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岩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岩島
圖片來自people

黃岩島(又稱民主礁; 民主礁;民主礁;Scarborough Shoal, Scarborough Reef;Bajo de Masinloc;Kulumpol ng Panatag, Karburo),是南海中沙群島的一個環礁。該島距離中沙環礁160海里、距西沙群島340海里、海南島500海里、距菲律賓蘇碧灣100海里。為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是中沙群島漲潮時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鄰近馬尼拉海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菲律賓都宣稱對黃岩島擁有主權,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之間的爭議為主,目前黃岩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控制,行政海南省三沙市西沙區管轄,中沙群島鎮政府所在地,目前由中國海警[1] 駐守執法。

地理

黃岩島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距中沙大環礁約 160 海里,東距菲律賓蘇比克灣約126海里,黃岩島與菲律賓之間是深達5400米的馬尼拉海溝。與西沙南沙島礁密集不同,黃岩島是周邊數十萬平方公里海域內唯一露出水面的礁盤,位於國際重要水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黃岩島發育在3,500米深的海盆上,是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底山峰露出水面的部分。黃岩島所在海域的基底岩層屬大洋型地殼的玄武岩類物質,其上覆以火山噴發物及沉積岩(包括珊瑚礁)和頂部鬆散沉積層。黃岩島環礁的形成與洋殼垂直升降運動以及板塊水平運動有關。第三紀後期,南海東部南北向的海嶺形成,其頂部火山峰高出海面;後來火山作用停息,火山峰遭受海蝕夷平,並呈略低于海面的平頂山;平頂山以0.02 一0.04 毫米/ 年的速率下沉,待下沉到一定程度後即不再下沉。在下沉過程中,由於處在熱帶海洋的環境下,造礁珊瑚在平頂山頂部固着繁殖,並以接近于洋殼下沉的增長速率不斷向上生長,最後形成黃岩環礁。

黃岩島是珊瑚環礁發育而成的島,四周為距水面0.5~3米之間的環形礁盤,礁盤周緣長55公里,面積150平方公里,礁盤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內部形成一個面積為130平方公里、水深為10~20米的潟湖潟湖內以北、南兩端的礁塊最為密集,北端者稱為北岩,退潮時露出水面積約1平方米,被淺灘包圍;南端者稱為南岩,兩者相距約10海里。南岩(15°08'N,117°48'E)是漲潮時在礁盤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上部面積約3平方米,海拔1.8米。黃岩島潟湖東南端有一個寬400米的通道與外海相連,這條水道水深9~11米,寬360~400米,中型漁船和小型艦艇可由此進入,從事漁業活動或者避風。

自然形態是環礁四周有星羅棋布的礁塊露出,礁塊表面大小一般為1~4平方米。

歷史及主權爭議

黃岩島目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控制,其水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捕魚場,但是中華民國菲律賓均聲稱擁有該島主權,因而引發一系列的衝突和主權問題。其中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菲律賓兩國之間的衝突。

1997年5月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海域對峙,中國海監船在對峙三天後主動撤離,菲律賓獲得黃岩島的控制權。1999年11月3日,菲律賓507艦在黃岩島東南入口處北側坐灘成功,後應中國政府要求於11月29日將507號艦拖帶脫淺並撤離。2009年3月10日,菲律賓總統阿羅約正式簽署「領海基線法」,將南海中的南沙群島太平島、黃岩島劃歸菲律賓國土範圍。2012年4月中菲再次發生黃岩島對峙事件。6月18日,因颱風天氣影響菲律賓船隻全部撤離黃岩島而中國船隻並未撤離。2013年1月21日,菲律賓外交部長承認中國已「實質上控制」黃岩島,菲船不能進駐。

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通知中國仲裁意向並向中國發出訴求陳述,被中國拒絕。2016年7月12日,菲律賓訴中國案結果宣布中國主張之「九段線」無效、太平島礁石。中國多次宣佈不承認裁決,並在仲裁案發布前後,在南海舉行空前規模大型軍演,轟六K發射了空射反艦大型飛彈鷹擊-12。同時中國海警船驅逐菲律賓漁船。7月16日菲律賓漁界認為可以憑仲裁回到黃岩島捕魚並有記者隨行,但被4艘大型中國海警船強力驅逐。後菲船欲在較遠處下網,亦被海警放下的多艘小艇驅逐,央視隨後證實。

2016年10月19日,菲律賓新任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首訪中國,並爭取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的捕魚權。目前,中國海警船隻在黃岩島水域進行執法及管理,中國容許菲方漁船在黃岩島附近海域作業。

在2017年3月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三沙市市長肖傑透露,正在開展黃岩島等島嶼環境監測站建設的前期工作。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表示無法阻止中國在黃岩島開展建設工程。2017年3月22日,中國外交部否認了這一消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