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潔》是由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執導,張曼玉尼克·諾爾蒂主演的劇情片[1],於2004年9月1日在法國上映。

影片講述了一位女樂手在丈夫吸毒去世後,努力擺脫毒品對自己生命的控制,最終重獲清潔的故事

2004年,張曼玉憑藉該片獲得第57屆戛納國際電影節[2]最佳女演員獎。

劇情簡介

艾米麗和丈夫阿里是法國搖滾圈頗有名氣的一對伉儷,然而阿里日益枯萎的創作卻讓外界輿論對艾米麗頻頻發難,大家不再記得她曾經也是一位優秀的音樂節目主持人,只把她當做阻礙阿里發展的紅顏禍水。夫妻二人崇尚自由反叛的生活,深陷毒癮,只能把兒子小傑託付給爺爺奶奶寄養。一次爭吵之後,阿里因為吸毒過量而不幸身亡,艾米麗也被判入獄6個月。

艾米麗出獄後發現自己失去了一切,於是想要找回自己唯一的親人小傑,但小傑的爺爺奶奶卻不相信艾米麗能成為一個清潔乾淨的母親。艾米麗必須證明自己能夠戒除毒癮,回到正常的生活,但是在她的內心深處仍然有一個不死的搖滾夢。

幕後花絮

在拍攝《清潔》時,張曼玉不僅從不上妝,連片中角色服裝都是她自己提供的。

張曼玉在片中的角色要說英語、法語和廣東話三種語言;於是,張曼玉為了拍攝該片而努力學習法語。

在拍攝《清潔》時,張曼玉會一邊練習台詞,一邊想表情。

為了拍攝該片,張曼玉用了3個月的時間讓自己進入艾米麗這個角色。

為了拍攝該片,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找來了不少臨時演員。

在拍攝現場,張曼玉與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簽訂了離婚協議書。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創作該片的靈感來源於影片的女主角張曼玉。1996年,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和張曼玉合作了影片《吸血鬼》,但是那時候奧利維耶·阿薩亞斯並不了解張曼玉。等到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對張曼玉已經有了足夠的了解之後,就想再與她合作一部電影。於是,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的腦中就有了片中女主角艾米莉的人物形象。《清潔》的故事情節雖是虛擬的,但是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是根據張曼玉的真實性格特徵來塑造片中的人物。

演員選擇

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之所以選擇張曼玉來飾演艾米莉,是因為奧利維耶認為張曼玉融合了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特徵,而她的這個特點在其拍攝的一些中國電影中沒有得以展現。於是,奧利維耶就讓張曼玉來飾演片中女主角,使得她能夠發揮其融合中西文化的特點。

視頻

清潔 相關視頻

2004年戛納電影節影后《清潔》片段
張曼玉再獲金像獎,成為金像獎獲獎最多女演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