土保持,茶花可觀賞並做藥用果實可榨油,茶渣可用於農田除螺、清塘、茶渣磨成粉可去油汙,是最天然環保的洗滌清潔用品。苦茶樹種子用來榨油,為養生及養顏的珍品,用途極廣。[3]


苦茶油的生產方式

苦茶油在台灣是怎麼生產的呢?通常在九~十月期間,大果油茶和小果油茶的果實成熟,採收後就可以拿來榨油。榨油的方式分有三種:冷壓法、熱榨法以及溶劑萃取法。一般而言,我們只會在市面上買到前兩種方式生產出來的油,特色我們整理如下:

冷壓法:將油茶籽破碎後,以榨油機直接物理壓榨。產油效率較差,優點是保留較多油茶裡具有生理活性的成分。

熱榨法:在壓榨前經過加熱處理能增加產油效率,但一些油茶原有的成份含量會降低,不過加熱過後可能會出現新的機能成份,研究發現在壓榨之前以烤培(炒)處理能讓增加油的多酚含量與穩定性( Ref. 4, 5 )。此外,熱壓法產出的苦茶油顏色較深、香氣較濃,且比較不澀。[4]


苦茶油的功效

1.改善消化性潰瘍:直接飲用可以改善幽門桿菌造成的消化性潰瘍,因此每天「喝一匙茶油顧胃」的做法已被證實,且還能促進消化系統功能,預防膽結石等。

2.保護心血管:現代醫學證明長期食用苦茶油,可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含量,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故能預防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並發症等血管疾病的發生。

3.抗氧化及延長細胞壽命:苦茶油含芝麻素及多酚等成分,具良好的抗氧化功效。

4.滋潤皮膚,保濕防皺:苦茶油成分可加強膠原蛋白合成,提高細胞外膠原蛋白的含量,且內含有維生素E和抗氧化等,因此具有抗老,保濕,防皺等,並使皮膚更有光澤,苦茶油還可降低皮膚敏感,減少皮膚水分流失。

5.增強內分泌功能:苦茶油能提高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可預防和控製糖尿病

6.強化骨骼:苦茶油能促進骨骼生長,促進礦劑的生成和鈣的吸收。[5]


苦茶油發煙點高,適於多種烹調方法

如果在網路搜尋苦茶油的發煙點,應該會有些許的疑惑,會有許多種不同的數字一下子 220℃ ,一下子 250℃ ,實際上究竟是多少呢?有研究提到苦茶油的平均發煙點大於 200℃ ( Ref. 5 ),另外也有研究提到精製苦茶油的發煙點比特級初榨橄欖油要高 28℃ ( Ref. 7 ),如果我們用平均初榨橄欖油的發煙點( 190℃ )來估算的話,精製苦茶油的發煙點可能是在 218℃ 上下。在此,我們暫時 200℃ 當做壓榨苦茶油的發煙點,那麼除了燒烤、高溫炒與烤的要注意之外,苦茶油要拿來炸,或是應付其他料理方式,應該是沒問題的。[6]


苦茶油如何食用

1.一般家庭使用:苦茶油的冒煙點為252℃,非常耐高溫,是少數適合煎、煮、炒、炸、涼拌的全方位食用油。

2.食補:老一輩的人在婦女坐月子,或開刀後食補用油,大多會採用麻油為素材,但麻油屬較燥熱的食用油,由於苦茶油性溫,因此可改用較溫和的苦茶油替代。

3.改善腿部浮腫現象:由於食用苦茶油有消除浮腫腳氣的益處,許多中醫師對痛風、腎臟病患者都推薦以苦茶油取代一般食用油。

4.開刀後食補用油:苦茶油性溫,可防止身體因燥熱而引起的傷口緊繃,影響癒合時效,並可減少身體痛楚。

5.中藥的藥引粘接劑:在中國漢方藥丸的製造過程裡,苦茶油是最佳的藥引粘接劑,讓藥粉透過苦茶油的自然黏性凝成藥丸,避免非自然的添加配方,影響藥性。[7]


如何識別苦茶油的好壞

辨識茶油的優劣可以利用一些簡易小方法,純正優質的茶油倒一點在掌中,兩手用力搓揉後,幾分鐘內就能充分為皮膚吸收,不會有油膩感。茶籽在壓榨前會先經過蒸或炒的工序,去除部分水分、潤色與增添風味,若溫度太高產生焦味,致使油品本身的抗菌力降低,對儲藏不利容易產生質變,所以要拌飯直接食用者,以低溫提煉色澤金黃的茶油為佳。


苦茶油的儲存方法

1.放置陰涼、乾燥無日光照射處。

2.不要放在瓦斯爐旁。

3.使用完後,應立即將瓶蓋蓋緊。

4.用過的油,不要倒入新油中。

5.儲存不要超過半年,以確保營養價值。[8]


苦茶油食譜

苦茶油雞

乾炒苦茶油雞照片來自

乾炒苦茶油雞很多汁有入味、很下飯喔!

  • 預備食材
 5人份
土雞腿切塊 1 片
薑片 1 塊
蒜頭 4 顆
乾香菇 5 朵
苦茶油 2 大匙
米酒 2 大匙
醬油 1 大匙
糖 1 茶匙
香菇水 100 C.C
鹽 少許
白胡椒粉 適量
米酒 1 大匙
  • 步驟
食材前處理:洋蔥切塊;香菇泡水擰乾切塊;香菇水留著;薑切片
起熱乾鍋,將腿排片皮朝下煸出雞油取出
同鍋放入薑片爆香(油量不足可直接加入1大匙苦茶油),再依序放入香菇和雞肉煸炒後加入蒜頭拌炒
加入米酒嗆出鍋氣,再放入醬油、香菇水、糖後加蓋煨煮
煨煮約5~7分鐘開蓋放入洋蔥拌炒到熟,加鹽和白胡椒粉拌勻,再加入苦茶油拌勻,最後加米酒增加香氣
盛盤

苦茶油豬肉麵線

苦茶油豬肉麵線照片來自
  • 預備食材
2人份
麵線 2 把
豬肉 2 份
薑片 適量
苦茶油 4 匙
米酒 0.3 杯
蔥花 適量
高麗菜(青菜) 1 人份
  • 步驟
備料
旁邊的鍋子燙麵線,大約8分熟就好,撈起沖個冷水,這樣比較Q
平底鍋熱鍋 倒入苦茶油煸薑片
放入豬肉片,7~8分熟的時候加水跟米酒
加入蔬菜,蔬菜差不多軟的時候加入剛剛燙好的麵線,這時候可以試味道,看需不需要再加鹽
麵線煮熟後關火,撒上蔥花就完成了

香煸花枝茶油飯

一提到年節米食料理,例如油飯、米食糕類、八寶飯等,總會讓桌菜增色不少。歲末初春,運用老薑麻油(或苦茶油)暖暖身子,是老祖先傳 承下來的智慧。

  • 預備食材
2-3人份
材料:燙熟花枝切條(適量)、熟長糯米飯或黏稠性較低的熟米飯2碗、老薑絲10克、香菜5克、乾香菇絲20克(泡水切絲)、手工油蔥酥20克、高湯100c.c
調味料:香油1大匙、苦茶油或黑麻油暖暖1大匙、醬油1大匙、糖1茶匙、米酒1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
  • 步驟
1.在乾鍋放入苦茶油1大匙,老薑絲入鍋煸香,再放入燙熟花枝切條、1/2油蔥酥、香菇絲炒至飄香。
2.同上鍋,依序調入醬油、糖、米酒、胡椒粉、翻炒,再放入熟長糯米飯、高湯、1/2油蔥酥拌炒均勻,淋入香油1大匙略拌,盛裝上菜後撒上香菜末即完成。

茶油小捲佐羅勒

台灣的傳統美食, 人人喜愛的三杯雞。 三杯的基本調味料是麻油、米酒、醬油各一杯。媽咪我愛吃小捲,改用茶油烹煮成三杯小捲。 配上一鍋白飯⋯ 幸福又滿足的時刻。 這鍋拿來當年菜,搭配啤酒⋯ 也是和樂融融

  • 預備食材
5人份
小捲 500 克
羅勒 1 大把
蔥 5 株
薑片 10 片
蒜頭 10 粒
  • 調味料
茶油 3 湯匙
醬油 3 湯匙
冰糖 2 湯匙
米酒 2 湯匙
  • 步驟
清洗乾淨小捲,小捲身以刀劃出兩刀;以利烹煮時,容易入味。
清洗蔥、薑與羅勒。蔥切段、薑去皮切片,羅勒摘成小葉串。
準備材料及食譜中使用的調味料。
熱鍋、倒入茶油,以小火爆薑片,薑片煸至金黃、微焦狀態,蒜頭加入一起爆香。 蒜頭略呈金黃色後,加入冰糖、小火微炒至溶化;再加入醬油拌炒。
倒入醬油和調味料中的1湯匙米酒,以大火煮滾;將表面擦乾水份的小捲倒入鍋、快速拌炒一下、蓋上鍋蓋燜煮3分鐘。
打開鍋蓋,小捲已呈漂亮的金黃色澤,以鍋鏟拌炒,讓湯汁微微收乾、變的較為濃稠。
拌炒過程大概五分鐘後,湯汁略收乾;加入蔥段拌炒,再加入羅勒拌炒,蓋上鍋蓋燜煮三分鐘,蔥段、羅勒都已經入味;最後再嗆入調味料中的1湯匙米酒,即可完成囉。
美味佳餚上桌享用。
  • 小撇步]
1湯匙= 15毫升
先炒糖再加入醬油,然後蓋上鍋蓋燜煮。這樣的烹調方式,比較容易入味、上色。[9]

視頻

苦茶油跟茶油不一樣 功效與食療報你知 健康2.0

[東森新聞]苦茶油就安心?教你四大步驟辨別真假

苦茶油養生 看看中醫觀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