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虎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虎城(1893年11月26日-1949年9月6日),出生於中國陝西省蒲城,中國政治家軍事家、十七路軍總指揮、陝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綏靖公署主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楊虎城
著名愛國將領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政治家軍事家、十七路軍總指揮、陝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綏靖公署主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楊虎城(1893年11月26日-1949年9月6日),出生於中國陝西省蒲城,中國政治家軍事家、十七路軍總指揮、陝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綏靖公署主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刀客出身,24歲自賦詩:「西北山高水又長,男兒豈能老故鄉,黃河後浪推前浪,跳上浪頭干一場。」 自護國起義以來,百戰不屈,歷經二虎守長安,雪夜奇襲唐生智,在潼關截斷西北軍後路等一系列重大戰役,終至17路軍總指揮、陸軍二級上將,陝西省主席,勢力遍布於陝甘兩省絕大部分地區。後因與中央的矛盾,暗中聯絡紅軍,聯合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抓捕蔣介石而被囚十二年。1949年9月6日,因武裝兵變主謀而於重慶中美合作所之戴公祠被殺,終年五十六歲。[1]

2009年9月10日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人物評價

毛澤東:以身殉志,不亦偉乎![2]

張學良:自台北傳真親書賀詞「敬念楊虎城先生百歲誕辰」,說楊虎城不過陪襯,後悔搭了楊虎城,西北軍沒用,令其傷心極。但張學良亦表示楊虎城是一個好人,也很願意做一個大家認為愛國的人。[3]

陝西師範大學歷史與文化學院教授袁蔭盛:縱觀楊虎城將軍一生,他是孫中山先生「聯俄、聯共、扶助農 工」三大政策的積極擁護者和堅決捍衛者,他通過親身實踐走上了「聯共救國」的道路,他是國民黨左派最典型的代表人物之一。

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西安事變」,張學良、楊虎城因為抗日的問題和蔣先生有不同的看法,所以發動了「西安事變」。史家對這些問題不盡然,不過從過去的歷史看來,至少後來國共攜手抗日,不能不說和「西安事變」有某種程度的關聯。至少「西安事變」也有助於後來中華民族團結起來抵抗日本這樣的歷史事實。

台灣學者郭冠英:國民黨應撫平歷史傷痕,正確看待「西安事變」。遭囚禁12年後,卻被殺害,楊虎城受到了很大的冤屈。「西安事變」是一個愛國行為,國民黨應積極撫平歷史傷痕。

後世紀念

申請平反

楊虎城誕辰120周年之際,楊虎城之孫楊瀚第二次寫信給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要求國民黨尊重歷史事實,在法治人權的大原則下,對當年蔣介石不經過軍法審判,而用殘暴手法殺害楊虎城及其家人、秘書的罪行進行道歉和平反。國民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表示,西安事件受軍法審判,沒有平反問題。[4]

故居

楊虎城將軍的故居,又稱楊公館,位於蒲城縣城東槐院巷二十九號,坐北向南,分東西兩院。建於一九三四年,距今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是一座傳統式的民居宅院,楊虎城將軍與其母孫一蓮、夫人張蕙蘭謝葆真及兒女都曾在此居住過。故居收藏的有楊虎城將軍生前用過的部分桌、椅、床、櫃等家具和楊虎城母親孫老太太六十大壽時親朋贈送的部分禮品九十多件。還展出楊虎城將軍生平事跡照片和連環畫一套,介紹了楊虎城將軍的一生和他的戰鬥歷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楊虎城與張學良兩位將軍西安事變前夕互贈互勉的條幅「勿忘國恥」、「為國努力」。

主要成就

楊虎城參與了蒲城起事、反清抗暴、討袁護法、轉戰關中、堅守西安、出師北伐、回陝主政、被迫內戰、呼籲抗戰。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同張學良將軍聯合一起,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堅持抗日,反對內戰,發動了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西安事變停止了安內攘外政策,迫使國民政府進行國共第二次合作,建立了蘇聯所期望的抗日統一戰線;使中國共產黨獲得了休整與壯大的機會。[5]

影視形象

1981年電影《西安事變》:辛敬飾楊虎城

2007年電視劇《西安事變》:劉交心飾楊虎城

2015年電視劇《少帥》:鄧剛飾楊虎城

2016年電視劇《東方戰場》:任澤巍飾楊虎城。

【紀實】楊虎城與蔣介石的恩恩怨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