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種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種地理學是研究人類各人種的形成、地域分布、遷移及其與地理環境關係的學科,研究世界各國、各地區各人種的地理分布、遷移及其與地理環境的相互關係。是人文地理學的一個分支,是人種志[1]學與地理學間的邊緣學科。人種地理學是從人種的觀點研究全球和全球各地區人口的構成與分布,與地區地理環境的關係,並確定人種的分布界線。

四大人種:亞洲人種(黃種人)、高加索人種(白種人)、非洲人種(黑種人)、大洋洲人種(棕種人)。

學科起源

法國貝尼埃和瑞典林奈早在1684年和1758年就對世界人類進行了人種劃分[2],但是第一個用科學方法對人種進行研究的是德國格丁根大學教授布盧門巴赫。他在1775年發表《人種的自然起源》,依據膚色、髮型、身高等體質特徵和原始分布區域,把人類劃分為五個人種,即:高加索人種(俗稱白種)、蒙古利亞人種(俗稱黃種)、埃塞俄比亞人種(俗稱黑種)、亞美利加人種(俗稱紅種)、馬來亞人種(俗稱棕種),這個劃分其實是人種的地理分類。

學科簡介

研究人類各人種的形成、地域分布、遷移及其與地理環境關係的學科,是人文地理學的一個分支。人種或種族,是指在體質(如膚色、眼色、髮型和發色、身長、面型、型、型)特徵以及血型、遺傳性疾病等方面具有某些共同遺傳性狀的人群。在生物學上,世界現生的人類都屬於哺乳動物靈長目人科 (Hominidae)人屬(Homo)的智人種(Homo sapiens)。由於過去人類受到自然界的嚴重束縛,各個人群長時期的生活在相當隔離的各個地理環境中,在體質上形成了互不相同的適應性特徵,這些特徵世代相傳,致使人類分衍成為若干具有明顯體質差異的種族。因此,不同的人種或種族實際上是智人種的各地方性亞種

視頻

人種地理學 相關視頻

世界的人種及分布
世界人種特徵與分布

參考文獻

  1. 關於人種志研究方法概述,知行網,2011-4-1
  2. 漫談地理人種,新浪博客 , 20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