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菲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政府網 的圖片

中菲關係即是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關係。菲律賓歷史上的蘇祿蘇丹國曾經和中國建立朝貢關係。菲律賓獨立後,曾與中華民國建交,並與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處於敵對狀態,北京當局也拒絕承認馬尼拉政府,並把菲律賓共產黨建立的政權稱為人民政府。直至1970年代,菲律賓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互派大使。菲律賓、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聲稱擁有南中國海(菲稱西菲律賓海)諸島的主權,雙邊關係則由於主權爭議及其相關事件(黃岩島事件、菲律賓訴中國案[1])而陷入低潮。

歷史

歷史上,華人從宋代便隨海上絲路的發展遷入菲律賓,在當地從事經濟開發、移民等。明成祖朱棣曾派正使太監鄭和率大明寶船詔封祖籍福建晉江的旅菲僑領兼船運老闆許柴佬為呂宋總督,統領當地軍政大權達二十餘年之久。明成祖永樂十五年(1417年),蘇祿東王偕另二王及其親屬曾經親自晉見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歸國途中東王染疾,病故並安葬於山東省德州。其長子後返回蘇祿,繼承蘇丹王位。在西班牙入侵呂宋後,西班牙認為是他們的殖民地,西班牙人曾對華人進行屠殺,一些華人被迫隱藏自己的姓氏,改成與西班牙裔或當地土著的姓氏。

1942年日軍攻占馬尼拉後,中華民國駐菲律賓領事館人員為保護華僑不撤離,拒絕投靠日本占領者;4月17日總領事楊光泩與其他七位外交官一同被日軍殺害,是為「抗日外交九烈士」。1946年菲律賓獨立後,旋即與中華民國建交。兩國奉行反共政策,並一度與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處於敵對狀態。北京當局也拒絕承認馬尼拉政府,並把菲律賓共產黨建立的政權稱為人民政府。

1961年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開始開始加大扶持馬來亞共產黨、緬甸共產黨、泰國共產黨、菲律賓共產黨等在東南亞各國打游擊戰的共產主義武裝組織,給予大量的武器、經濟、技術、糧食援助。但在鄧小平掌權執政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停止革命輸出,斷絕一切對東南亞各國共產黨的援助。

1975年6月9日,菲律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阿基諾總統和拉莫斯總統分別於1988年4月和1993年4月訪問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對南沙群島等南海領土有重疊的領土主張,雙方關係曾因為1995年中國在美濟礁興建三層高建築而變得緊張。1996年11月,國家主席江澤民到菲律賓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4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同意建立中菲面向21世紀的睦鄰互信合作關係,並就在南海問題上「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達成重要共識和諒解。

2000年5月,菲律賓總統埃斯特拉達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21世紀雙邊合作框架的聯合聲明》。2001年10月,阿羅約總統到上海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9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005年胡錦濤主席對菲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確認建立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戰略性合作關係。2007年1月,溫家寶總理對菲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願共同全面深化中菲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戰略性合作關係。

201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人民大會堂進行雙邊會談。

在阿基諾總統時代的2013年起美國壓制中國崛起的亞太再平衡政策開始推動,阿基諾採取跟隨美國立場導致中菲關係惡化,黃岩島事件後針對南海糾紛的南海仲裁開始發酵,最終中國表明不參與該仲裁且領土無權由外國人來仲裁的立場,造成該案沒有國際法強制力,中菲關係也陷入冰點,多次發生海警對峙與轟六巡航至菲律賓西部。

但2016年起杜特爾特當選總統後對華政策採取極大幅度的調整,多次辱罵美國為殖民主心態,並決定擱置南海問題,當強硬掃毒行動被西方批評後中菲兩國開始走近,之後美國有停售武器給菲的舉動。杜特爾特出訪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公開發言強調家族有中國人血統,並認為兩國可以當好朋友。

2017年杜特爾特國情咨文中三次感謝中國的經濟和反恐幫助[2],並出示訪華的照片作為演講中外交成就的主題,當年度6月份中國無償提供菲律賓五千萬人民幣的輕步兵軍火作為反恐和彌補美國停售空缺,該批軍火抵達時杜特爾特親自前往迎接,兩國關係逐漸好轉。

經濟關係

中國大陸是菲律賓的第三大出口夥伴,占其出口的11.8%,還是菲律賓的第二大進口夥伴,占其進口的10.8%。2014年,雙邊貿易額432.81億美元,同比增長13.7%,其中中國出口227.8億美元,增長14.9%,進口205.01億美元,增長12.4%。2014年,中國對菲律賓貿易呈現順差。截至2013年12月底,菲累計對華實際投資額為30.8億美元,中國累計對菲直接投資額為3.8億美元。其中2013年,中國對菲直接投資額為4383萬美元,菲對華投資6726萬美元。

視頻

中菲關係 相關視頻

菲律賓總統終於知道中國厲害了,現在都這樣稱呼我國了
中國是我們的頭號夥伴,關係到達歷史最高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