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士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士剛

圖片來自ifuun
國籍    中國

出生    1896年

逝世    1946年

性質    中國實業家

出生地   江北區慈城鎮下橫街

任士剛(1896年-1946年),中國實業家,近代紡織業先驅之一。他是20世紀20年代後中國著名的「汗衫大王」,也是紅極一時的「鵝牌」汗衫商標創立人和大師級廣告宣傳家。浙江寧波人。

簡介

任士剛,1896年誕生於江北區慈城鎮下橫街,家資頗豐,享受了良好的教育。1928年創立自己的品牌產品—「鵝牌」汗衫,具有強烈的商標和企業名稱保護意識。[1]

經歷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紡織業逐漸被外資壟斷,民族近代紡織業雖然有所發展,但舉步維艱,難以撼動洋貨的壟斷地位。襪子內衣汗衫等各種外資生產的紡織品充斥中國市場。

1924年,任士剛畢業於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獲得碩士學位,由校方介紹到上海英商怡和洋行任建築部監工。任士剛看到上海針織品市場長期被法國日本等外國列強的產品所盤踞,毅然從怡和洋行辭職,籌資創辦針織廠,創立國貨商標,與洋貨競爭。任士剛聯合友人創建了「五和針織廠」,並任總經理。任士剛是當時極少數具有商標廠名保護意識的企業家。在確定「鵝牌」商標之後,任士剛最先想到的是如何依法保護「鵝牌」商標名稱與「五和」企業名稱。

任士剛是我國上世紀20年代末著名的「汗衫大王」,也是紅極一時的「鵝牌」汗衫商標的創立者和大師級的廣告宣傳家。 一家由五個大學生創辦的「五和」廠。

所謂「五和」,意為「五個老闆和氣生財」。那麼,任士剛為何又為自己的產品商標取名「鵝牌」呢?原來,任士剛是寧波人,在寧波方言中,「鵝」「和」讀音相諧,因此,「鵝」字就成了他們的商標名稱。[2]

在20年代末,「鵝牌」商標成為國貨名牌。「鵝牌」產品曾在上海、青島南京鎮江,以及東南亞新加坡泰國等地展覽,並多次榮獲西湖博覽會等全國性展覽、博覽會的優等獎。「鵝牌」汗衫更是首先打破高檔汗衫長期由外國進口產品獨霸中國市場的局面。當時,「鵝牌」汗衫已完全蓋過日貨,並超過法國產的高檔汗衫。30年代初,五和針織廠生產的「鵝牌」60支雙股麻紗汗衫,率先改變中國國貨汗衫無高檔產品的落後面貌。五和針織廠也是中國最大的華資針織廠。

1928年,任士剛得風氣之先,聯合他人向國民政府商標主管部門呈請「鵝牌」商標註冊。為防假冒,分別註冊了有一隻鵝、兩隻鵝和五隻鵝的商標,還先後註冊了「金鵝」、「銀鵝」、「天鵝」、「藍鵝」、「白鵝」等商標系列。

20世紀50年代,五和針織廠實行公私合營,同時合併40多家小型紡織廠,繼續保持行業翹楚地位。

逸事

「鵝牌」來歷

在寧波方言中,「鵝」、「和」讀音相諧,因此任士剛定其五和針織廠的產品商標名為「鵝牌」。

外國冒牌貨

外資針織企業(如德國的禮和洋行,原向法國進口針織汗衫,投入中國沿海地區銷售)見「鵝牌」針織品非常暢銷,便將「鵝牌」汗衫與進口針織汗衫相比,發現質量不分伯仲,但洋貨價格卻遠高於「鵝牌」。於是,改向上海五和針織廠進貨。但外商在大批量購進五和針織廠「鵝牌」汗衫之後,把購進的「鵝牌」商標標識拆下,改換上自己的洋商標,冒充進口貨,再投入市場廉價銷售,瞞騙中國消費者,試圖擠垮五和針織廠。

妙趣的廣告宣傳

20世紀30年代,五和針織廠在南京路用當時少見的水泥澆築了5隻白鵝,宣傳產品,成為當時南京路上一大景觀。

任士剛在浙江紹興名勝蘭亭,借用王羲之書寫的「鵝池」名碑、墨華亭等著名古蹟,做「鵝牌」汗衫的無形立體宣傳廣告。五和針織廠在蘭亭懸掛「蘭亭鵝池為東南第一勝景,鵝牌汗衫為東南第一佳品」的大型條幅,向來自各地的書法愛好者、旅遊者宣傳自己的產品

任士剛還訂作了形態各異的鵝型遊艇,置於著名風景區杭州西湖,做「鵝牌」商標的流動廣告。

五和針織廠還在上海等地報刊上採用與眾不同的廣告宣傳手法,並運用猜謎、抽獎等活動,提高產品知名度。

愛國情懷

1937年抗戰爆發,日軍侵佔上海。一向以「使用國貨,抵制洋貨」為己任的五和針織廠,便成為日商的眼中釘。此時的任士剛又顯出寧波工商者的愛國情懷。他在《申報》上刊登了一篇題為《外感與外侮》的「鵝牌」廣告文章,文中寫道:「鵝牌衞生衫可防止外感,吾人從人身的外感,便想到國家的外侮。國人應精誠團結,共禦外侮。」別有用心的日商抓住這些詞句,僱傭和挑唆一批日本浪人,放火焚燒五和廠,使五和廠幾乎陷入絕境。幸虧任士剛早有預見,已在康定路設立五和二廠,尚能維護生產,逐漸恢復元氣,才免予倒閉。但是任士剛氣憤過鬱,加之精力消耗太多,於1939年身患高血壓、心臟衰弱以致半身偏癱。1945年抗戰勝利後,任士剛身臥病榻,指揮「五和」廠重建,因過勞於次年病逝於上海寓所,享年51歲。同年,一代「汗衫大王」魂歸故鄉,安葬於慈城北門大廟山麓。1958年,因慈城建造水庫,墳墓又遷葬於慈城黃夾岙公墓。[3]

家庭

任士剛育有四子。

  • 長子:任秉道,育有一兒一女。女兒任順彌, 為榮智健之妻,並共同育有二子一女。
  • 次子:任秉理
  • 三子:任秉正,後更名為任策。中國著名指揮家、音樂家。畢業於聖約翰大學數學系。後任中央樂團解放後第一任指揮。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作曲系教授。隨後任中央民族歌舞團指揮。育有一兒一女。長子任廣,畢業於香港清華學院音樂系,後考入維也納皇家音樂學院,進行小號專業深造。1991年移民美國。女兒任姍
  • 四子:任秉陽,後更名為任運。1940年移民美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