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先驅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先驅者》是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全國總工會文工團影視中心和上海尋夢影業聯合出品的歷史片[1],由黃德吉、聶春申執導,張亞希于波、桑偉淋等主演。該片於2011年6月29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該片講述了1925年上海紗廠的中國工人在遭受日商非人待遇後,在以劉濤、顧正紅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領導和推動下展開抗爭的悲壯故事。

劇情簡介

1925年10月,英租界巡捕長愛化生推卸責任的詭辯和日商紗廠副社長岡野(陳偉國飾)傲慢地為自己開脫罪行的聲音充斥着整個會審公廨的大廳。面對律師尖銳的質問,兩人露出了不屑一顧的神情。

1921年,淮河水災。顧正紅(張亞希飾)和同鄉顧家全(桑偉淋飾)逃難到上海,為養家糊口,由同鄉吳阿四(戴兆安飾)引介進入日商紗廠做工。「那摩溫」們在日本廠主的授意下對工人們實施苛刻的管理,愛打抱不平的顧正紅不能忍受工友們被任意打罵,幾次出手制止,讓日方廠主記恨在心。惡劣的生存環境,殘酷的壓迫使得工友俱樂部成為了顧正紅等工人們的避風港。而在俱樂部內,顧正紅結識了共產黨員劉濤(于波飾)。在劉濤悉心地教育和引導下,沒有文化的工友們萌發了對不公正待遇的抗爭意識。

察覺到工人變化的日本廠主要求手下更加嚴格地管理工人,這使得工友們的境遇更加糟糕。顧家全想方設法討好工頭的行為雖令顧正紅不齒,但在目睹了顧家全利用職權袒護工友之後兩人盡釋前嫌。但是,顧家全袒護工友的行為最終還是被日本廠主發現了。走投無路的顧家全投靠了青幫,讓顧正紅傷心不已。顧正紅為工友出氣打了吳阿四之後,日本廠主為了警戒工人們,竟殘忍地殺害了因長時間重體力勞動而得病的包身工「蘆柴棍」(季穎飾),這讓顧正紅對自己以往的魯莽深深自責。工友們的境遇讓劉濤感到不安,他一面要求工友們克制,一面積極與黨中央溝通,希望能夠用有效的舉措為工友謀福利,劉濤的大公無私、身體力行感染了顧正紅。日本廠主對工人們的壓迫遠未停止,廠主木村在酒後姦污了顧正紅的師傅周福根(陳又寧飾)的未婚妻秀芬(周彥岑飾),隨後秀芬含恨自盡,讓工友們的不安和反抗情緒達到了頂峰。

在經過周密的計劃之後,二月罷工開始了。罷工給日商紗廠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但是也斷了工人們的衣食來源。劉濤為了讓罷工能夠取得勝利,四處演說,籌措資金。身在青幫的顧家全為報答劉濤搭救小貞子(王晶飾)的恩情,也在暗中出力,幫助顧正紅和劉濤。隨後,在多方的努力之下,日方不得不與工人談判。劉濤代表工人在談判現場和木村鬥智鬥勇,堅持原則,最終取得了罷工的勝利[2]

工人們雖然復工了,但是劉濤卻成了木村(楊鈞丞飾)等人的眼中釘肉中刺,暗殺行動在最後的關頭被顧家全制止,但是劉濤卻受了傷,被藏在潭子灣的棚戶區內。工人運動正是如火如荼之時,劉濤的負傷讓工人們失去了領導,此時已經是共產黨員的顧正紅主動挑起重擔,拒絕了顧家全出資讓他帶小貞子離開上海的要求,領導工人們繼續和日商紗廠做鬥爭。

1925年5月15日,日商假稱工廠停工,變相開除工人。顧正紅領導工人維護自己的權益,在工廠前要求日方結清工資,還工人公道,卻被日方武力鎮壓。黨中央決定於5月30日在上海舉行反帝示威大遊行,由劉濤等黨的領導人帶頭,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的遊行隊伍浩浩蕩蕩走向英租界。租界巡捕長愛化生見中方巡捕驅散遊行人群未果之後下令開槍,射殺遊行群眾,遊行群眾們不顧槍彈的危險,高舉旗幟沖向敵人。

視頻

先驅者 相關視頻

先驅者 The Pioneer
《夢幻佳期》預告片 閔春曉、張亞希、孫菂、方從伊等主演

參考文獻

  1. 電影《先驅者》:情節真實還原歷史,搜狐娛樂,2011-07-04
  2. 七一紅色電影《先驅者》,北京本地寶,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