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尼斯·海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尼斯·海斯(DennisHayes)1970年全球首次地球日(EarthDay)活動的組織者,創建了地球日聯盟(EarthDayNetwork),是美國著名的環境主義者,被譽為「地球日之父」。人們習慣把他在1970年發起的這次地球日活動視為美國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

他於1990年組織了第一次「世界地球日」活動,有141個國家的2億群眾參加了這次全球範圍的慶祝活動。丹尼斯·海斯還身兼[[布利特基金會[[的主席執行總監,以及能源基金會的主席團主席。

中文名 丹尼斯·海斯 出生地 美國華盛頓州哥倫比亞河峽谷
外文名 Dennis Hayes 出生日期 1944年
國 籍 美國 主要成就 聯邦野生動物協會

人物生平

丹尼斯·海斯1944年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河峽谷的一個貧困家庭,父親為造紙廠工人,母親在美容院工作,均沒有受過高等教育。60年代海斯曾就讀於美國斯坦福大學工商和法學院,並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19歲時,他休學3年,並做了一次「逃離式」的遠行。他走遍了納米比亞西伯利亞印度等許多國家和地區,路上見聞使他決定要把自己所學到的科學知識應用到人類居住的環境中。返校後,他參加了大學學生會會長的競選。1969年,美國威斯康星州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提議在全國各校園內舉辦有關環境問題的講習會。丹尼斯特意飛到華盛頓會見尼爾森,並談了自己的設想。在得到尼爾森的鼓勵後,丹尼斯·海斯辦理了停學手續,全力以赴地去組織這項活動。

1970年,丹尼斯·海斯進入哈佛大學法學和政治學院攻讀博士學位,於4月22日在校園發起第一個地球日,這一天,全美國共2000萬人參加了這次活動。人們舉行大規模遊行集會演講,高舉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畫和圖表,呼籲創造一個清潔、簡單、和平的生活環境。美國國會當天被迫休會,大部分議員也去參加各項活動和集會。這次活動被譽為二戰以來美國規模最大的社會活動。

之後,丹尼斯·海斯先後到史密森尼恩研究所和伊利諾伊州政府任職,研究制訂有關能源方面的政策。他提出了節約能源和利用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來解決全球日益嚴重的能源問題的主張,並撰寫了《希望之光》(RaysofHope,關於怎樣利用太陽能),將這本書寄給了當時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亞馬尼。不久海斯擔任能源部太陽能研究所所長。

1988年,丹尼斯·海斯和朋友一起討論籌辦紀念「地球日」20周年的活動。他們決定,要使1990年的地球日成為第一個國際性的地球日,以促使全球億萬民眾都來積極參與環境保護。為此,他們致函中國、美國、英國三國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各國採取積極步驟,以阻止和扭轉全球環境惡化的趨勢。同時呼籲全世界願意致力環境保護,進行國際合作的政府,在本國舉辦「地球日」20周年慶祝活動。丹尼斯·海斯由此擔任「1990年地球日」組委會主席,拜訪了倫敦巴黎羅馬、波恩、布魯塞爾等地的活動小組,得到各大洲的許多國家和地區都積極響應,同意將1990年的地球日作為國際地球日進行紀念。眾多的國際組織也都表示,將大力支持並積極參與「地球日」20周年紀念活動。1990年4月22日,141個國家兩億人身穿藍綠兩色服裝參加「地球日」活動,4月22日至此被正式定名為「世界地球日」。[1]

所獲榮譽

丹尼斯·海斯曾經榮獲SierraClub、聯邦野生動物協會(NationalWildlifeFederation)、美國慈善協會(HumaneSocietyoftheU.S.)、美國太陽能協會(TeAmericanSolarEnergySociety)、遠離戰爭組織(BeyondWar)、和InterfaithCenterforCorporateResponsibility的最高榮譽獎項。他榮獲了1978年度35歲以下傑弗遜最佳社會服務獎(Jefferson Medal for the Greatest Public Service)。

丹尼斯·海斯被形象雜誌(LookMagazine)評為20世紀100個最具影響力的美國人之一,並被國家奧杜邦協會(NationalAudubonSociety)評為100個最傑出的環保人士之一。在2000年又被時代周刊提名海斯為100個「地球英雄」之一。丹尼斯·海斯還曾被ABC新聞中的「每周新聞人物」和紐約時代(New York Times)的「今日新聞人物」報道過。

在卡特總統執政期間,丹尼斯·海斯曾任可再生能源國家實驗室(NationalRenewableEnergyLaboratory)主任。他還曾在斯坦福大學擔任了6年的工程學副教授,在斯密森南研究院(SmithsonianInstitution)的武卓威爾森國際專家中心)WoodrowWilsonInternationalCenterforScholars)擔任了兩年的訪問學者,並在世界觀察研究所(Worldwatch Institute)擔任了5年的高級職員。

丹尼斯·海斯曾擔任能源基金會(EnergyFoundation)會長。能源基金會致力於與麥克阿瑟(MacArthur)、匹尤(Pew)、帕卡德(Packard)、洛克菲勒(Rockefeller)和Joyce Mertz Gilmore基金會合作,共同提高美國和中國的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可更新能源的開發。

人物觀點

丹尼斯·海斯的關於太陽能的著作《希望之光》被翻譯成了六國文字。

蓋羅得·尼而森和丹尼斯·海斯領導了2000年的地球日,他們在1970年地球日的基礎上,加入了全球性的公眾運動。

為防止人口膨脹,丹尼斯夫婦只擁有一個孩子。

丹尼斯·海斯認為,最重要、最有效的辦法是教育孩子,讓他們從小就懂得愛護環境。

丹尼斯·海斯曾尖銳地批評布什是美國歷史上對環境不友好的總統。

海斯與中國

2000年2月27日,丹尼斯到達北京,參加了「2000年地球日———中國行動」的啟動儀式。

2004年5月,丹尼斯·海斯再次來到北京,參加了由國家環保總局主辦的「科學發展觀世界環境名人報告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