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像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像石,實際上是漢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闕和廟闕等建築上雕刻畫像的建築構石。所屬建築,絕大多數為喪葬禮制性建築,因此,本質上漢畫像石是一種祭祀性喪葬藝術。畫像石不僅是漢代以前中國古典美術藝術發展的巔峰,而且對漢代以後的美術藝術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中國美術史上占有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1]

基本介紹

畫像石是中國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瑰寶,是漢代大多沒有留下名字的 民間藝人雕刻在墓室棺槨墓祠、 墓闕上的以石為地、以刀代筆的石刻藝術品

中國發現畫像石的地域很廣,分布區域主要有4個中心:一是河南南陽、鄂北區,二是山東、蘇北、皖北區,三是四川地區,四是 陝北、 晉西北區。此外河南 新密、 永城, 北京豐臺, 浙江杭州, 陝西邠縣,也有零星發現。前3個區域都是當時經濟、文化發達的中心;陝北、晉西北區在東漢順帝以前是北方邊防重地,其中心 綏德又位於通往西方的貿易通道上。據資料稱,現已發現漢畫像石一萬塊左右,數量之多令人驚嘆。

畫像石的內容豐富多彩,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一是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

如 迎來送往、車騎出行、迎賓拜謁、庖廚宴飲、樂舞雜技、 鐘鳴鼎食、六博對弈、馳逐狩獵、射御比武、飛劍跳丸、馴象弄蛇、 魚龍漫衍、 吞刀吐火、捕魚田獵、 亭台樓閣、門卒侍衛等。它廣泛地反映出墓主生前擁有的各種財富資產情況,從山林田池到宅第高樓等,將這些內容都總匯起來便可構成一幅完整的莊園經濟圖,也是墓主所想過的前述那種生活方式的物質基礎。同樣,作為一種崇尚財富的觀念這也被移植到人們想象的仙境之中。

二是垂教後世的歷史故事

漢代先民善于思想和崇拜,雖然皇家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在社會上新儒學占主導地位的同時,道家思想和民間宗教也十分活躍。人們在接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忠君孝親的倫理道德束縛的同時,在對賢君明臣、武功爵勛、貞節烈女、殉國刺客頂禮膜拜的同時,對 成神為仙也充滿激情,對天地山川等自然之神也是尊崇有加。他們認為萬物有靈,對從天上到地下的一切神靈都是非常敬重。在漢畫藝術中,可以看到它是無所不包的,無怪乎魯迅先生要讚嘆漢畫藝術之「深沉博大[2]」。

三是雄奇瑰麗的神仙世界

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龜蛇相交)四神,有傳說的摶士造人,鍊石補天,創造天、地、人的始祖女媧,有伏羲、 女媧人首蛇身相交,有玉兔搗藥、神獸守鼎、西王母與東王公、有隨車出行的九頭人面獸--開明獸,也有 三足烏、 九尾狐、 靈芝、 麒麟、天神羽人、奇禽異獸等。為了死後能夠得道升仙,充滿想象力的先民把 鹿等神奇 動物作為升仙的騎乘工具。這些內容的畫像,表達了墓主希望死後能升仙和享受仙境生活的強烈願望,而這種仙境生活實際上就是墓主生前現實生活的延伸和繼續。

總之,漢畫像石內容豐富,取材廣泛,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漢代的社會狀況、風土民情、 典章制度、宗教信仰等,不僅是精美的古代石刻藝術品,也是研究漢代 政治經濟、 文化的重要資料。

視頻

畫像石 相關視頻

畫像石全國舉例
元代的純陽宮 漢代的畫像石 建築格局獨特八卦樓 小伙帶你去看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