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連環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連環畫,又稱連環圖畫、連環圖、小人書、小書、公仔書等,是以連續的圖畫敘述故事、刻畫人物的通俗讀物。這一形式題材廣泛、內容多樣,是老少皆宜的一種通俗讀物。隨着時代的變遷,連環畫進入生活的各個領域,廣義的連環畫可以拓展到文人畫的捲軸、廟堂的壁畫、民間的花紙年畫、建築中木雕和磚刻。

在連環畫繁榮的歷史時期,人們的娛樂生活相對簡單,連環畫寓教於樂的方式成為許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讀物。由於連環畫的藝術表現形式多樣,題材具有中國傳統文化和一定的歷史時期特色,使其與其他國家的漫畫作品有着很大的區別,具有着獨特的藝術表現力。

萌芽時期

中國的連環畫可以追溯到漢朝畫像石、北魏敦煌壁畫等,由連續的畫幅來描繪故事或人物傳記。在馬王堆漢墓的漆棺上就有用多幅圖連續描繪的「土伯吃蛇」、「羊騎飛鶴」等故事。莫高窟的敦煌壁畫中的北魏壁畫有《九色鹿本生》、《閣肉貿鴿圖》等佛本生故事。

魏晉時期的捲軸畫已經具備了連環畫的特點。如東晉顧愷之的《洛神府圖卷》[1]、《女史箴圖卷》,都是人物形象在捲軸畫上連續出現,構成故事情節,圖旁還配有簡單的文字說明,與後來的連環畫形式上十分相近。

隋唐時期,隨着佛教的興盛,出現了用絹幡等形式來傳播佛教。絹幡是條狀的細絹,上面繪有圖畫和文字說明,常掛在道場或經台兩邊。這是民間還有一種通俗的講唱形式叫做「變文」,每段文字配一幅圖,圖的內容有佛經故事、民間傳說等。這一問題後來影響到了諸宮調民間文學

宋到明清時期

到了宋代,隨着印刷術的廣泛使用,連環畫的形式由畫像石、壁畫向寫本、圖書轉移。有插圖的書本大量出現,插圖的內容生動的表現了書本的精彩內容,受到讀者的歡迎。宋嘉佑八年刊刻的《列女傳》是最早的多幅故事插圖,連環畫的形式已大致成型。現在,中國國家圖書館保存的明代萬曆二十年《孔子聖跡圖[2]刻本,就是全本大副白描的圖畫,詳細描繪了孔子的一生。

明清時代,線描的插圖大量湧現。章回小說中,卷頭只畫書中人物的稱為「繡像」,畫每一回故事的稱為「全圖」,每回前面附多幅有故事情節插圖的叫做「回回圖」。

現狀

1990年代中後期,連環畫以收藏品的身份再次回到人們的視野。由於最初連環畫售價十分低廉,而1990年後的收藏使其價位迅速抬升,尤其是一些名家作品和特殊歷史時期作品,更是價格不菲。

2005年春季,程十髮的一部連環畫原稿拍賣成交價是1100萬元。連環畫具有很大的收藏意義,它是反映中國一個時代的簡寫。連環畫現時的收藏價值以品相為主,故稱「先看品相後看書」的理論,一本相同的書,十品與九五品之間價格可以相差好幾十倍。連環畫公認十品為:必須完全平整、直板、結實、直角,嶄新雪白光亮,即如印刷廠剛出廠般完美。

視頻

連環畫 相關視頻

《千年畫聖顧愷之》國際版
孔子聖跡圖_02俎豆禮容

參考文獻

  1. 東晉·顧愷之《洛神賦圖》,龍口市文化館,2015-11-12
  2. 最珍貴的連環畫:《孔子聖跡圖》,中國網,201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