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體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體仁
出生 1573年
浙江烏程
職業 明末大臣

溫體仁 (1573年—1639年),字長卿,號園嶠,浙江烏程(今湖州)南潯輯里村人。明末大臣,崇禎年間朝廷首輔。

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進士,改任庶吉士,授予編修官,累任到禮部侍郎。崇禎初年升為尚書,協理詹事府事務。崇禎三年(1630年)以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入閣輔政。入閣後他逼迫周延儒引退,自己成為首輔。

崇禎十年(1638年),請辭獲批,第二年在家中病死。[1]

人物生平

   仕途經歷 萬曆二十六年中進士 萬曆三十年十二月,命翰林院編修溫體仁編纂六曹章奏 萬曆三十三年十二月,命少詹事全天敘左諭德周如砥編修顧秉謙溫體仁簡討劉一燝王毓宗禮部主事王三才陳德元齎御書往各王府 萬曆四十年四月,升編修溫體仁為南京國子監司業 萬曆四十一年二月,升南京國子監司業溫體仁為左春坊左諭德 萬曆四十三年正月,以諭德溫體仁署掌國子監事,體仁疏辭不允 萬曆四十三年七月,升右諭德溫體仁為左庶子管理誥敕 萬曆四十四年三月,升左庶子溫體仁為詹事府少詹事掌南京翰林院事 天啟三年正月,溫體仁以禮部右侍郎管國子監祭酒事 天啟四年正月,禮部右侍郎溫體仁並佐部 崇禎三年六月,以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入閣

人物成就

溫體仁是崇禎年間任期最長的首輔。明朝末年,崇禎帝朱由檢在位的十七年中,內閣大學士像走馬燈一樣的換來換去,前後達五十人次。但溫體仁卻在頻繁的人事變動中穩居內閣首輔要職達八年之久。溫體仁官至少師兼太子太師,進吏部尚書、中極殿大學士,階左柱國,兼支尚書體祿,當時沒有人能與他相比。 崇禎十年六月,致仕。

歷史評價

《明史》:為人外謹而中猛鷙,機深刺骨。 《偏安排日事跡》:御史[[張孫振]]疏其(顧錫疇)居官狼籍,持議偏僻也。內云:溫體仁在正地正色,小心七年如一日。先帝御諡「文忠」,而錫疇輒擬追削,逢迎門戶。 御史陳以瑞疏言:故輔溫體仁之清忠,與周延儒懸殊。即當天啟朝故輔魏廣微亦自矯矯,因逆璫逮楊漣諸臣於詔獄,獨揭球璫怨,拂衣去;亦豈得與卑穢顧秉謙同日而語。 《聖安本紀》:尚書張捷覆奏:故輔溫體仁清執忠謹,當復「文忠」之諡 今體仁削諡,舉朝稱屈。 《崇禎閣臣行略》:溫體仁小心謹毖,兢兢自持,既與門戶不協,眈眈伺隙,遂絕私交,謝絕情面。 《三垣筆記》:崇禎時,誤國輔臣皆指周延儒、溫體仁,誤國樞臣皆指楊嗣昌、陳新甲。然歷數前後輔樞,其智睿優長,又推四人最。蓋將相乏才,故眾口所詆,猶居然冠軍,此國事所以不支也。

後世評價

龔書鐸:為權力與群臣為敵,為私怨將燃眉外患置之不理,為報復無所不用其極,整日只知搬弄是非,是個誤國誤民的奸臣。

隋曉明:溫體仁進士出身,為人圓滑、城府深、老謀深算,尤其善於窺測政治風向,所以,光宗、熹宗兩朝為官。宦海浮沉三十年,一直左右逢源,官運亨通,魏忠賢當權時他不吃虧,魏忠賢垮台後他沒倒霉,真可謂混世有術,八面玲瓏。魏忠賢一夥勢力被除。朝中出現大權真空,溫體仁自然不會放過這個絕好的機會。內閣選舉已定,要推翻它談何容易。而溫體仁竟然做到了。他乾脆把網撕破,自己鑽了進去。這其中主要用了三招:第一招是找人聯手,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第二招也是主要的,死死抓住目標的弱點往皇帝的傷疤上撞,一次又一次;最後一招剷除異己,為自己奪取大權掃平道路。古往今來,所有的陰謀家與野心家都抱定一個宗旨,那就是奪得大權在握,呼風喚雨,顯示個人的極度權威。為了這個目的,他們不惜一切代價,可以玩弄陰謀。可以寡廉鮮恥。可以損人利己,可以六親不認,甚至可以犧牲無辜者的生命、出賣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在這些人眼中,一切都是手段。只有權勢是目的。溫體仁,雖然與歷史上的人大奸大惡之徒如秦檜、魏忠賢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但他似一隻蛀蟲,蠶食着明崇禎朝廷,加速了明王朝的滅亡。他同樣為了個人權力欲的滿足,置國家、民族利益於不顧,以無辜者的鮮血染紅自己的登天之路。

個人作品

題於《壽母圖冊子》 灼灼園中花,亭亭澗邊柏。孤清挺歲寒,繁花隨過客。人壽宜亦然,天道固不易。所以聖有訓,大德必有獲。賢媛配明哲,一經困逢掖。往歲值龍蛇,賢人中道厄。高堂有二尊,藐孤未六尺。柏舟久益堅,荻灰寒不釋。拮据未亡人,扶孤致成立。春秋七帙余,鶴算行倍百。在水清斯泉,在物瑩斯璧。幽貞動帝衷,恩光流太液。綽楔表里閭,象服燦翰墨。階下舞衣翩,寓內榮名赫。大年結大古,貞心由化石。何必青鳥使,王母來今夕。霞觴怡母慈,天壽惟平格。

史籍記載

《明史·列傳第一百九十六·奸臣》


參考資料

  1. 1. 龔書鐸主編.白話精編二十四史 第10卷 明史 彩圖版.成都:巴蜀書社, 2012.01:23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