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作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作義(1895年6月27日-1974年4月19日),字宜生,出生於中國山西臨漪(今屬萬榮),中國政治家軍事家第二戰區北路軍總司令第十二戰區司令長官華北剿匪總司令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

傅作義
原圖鏈接

傅作義(1895年6月27日-1974年4月19日),字宜生,出生於中國山西臨漪(今屬萬榮),中國政治家軍事家第二戰區北路軍總司令第十二戰區司令長官華北剿匪總司令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

極少數能接連擊敗共軍的國軍軍事家,一生在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反覆,1949年投共後,又想當國民黨臥底,曾手握50萬重兵權傾一時,文革時期遭到迫害羞辱。[1]

生平

傅作義1911年響應辛亥革命,在太原參加反清起義,任起義學生軍排長。1915年保定軍官學校第五期步兵科學習。1927年跟隨閻錫山參加北伐。1930年在中原大戰中參加反國民政府(蔣介石)作戰,遭到慘敗。1931年開始擔任綏遠省政府主席。

1933年傅作義率部參加長城抗日作戰。1936年,傅作義指揮綏遠抗戰,取得中外聞名的「百靈廟大捷」。後傅作義任第七集團軍總司令,第八戰區副司令長官,第十二戰區司令長官兼綏遠省、察哈爾省政府主席。日本投降後,傅作義曾代表中國政府至熱、察、綏受降,後任華北「剿總」總司令。

九一八事變後,日軍入侵平津地區。1932年3月,日軍進抵長城一線。傅作義率59軍防守獨石口鎮嶺口懷柔一線,負責掩護長城一線中國軍隊北翼。1935年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1936年反對日本主張的內蒙古自治,11月率部抵抗關東軍指使的王英「大漢義軍」和德王李守信所部的西犯,奪回百靈廟錫拉木楞廟等戰略要地多處。肅清綏遠境內的親日政權軍隊,挫敗日軍入侵綏遠的企圖,取得中外聞名的「百靈廟大捷」,是為「綏遠抗戰」。[2]

全面抗戰爆發後歷任第七集團軍總司令,第八、第十二戰區副司令長官、司令長官兼綏遠省、察哈爾省政府主席。先後參與忻口會戰包頭戰役綏西戰役五原戰役

國共內戰傅作義無疑是國軍將領裡是極少數能接連擊敗共軍的國軍將領之一。1946年國共內戰正式開始,傅作義率綏遠部眾連克共軍的集寧(今烏蘭察布市)、大同張家口等多座重鎮,傅作義和共產黨華北野戰軍交手屢屢獲勝,使得共軍在國共內戰初期在華北處境困難,其中大同集寧戰役傅作義圍魏救趙,帶領國軍在不利態勢下以少勝多,展現高度的軍事指揮天分。連毛澤東都曾在電文公開批評共軍將領:「你們必須克服幹部中怕遠出,怕山地戰,怕到人稀糧少地區作戰,以及怕傅作義等項錯誤思想。」明確點出共軍畏懼傅作義的窘態。後任華北剿匪總司令[1]

1948年11月初,遼瀋戰役接近尾聲,國民黨軍隊的敗勢如秋風掃落葉,東北「剿總」總司令衛立煌被撤職查辦。傅作義聯想到張學良楊虎城遭軟禁的下場,感到不能再盲目追隨蔣介石,要考慮走另外的路了。這時,社會上的和平空氣甚濃,一些人向傅作義進言和平。傅作義決定給毛澤東發一電報,呼籲和平,提議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聯合政府,要求中共派代表到北平談判。

1948年12月初,解放軍包圍了張家口,將傅作義的王牌軍三十五軍圍困於新保安。不久,天津也被包圍,北平已是一座孤城。傅作義欲戰無兵,欲守無力,欲逃無路。在女兒傅冬等人的一再勸說下,傅作義決定派代表出城與解放軍談判。由於雙方條件相距太大,未能達成協議。[3]

平津會戰

平津戰役 Photo Credit: SY @ CC BY-SA 4.0
原圖鏈接

1948年12月22日,新保安戰役結束。傅作義的三十五軍被殲滅,軍長郭景雲自殺,這對傅作義是致命的打擊,緊接著張家口也宣告失守。[4]

解放軍面對平津戰役的戰略方向是立足於戰,儘量爭取,不戰而屈人之兵,因此,對傅作義的策反工作,很早就開始布局。除了派出傅作義的女兒傅冬、還有他身邊的秘書、他的老師、老鄉,中共地下黨多管齊下,全力策反傅作義。

與此同時,蔣介石對傅作義與中共和談也有所耳聞,也是竭盡全力來拉攏挽回。12月15日派傅作義早年在晉軍中的老同事徐永昌來北平勸說未果後,又於12月23日派次子裝甲兵參謀長蔣緯國持親筆信來北平,親筆信中特別提到「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只要宜生一人歸來,就勝似千軍萬馬」。但傅作義還是不為所動,對蔣緯國說:「現在已經晚了,南撤是完全沒有可能了。總統訓導,語重心長,我一定謹記,請回復總統,平津之事,我自有分寸,會謹慎處理。」

1949年1月6日,蔣介石派國防部次長兼第二廳廳長鄭介民來北平。鄭介民是老牌軍統特工,非常擅長策反與反策反,在這個關鍵時刻派他來北平,可以說是最合適的人選。 鄭介民到北平見到傅作義之後,開門見山就問是否有和中共和談,鄭介民又勸說傅作義率部南撤,卻被傅作義以形勢已不可能為由拒絕了。鄭介民返回南京不久,傅作義就接到了蔣介石讓他即刻赴南京參加華北軍事會議的電報。毫無疑問,在接連拒絕徐永昌、蔣緯國、鄭介民的南撤勸說後,這次去南京肯定凶多吉少,中共方面也提醒傅作義千萬不要去南京,因此傅作義就以平津危急,不敢稍離的理由拒絕。[5]

國軍被俘將領杜聿明回憶錄中的敘述:平津會戰之前他曾和傅作義私下有一次交談,並對華北戰局提出建議,傅作義當時對未來情勢感到悲觀,直呼:「沒有兵!」,他既不想放棄華北果決南撤,但又缺乏信心和共軍一戰的決心。

整個平津會戰的過程中傅作義和共軍是邊打邊談,傅作義和共方接觸談判的正式紀錄就有三次。傅作義初期自恃還有相當力量,向中共提出華北地區一起解決、成立華北聯合政府、傅作義參加華北聯合政府的條件。[1]

1949年1月初派代表出城,與解放軍進行第二次談判。這次談判雖未達成協議,但共產黨派在身邊的女兒傅冬耐心勸父之功不可沒。[3]

共軍攻下天津後,北平成了一座孤立無援的孤城,傅作義思量過後做出了投誠中共的決定,拱手讓出北平。期間蔣介石曾要求撤出北平的部隊和武器,傅作義拒不執行,還一度通知共軍砲擊天壇機場,讓國軍飛機無法降落,加深了他和蔣介石之間的矛盾。

就國民政府的立場,傅作義失去了軍人的氣節,就傅作義個人的立場,當時他做了一個識時務的抉擇,試圖在國共之間為自己謀求最大的利益。[1]

投降過程之爭議

1949年1月16日,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以60萬國軍統帥身份派鄧寶珊簽署「北平和平解放協議」,1月22日,率25萬北平守軍向人民解放軍投降,使共軍不發一槍一彈開入北平。第二天,毛澤東馬上翻臉,給傅作義一個下馬威,2月1日,人民日報登出共軍平津前線司令員林彪、政委羅榮桓近兩千字的致傅作義最後退牒,《人民日報》以「北平解放經過」為題,刊載了一封公開信,主要內容:首先,指斥傅作義接受國民黨政府「剿匪戡亂」之令,率所部向解放區和人民解放軍發動殘酷進攻,軍行所至,屠殺人民,姦淫婦女,焚燒村莊,掠奪財物,無所不用其極。並指示陳長捷命令天津守軍抵抗到底。繼之,指出北平已被圍月余,希望和平解放至今未果。傅為戰犯,欲獲人民諒解,必須遵照解放軍前委指示,求得自贖。辦法是:自動放下武器,或離城改編,任自由選擇。時間由1949年1月17日1時起至1月21日止。如竟敢不顧提議,破城之日,必將嚴懲,勿謂言之不預。此信由於措辭嚴厲,且多指斥語言,與其說是一封公開信,莫如說是一份最後通牒。此信是毛澤東起草的,一月十六日由林彪交簽署協議的鄧寶珊轉遞,鄧見此函出言不遜,深怕功虧一簣,便拖延了多日,最後由傅冬菊塞在傅作義書房的大堆文件中,二月一日前,傅始終未看到這封侮辱他人格的最後通牒。

傅作義2月1日,由報紙看到這封一月十六日簽署的信件,感到震驚與憤怒,不禁悔恨自己何必投共。[6]

投降後的屈辱

協議中原定給傅作義留一個警衛團,但在共軍入城儀式之後,他們的武器被收繳了;在新保安、張家口戰役中被俘的傅作義部高級幹部,原定一律釋放,有關地區的負責人卻以民憤極大為由,遲遲不肯執行

同年1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平進入北平。1949年9月,傅作義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當選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政協第二、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政協第四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第一、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水利部(後為水利電力部)部長等職務。

傅作義擔任水利部長時,水利部領導中有人認為他是非共黨人士,有意貶低、刁難他。傅作義到水利部會堂開會,有人故意把他的汽車轉停到偏僻遠處;對他以部長名義批示的文件,有不同意的表示。於是,傅作義對所有文件在看過之後,不加任何批示,而由某副部長批示,並形成慣例。

「文革」初期,為保護傅作義的安全,周恩來建議他去住三一醫院或到外地去休養。但是,傅作義不願意離開家。紅衛兵來抄家,第一次抄家時,還用鞭子抽打傅作義。周恩來聞訊後,立即派公安人員、警衛部隊和水利部的人前來保護,才免於繼續凌辱。

後來,傅作義因病住進醫院。但是,醫院不讓傅作義住高幹病房,1966年12月,周恩來親自給北京醫院打電話說:「應允許傅作義住高幹病房,並給予積極的治療和護理。」才苟延殘喘。

1974年,病逝於北京。[6]

評價

毛澤東對他評價:傅作義是北京的大功臣,應該給他獎勵一枚像天壇一樣的勳章。毛澤東在說完要給他大勳章之後,還高度評價他,和平解放北平,人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的功勞。[7]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後,對傅作義的工作安排,黨中央准備安排他和程潛張治中龍雲等起義的原國民黨高級將領參加國防委員會並任副主席,毛澤東說:「對傅作義這樣安排還不夠,因為傅作義的功勞比這些人要大。如果傅作義決定死守北平城,我們今天就不能有這個北平城了,也不能在這樣的地方開會了。傅作義立了大功,一定要給他安排一個部長。」,後來徵求傅作義本人意願,安排他當水利部長。[2]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投共又當蔣介石臥底: 國軍名將傅作義的無間道. 關鍵評論 The New Lens. 2018-07-18 [2019-08-19] (中文). 
  2. 2.0 2.1 愛國將領傅作義:率部起義和平解放北平 新中國成立後擔任水利部長23年.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04-18 [2019-08-20] (中文). 
  3. 3.0 3.1 傅冬不負黨組織重託,竭力勸服父親傅作義棄暗投明!. 每日頭條. 2016-06-13 [2019-08-20] (中文). 
  4. 北平和平解放前,傅作義面臨哪三個「死」?. 每日頭條. 2018-09-28 [2019-08-20] (中文). 
  5. 傅作義在蔣介石心中的位置有多重要?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每日頭條. 2019-01-05 [2019-08-20] (中文). 
  6. 6.0 6.1 首發:鮮為人知 傅作義投降中共後 慘遭鞭打. 阿波羅新聞網. 2009-07-30 [2019-08-20] (中文). 
  7. 傅作義假投降為國民黨當臥底 傅作義評價. 壹讀. 2016-05-20 [2019-08-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