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頓巴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Map of the Donbass.png
頓巴斯地區在烏克蘭的位置,此圖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已經脫離烏克蘭政府實際管治,並加入了俄羅斯聯邦
File:Donbass economic.jpg
頓巴斯地區的經濟

頓巴斯烏克蘭文Донбас俄語Донбасс)是頓涅茨克盆地烏克蘭文Донецький басейн俄語Донецкий бассейн)的簡稱。這裡是今天烏克蘭東部的一個有其自己的歷史、經濟、文化特點的地區。

頓巴斯地區跨越烏克蘭的兩個州:頓涅茨克州的中部、北部和盧甘斯克州南部。最大城市頓涅茨克通常被認為是頓巴斯的非正式首府。這個地區的名稱來自於19世紀在此處頓涅茨河流域發現的一個大煤礦

1676年這裡有了最早的城鎮,1721年這裡發現大量煤礦,成就了它直到20世紀中期的繁榮。

頓巴斯地區有時也包括鄰近的位於俄羅斯羅斯托夫州。那裡有時也被稱為「俄羅斯的頓巴斯」,但其經濟、社會影響力要比烏克蘭部分的小得多。

蘇聯國內戰爭期間,這裡是紅軍白軍爭奪的主要戰場之一。蘇德戰爭期間,這裡發生了著名的頓巴斯戰役Donbass Strategic Offensive (August 1943)

蘇聯解體後,這裡是烏克蘭的領土。2014年2月21日,烏克蘭親俄總統維克多·費奧多羅維奇·亞努科維奇親歐盟示威者驅逐下台,離開首都基輔之後,位於頓巴斯的兩個州的分離主義者在未經烏克蘭政府批淮的情況下,自行組織全民公投,分別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於2014年5月24日聯盟而成新俄羅斯聯邦,目前仍在繼續的頓巴斯戰爭開始。

目錄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