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湖博覽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湖博覽會浙江省杭州市每年舉辦一次的大型商貿展覽會。起源於1929年。

第一屆西湖博覽會是中國會展史上一次規模較大影響深遠的展銷會。同時,它也是浙江經濟走向世界的嘗試。

淵源

當時在國外,博覽會是十分風行的,世界上最早一次博覽會的時間是1798年,首創者是法國拿破崙。接下去,許多國家每逢有紀念性的事件都開一次大規模的博覽會。而在國內,最早的當推清宣統元年(1909)的武漢獎進會暨直隸展覽會。次年又有京師出品會,此後,規模最大的是宣統二年舉辦的南洋勸業會。緊接着,在上海舉辦了四屆國貨展覽會。

背景

1929年的西湖博覽會召開的時候,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時代背景與社會環境。北伐戰爭之後,國民黨雖然以中央政府的名義「統一」了中國,但因連年的軍閥混戰,致使國內的工商業處於奄奄一息的狀態。浙江的財政可謂「捉襟見肘」。當時的省主席張人傑,出身於湖州的絲綢大戶,又在法國開過公司,對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一直予以經濟上的援助。他上任後,立即宣布召開西湖博覽會[1]。因他深知,要扭轉一省的財政拮据之局面,最快速最經濟的辦法就是搞一個大規模的博覽會。

具體

西湖博覽會的籌備人員先後達數千人,僅杭州一地就有600多人。博覽會分設總務、場務、徵集三股。內部設有評議部和執行部。此會的宗旨是:提倡國貨,獎勵實業,振興文化。1929年6月6日開幕,10月10日閉幕,前後時間達128天。參加開幕式典禮的有國民黨中央政府代表孔祥熙、中國黨部代表朱家驊、中央委員林森與褚民誼、行政院代表蔣夢麟、監察院院長蔡元培、浙江省主席張人傑及中央各部、各省、各市代表和來賓數百人,觀眾達10餘萬人。

整個博覽會設有8館2所3個特別陳列處。八館分別為:革命紀念館、博物館、藝術館、農業館、教育館、衛生館、絲綢館、工業館;二所是:特種陳列所、參考陳列所;三個特別陳列處為:鐵路陳列處、交通部電信所陳列處、航空陳列處。

意義

西湖博覽會籌備耗時近8個月,開幕期間歷時4個多月,掃尾工作也長達一年。博覽會的召開刺激了蕭條的工商業[2]。對於經營者們來說,博覽會是推銷產品與改進企業發展的一個良好商機。國家縱然耗費巨資,對社會經濟的促進不可估量。另外,博覽會也促使民眾自覺地比較洋貨與國貨之優劣。西湖博覽會的最後一個成功處在於為以後的博覽會留下一份借鑑。

視頻

西湖博覽會 相關視頻

西湖博覽會宣傳片1
西湖博覽會宣傳片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