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香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香凝 (1878年6月27日-1972年9月1日),出生於中國香港一個商人家庭,籍貫廣東省南海縣(今廣州市荔灣區東漖棉村),中國政治家革命家國畫家、號雙清樓主、中國國民黨改革派元老、婦女運動先驅者[1]

何香凝
出生 (1878-06-27)1878年6月27日
香港
逝世 1972年9月1日(1972-09-01)(94歲)
籍貫 廣東省南海縣(今廣州市荔灣區東漖棉村)
母校 東京女子師範學校(預科)
職業 中國政治家革命家國畫家、號雙清樓主、中國國民黨改革派元老、婦女運動先驅者
知名於 辛亥前後,實際參加同盟會的只有54人。而這當中只有一個人,能把革命與參政貫穿始終,能跨越國民黨與共產黨,何香凝就是那唯一一個!

何香凝 (1878年6月27日-1972年9月1日),出生於中國香港一個商人家庭,籍貫廣東省南海縣(今廣州市荔灣區東漖棉村),中國政治家革命家國畫家、號雙清樓主、中國國民黨改革派元老、婦女運動先驅者[2]

生平

幼便表現出堅定的女權主義思想

何香凝成功說服了她的父親何炳桓允許她和她的兄弟們一同接受教育,她自幼便表現出堅定的女權主義思想,她的父親按中國傳統風俗要求她纏足,對此她進行了激烈的反抗。

由於她未纏足,她被安排嫁給了出生於美國、不喜纏足的廖仲愷

1897年10月成婚,雖然是父母之命,但兩人志趣相投,婚後生活相當和諧,其居住的小屋被兩人命名為「雙清樓」,何香凝自號「雙清樓主」亦由此而來。

1902年,何香凝拿出積蓄、變賣珠寶,計得三千龍銀,堅決隨丈夫一同赴日本留學,當時赴日留學的中國女青年,總數都不超過10人。

革命活動

她對丈夫和國家的愛,鏗鏘有力 她本人稍後也就讀於東京女子師範學校的預科。何香凝和廖仲愷二人均為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同盟會」早期成員。何香凝提倡男女平等,並組織了中國第一次慶祝「國際婦女節」的活動。

丈夫廖仲愷擔任同盟會外務部副部長等職,而她成為了同盟會首位女會員,負責聯絡和勤務工作。

之後她家,成了孫中山和革命黨人聯絡的重要場所,每周有四五次會議在這裡召開。當孫中山召集會議時,她就幫忙把風、掩護,丈夫忙於革命無暇顧及家裡,她獨自挑起家庭的重擔,並為同盟會做了大量工作。

為孫中山設計反清旗幟

一向酷愛繪畫的她,還為孫中山設計反清旗幟,她尤愛畫獅子和老虎,寓意中華民族如沈睡的雄獅,終有一天會覺醒!

1922年,廣東軍閥陳炯明叛變,為了「鎖住孫中山的錢箱」,管財政的廖仲愷,被打得鮮血淋淋,奄奄一息。這個堅強的女人為救出深愛的丈夫,她居然決定:獨闖虎穴!當天她冒著傾盆大雨找到陳炯明,她知道他根本不想放人,直接逼問:「對仲愷是殺是放,我要你一個光明磊落的答覆。要殺仲愷,你殺就是!仲愷為國家民族而死,落個一生清名,比活著讓人罵叛賊的好!」陳炯明沒想到她竟如此強硬,為做給在場部下看,便下令放人,結果短短幾個小時後,又派部下去捉他們,但卻撲了個空,原來是她早就料到他會反悔,已帶著丈夫逃往香港。

廖仲愷遇刺身亡

儘管她拚死救回丈夫,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1924年丈夫遇刺身亡,他被殺時她就站在他身邊,親眼目睹了一切的發生,無情鮮血染紅了她的衣衫,她難以接受丈夫死去的現實,日日夜夜痛哭流涕,不停責怪自己:「我只給他搶回了3年的命,只有3年的命……」

出任國民黨中央婦女部長

1925年,她出任國民黨中央婦女部長,向孫中山提交了婦女解放的提案。孫中山一直都無比信賴她,臨死前將宋慶齡託付給她,不僅僅因為她是國民黨元老級人物,更因為她是個正義感怒敢言的人。

當年她的丈夫廖仲愷被捕後,她看到報紙上寫梁鴻楷第一師叛變,便擔憂地說:「這樣子的北伐一定要失敗!」汪精衛夫人陳璧君聽到後嘲笑她:「你是想北伐如失敗,廖仲愷就自由了。」她二話不說直接給了陳璧君一巴掌:「我再怎麼自私,決不至於,要犧牲中山先生來搭救仲愷。」

1928年,為反對國民黨清共,她公開發表聲明與蔣介石分道揚鑣,並放棄一切職務薪俸,她放棄職務,卻從未放棄救中國!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她得知消息後,立即把自己的珍貴書畫拿出來義賣,還和宋慶齡奔赴前線,創立最早的全國性婦女團體:婦女抗戰後援會。她還和宋慶齡一起,發起「愛國入獄」 運動,一同組織成立「中國民權保障同盟」,一同反對內戰。她還以自己的聲望積聚人力物力,在上海建立起傷兵醫院。

子女都投身了革命事業

因為她的一系列愛國行動,遭到日軍追殺,60多歲的她不得不到處流亡,子女身上受她的影響,她的子女都投身了革命事業,女兒廖夢醒的秘密身份,是中共與宋慶齡的聯絡員,兒子廖承志則加入共產黨。

1933年因叛徒出賣,廖承志在上海公租界被捕,她得知後不顧重病公開發表聲明:「小兒承志,余願與兒共留囹圄,惟不願留在外國捕房,要求解往華界,即死亦願在華界,不在租界。」字字句句,皆是這家人大義凜然的愛國之情!之後,英租界把廖承志引渡給上海公安局,將廖承志釋放。

毛澤東敬仰萬分

她的精神讓毛澤東敬仰萬分,曾親筆寫給她一封信:「先生一流人繼承孫先生傳統,苦鬥不屈,為中華民族樹立模範,景仰奮興者有全國民眾,不獨澤東等少數人而已……敬祝健康!毛澤東敬上。」[3]是毛主席、周總理的大姐,丈夫是國民黨領袖,兒孫都是副國級,說起這位老太太,真的是一位值得所有人敬重的老人。且不說她身份如何,單看在1961年舉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40周年的慶祝大會上,她經過主席台時,毛主席、周恩來朱德鄧小平全部起立與其握手,目光中的恭敬自不必說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

參與成立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

1948年,何香凝參與共同成立了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擔任眾多高階政府職務。

新中國成立後,她依然不顧身體為祖國日夜操勞,出任政協副主席等職位。

辛亥前後,實際參加同盟會的只有54人。而這當中只有一個人,能把革命與參政貫穿始終,能跨越國民黨與共產黨,她,就是那唯一一個!

祖孫三代同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更傳奇的是,她的兒子廖承志,擔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在第六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甚至被提名為國家副主席候選人;她的孫子廖暉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在新中國歷史上,祖孫三代同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廖家也是是唯一一個!

何香凝直至80歲高齡仍在工作。1972年9月1日在提出要和丈夫「生則同衾,死則同穴」的要求,看到周恩來點頭後,94歲的何香凝平靜地閉上雙眼,她和廖仲愷合葬於南京中山陵的附葬墓中。

嶺南畫派著名畫家

何香凝是嶺南畫派著名畫家,[4] 作品被中國郵政發行的特種郵票採用。何香凝美術館收藏、陳列及研究何香凝的書畫作品。[5]

1995年何香凝美術館正式開館,該館是中國第一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國家級美術館。她的畫充滿鬥爭激情, 洋溢著浩然正氣,以畫筆當武器,改變中國命運,記錄下中國的風雲變幻。

2017年6月,廣東美術百年大展學術委員會公布了特別評選出的廣東百年美術史上的21位廣東美術大家,其中包括何香凝、李鐵夫羅工柳高劍父陳樹人林風眠高奇峰趙少昂關山月等。[6]

視頻

何香凝罕見老照片,一代女傑極具傳奇色彩,世界母性的楷模!

參考資料

雙清樓舊事 ——何香凝舊居及其他. >>> 何香凝藝術精品陳列

外部連結

何香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