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格里戈里耶維奇·盧卡申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格里戈里耶維奇·盧卡申科
Алякса́ндар Рыго́равіч Лукашэ́нка
Алекса́ндр Григо́рьевич Лукаше́нко
亞歷山大·格里戈里耶維奇·盧卡申科1.jpg
Template:BLR總統
現任
就任日期
1994年7月20日
總理 維亞切斯拉夫·弗蘭采維奇·克比奇
米哈伊爾·尼古拉耶維奇·奇吉里Mikhail Chigir
謝爾蓋·斯捷潘諾維奇·林格
弗拉基米爾·葉爾莫申
根納季·瓦西里耶維奇·諾維茨基
謝爾蓋·謝爾蓋耶維奇·西多爾斯基
米哈伊爾·米亞斯尼科維奇
安德烈·科比亞科夫
前任 米耶奇斯拉烏·赫里布Myechyslaw Hryb
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
Flag of the Union State. 俄白聯盟國務委員會主席
現任
就任日期
2000年1月26日
總理 德米特里·梅德維傑夫
前任 職位設立
個人資料
出生 Template:Bda
22x20px 蘇聯白俄羅斯維捷布斯克州
國籍 22x20px 蘇聯(1954-1991)
Template:BLR(1991-)
政黨 無黨派(1992-)
其他政黨
配偶 加林娜·盧卡申科Galina Lukashenko
兒女
  • 維克多·盧卡申科
  • 德米特里·盧卡申科
  • 尼古拉·盧卡申科
專業 經濟
政治
宗教信仰 無神論[2]
軍事背景
效忠
服役
服役時間
  • 1975–1977
  • 1980–1982
軍銜 白俄羅斯元帥

亞歷山大·格里戈里耶維奇·盧卡申科Алякса́ндар Рыго́равіч Лукашэ́нка|latin=Aliaksándar Ryhóravič Lukašénka;1954年8月30日),現任白俄羅斯總統。他於1994年7月第一次當選總統,2001年9月獲得連任。2004年,白俄羅斯廢除了總統不得連任三次的法律。此後,他又先後在2006年3月、2010年12月和2015年10月當選總統,至今已經連任五屆。自2000年1月26日起,兼任俄白聯盟國務委員會主席職務。

盧卡申科在任期間在國內實施辣腕統治,因而受到歐美國家的批評,稱他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3][4]在外交政策上,則實行親俄羅斯的政策。他是烏克蘭族人,在2014年烏克蘭親俄羅斯武裝衝突之後對俄羅斯與烏克蘭、歐美國家之間進行多次斡旋。

生平

1954年8月30日,[5][6]盧卡申科出生在蘇聯白俄羅斯維捷布斯克州科佩斯村的一個農民家庭。盧卡申科的爺爺出生在烏克蘭蘇梅州[7]。盧卡申科的母親未婚生子,盧卡申科度過了一個沒有父親,備受同學嘲笑的童年[8]

1975年,盧卡申科從莫吉廖夫教育學院Mogilev State A. Kuleshov University歷史系畢業。1975至1977年間,他在蘇聯邊防部隊布列斯特服役。1977-1978年在莫吉廖夫團委工作。於1979年加入蘇聯共產黨。1980年至1982年在蘇軍駐明斯克的近衛步兵第120師擔任軍官。1982年,退役後的盧卡申科進入集體農莊,後來被提拔為集體農場和建材廠領導[9],歷任莫吉廖夫州什克洛夫區「突擊手」集體農莊副主席、列寧集體農莊黨委書記、「城市人」國營農場場長等職務。1985年,在白俄羅斯農學院獲得經濟學專業的函授畢業學位。1990年,當選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代表。

1991年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舒什克維奇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葉利欽烏克蘭最高蘇維埃主席克拉夫丘克簽署別洛韋日協議,宣布解散蘇聯,以獨立國家聯合體代之。盧卡申科是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代表中唯一一個投反對票者。然而最終蘇聯解體,白俄羅斯獨立。

舒什克維奇試圖推動白俄羅斯的經濟改革,支持自由市場經濟和私有制政策。但遭致以總理維亞切斯拉夫·克比奇Vyacheslav Kebich為首的國會議員的阻撓。白俄羅斯全國陷入通貨膨脹中,經濟危機越來越嚴重。而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官員貪污腐敗問題,也使得政權的統治被弱化。1993年7月,盧卡申科被選為最高蘇維埃反貪污臨時委員會主席。同年年末,他彈核70名高官貪污腐敗,其中包括最高蘇維埃主席舒什克維奇和總理克比奇。國會隨後發起不信任動議,舒什克維奇被迫辭職。盧卡申科因為這次彈核而在民眾中擁有了很高聲望。

1994年3月白俄羅斯通過新憲法,實行總統制。盧卡申科、克比奇、濟亞諾·帕茲尼亞克Zianon Pazniak和舒什克維奇四人參選。在第一輪投票中,盧卡申科得票率45%、克比奇得票17%、帕茲尼亞克得票13%、舒什克維奇得票13%。在第二輪選舉中,盧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成功當選總統,於7月就職,任期5年。1995年,白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投,修改了國旗和國徽,同時在法律上規定俄語白俄羅斯語的相等地位。

盧卡申科自稱是「人民公僕」,白俄羅斯國內的人常常把他稱為「父親」(Template:Lang-be)。他在任期間實行親俄政策,白俄羅斯與俄羅斯的經濟聯繫非常密切,與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也保持着密切聯繫。在盧卡申科的努力下,白俄羅斯擺脫了蘇聯解體後資本主義的不良效應,使經濟得以恢復。在世界銀行2005年的報告指出,盧卡申科時代的白俄羅斯,經濟確實得到了高度增長,且大多數人均能分享富裕成果。在盧卡申科的領導下,全國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二以下的水平,許多人得以脫離貧窮,人均收入也高於不少前蘇聯加盟國。然而,盧卡申科在國內實施辣腕統治,他拒絕接受西方式民主,壓制言論、新聞和宗教自由,鎮壓反對派,因此包括前蘇維埃主席舒什克維奇在內的不少反對者批評其手段過於專制。盧卡申科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不佳,被歐美媒體評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也是美國認定的全球暴政據點之一的領袖。同時,歐洲聯盟也拒絕白俄羅斯的加入。

1996年11月,白俄羅斯通過全民公決,決定將總統任期延長至2001年11月。2001年9月9日,盧卡申科獲得連任。根據當時白俄羅斯的法律,總統最多只能連任一次。2004年9月7日盧卡申科提議廢除總統連任的限制。同年10月17日,白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投,以79.42%的同意票廢除了總統任期限制。2006年3月,盧卡申科以82.6%的得票率第三次當選總統,併兼任白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司令、安全會議主席和奧委會主席。2010年12月20日,以79.7%的得票率連任第四屆。2015年10月11日,又以83.47%的高票連任第五屆。然而,有不少反對派人士指出他在選舉中存在舞弊行為。

外交政策

盧卡申科在任期間實行親俄政策,白俄羅斯是俄羅斯的盟友,與俄羅斯有着非常密切的經濟聯繫。1997年,白俄羅斯更是與俄羅斯結為俄白聯盟,2000年1月26日聯盟締結的條約生效之後,盧卡申科擔任國務委員會主席。白俄羅斯與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也保持着了密切聯繫,但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劣,歐洲聯盟拒絕白俄羅斯的加入申請。

烏克蘭親俄羅斯武裝衝突發生之後,俄羅斯軍隊介入了烏克蘭的衝突,並將克里米亞重新併入俄羅斯領土。盧卡申科公開支持烏克蘭,指責頓巴斯全民公投以及在烏克蘭建立聯盟的構想,這是他首次反對俄羅斯。他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進行斡旋,在5月9日成功邀請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會談。

此外,盧卡申科與委內瑞拉前總統烏戈·查韋斯有着不錯的交情。

2015年9月3日,盧卡申科攜其子尼古拉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辦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

國際指責

歐美國家媒體認為盧卡申科是「歐洲最後的獨裁者」,因為他在任期間持續鎮壓言論、新聞及宗教自由,通過舞弊的手段多次連任總統。美國政府也認定盧卡申科為全球暴政據點之一的領袖。

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均指出盧卡申科曾大規模侵犯人權,如2011年8月白俄政府出台法令規定禁止3到5人在公共地點聚集,違法者最多可被拘留15天,如一群人在公園野餐也可能被視為是違法行為[10]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於2003年4月就白俄的人權問題作出決議,表示「深度關注」當地的人權狀況,同時呼籲白俄政府儘快釋放被關押的記者政治犯,以及停止對非政府組織及政黨的滋擾。

2013年,盧卡申科與白俄羅斯警方聯合獲頒搞笑諾貝爾獎的和平獎[11],得獎原因是盧卡申科規定在公共場合鼓掌是非法行為[12],而白俄羅斯警方逮捕一名公共場合鼓掌的「獨臂男子」[13]。同一篇新聞還指白俄羅斯警方以呼叫反政府口號為由拘捕一名啞巴。

家庭與個人生活

盧卡申科在1975年與自己的同學加林娜Galina Lukashenko結婚,二人育有兩個兒子維克多和德米特里。他在1990年代當選總統後與妻子分居。2007年,盧卡申科公開承認自己有第三個兒子尼古拉,但尼古拉為私生子,其生母的身份至今仍是個謎[14]。尼古拉自2008年起開始在公眾面前亮相、出席國事活動,甚至隨其父出國訪問[15]

盧卡申科酷愛打冰球

參見

參考文獻

  1. Alyaksandr Hrygorevich Lukashenka, in: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
  2. BBC News. Belarus president visits Vatican. 2009-04-27. 
  3. Rausing, Sigrid (7 October 2012). "Belarus: inside Europe's last dictatorship". The Guardian (London). Retrieved 7 August 2014.
  4. "Belarus's Lukashenko: "Better a dictator than gay"". Berlin. Reuters. 4 March 2012. "...German Foreign Minister's branding him 'Europe's last dictator'"
  5. Скандал! Лукашенко изменил биографию (видео и фото) » UDF.BY | Новости Беларуси | Объединённые демократические силы. UDF.BY. Retrieved 13 April 2011.
  6. Официальный интернет-портал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еспублики Беларусь/Биография. President.gov.by (11 May 1998). Retrieved 13 April 2011.
  7. Малишевский, Виктор; Ульяна Бобоед. В Минск из Канады летит троюродный племянник Лукашенко. Комсомольской Правды в Белоруссии. 2003-08-15 [2008-12-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7-31) (俄語). 
  8. Alexander Lukashenko: Dictator with a difference. Telegraph.co.uk (倫敦: 英國每日電訊). 2008-09-25 [2008-12-26]. 
  9. 總統生平. 白俄羅斯總統府. [2007-10-17]. 
  10. 白俄羅斯頒布反沉默抗議法 公園野餐或違法
  11. Improbable Research
  12. Belarus's crackdown: No applause, please | The Economist
  13. In Belarus, one-armed man arrested for clapping - CSMonitor.com
  14. 白俄羅斯「第一公子」陪父出席國事活動 盧卡申科7歲兒子「涉足」政壇. 揚州網,來源:揚州日報. 2012年7月9日 [2012-07-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3月5日). 
  15. 超級版《爸爸去哪兒》受中國網友關注. 大河報. 2015-09-04 [2015-09-04]. 

外部連結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