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命關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命關天》是一本連環畫

連環畫,又稱連環圖畫連環圖小人書[1]、小書、公仔書等。連環畫是一種古老的中國傳統藝術,在宋朝印刷術[2]普及後最終成型。以連續的圖畫敘述故事、刻畫人物,這一形式題材廣泛,內容多樣,是老少皆宜的一種通俗讀物。

廣義的連環畫可以拓展到文人畫的捲軸、廟堂的壁畫、民間的花紙年畫[3]建築木雕磚刻。在連環畫繁榮的歷史時期,人們的娛樂生活相對簡單,連環畫寓教於樂的方式成為許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讀物。由於連環畫的藝術表現形式多樣,題材具有中國傳統文化和一定的歷史時期特色,使其與其他國家漫畫作品有着很大的區別,具有着自己獨特的藝術表現力。

內容提要

巴黎貧民區發生了一起謀財害命案。「兇手」比安契不服被判死刑,提出最後申訴。檢察長高烈仔細研究案情後,認為比安契是冤枉的。高烈不顧巴黎市長叫他不要插手比安契案件的警告,冒着被解職的危險,毅然接辦了案件。可是,這時距離執行死刑的日子僅僅只有三天,高烈在同伴和群眾的幫助下,歷盡千辛萬苦,終於趕在比安契行刑前夕,找到了證明比安契無罪的證人,挽救了一條無辜的性命,維護了法律的嚴肅性。

連環畫歷史

中國的連環畫可以追溯到漢朝畫像石[4]北魏敦煌壁畫等,由連續的畫幅來描繪故事或人物傳記。在馬王堆漢墓的漆棺上就有用多幅圖連續描繪的「土伯吃蛇」、「羊騎飛鶴」等故事。莫高窟的敦煌壁畫中的北魏壁畫有《九色鹿本生[5]、《閣肉貿鴿圖》等佛本生故事。

連環畫是是根據文學作品故事,或取材於現實生活,編成簡明的文字腳本,據此繪製多頁生動的畫幅而成。一般以線描為主,也有彩色等。現代風行的連環畫,因為體積小,可以揣進口袋裡,所以也叫「口袋書」。也有將電影戲劇等故事用掇影形式編成連環畫的。

一流文學大師的文學作品,經一流的美術大師繪製的連環畫作品叫連環畫的雙絕。如《西廂記王叔暉畫,《渡江偵察記》顧炳鑫畫[6],《雞毛信劉繼卣畫,《白毛女華三川畫,《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趙宏本錢笑呆畫等,這些作品可以流芳傳世,就象明代木刻版水滸》,《三國演義》版畫一樣流芳百世

視頻

人命關天 相關視頻

連環畫:記憶中的小人書
時光記憶一本連環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