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陸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陸架,又稱陸架、棚或陸棚,是大陸沿岸土地在海面下向海洋的延伸,可以說是被海水所覆蓋的大陸。在過去的冰川期,由于海平面下降,大陸架常常露出海面成為陸地、陸橋;在間冰期(冰川消退,如現在),則被上升的海水淹沒,成為淺海。

地形

大陸架的地勢多平坦,其海床被沉積層所覆蓋,它的邊緣開始向深海傾斜,稱為大陸坡,接着斜度介於陸架與陸坡之間的大陸基,最後,陸基伸入深海平原。大陸架、大陸坡及大陸基都屬於大陸邊緣一部分。

大陸架的水深一般都在200米以內,但寬度大小不一。一般上,與大陸平原相連的大陸架比較寬,可達數百至上千公里(位於加拿大紐芬蘭島東南部對開的紐芬蘭大淺灘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相反,與陸地山脈緊鄰的大陸架則比較狹,可能只有數十公里,甚至缺失(尤其在南美洲西部的太平洋海岸)。

大陸架上也可以發現一些丘陵盆地,還有明顯的「水下河谷[1]」,這些河谷地形看起來就像是陸地河流的地形,有蜿蜒的河道,有沖積平原、三角洲等等,許多水下河谷還與陸地上的河流相對應,可看做是陸上河流的「延續」。這是因為這些水下河谷都是在遠古大陸架露出海面時,由河流所沖刷而成,只是後來沒入海中。

依據地形學海洋生物學的意義,大陸架可再細分為內陸架、中陸架與外陸架。

在陸架外緣,其地形結構急遽改變,也就是陸坡的開始。除了少數例子外,陸架外緣幾乎都座落于海下140米處,這似乎也是冰川期的海岸線標記,當時的海平面比現代要低得多。

陸坡比陸架陡峭,其平均坡度為3度,介於1度到10度之間。大陸坡也常是水下河谷的終結。

陸基在陸坡之下、深海平原之上,它的斜度介於陸架與陸坡之間,既0.5度到1度之間,從陸坡開始向處延伸500公里,由濁流從陸架與陸坡夾帶的厚厚沉積物所組成。沉積物從陸坡泄下,並在陸坡底下堆積,形成陸基。

法律意義

大陸架,指沿海國家的領海以外,依其陸地領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擴展到大陸邊緣的,其寬度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2]規定的海底區域的海床和底土。大陸架海區水產資源豐富,海底多蘊藏石油天然氣以及其他礦產資源,這些自然資源屬沿海國家所有。

視頻

大陸架 相關視頻

大陸架、大陸坡的定義
水深火熱的星球:淺海大陸架,是海洋中最為富饒的水域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海底的水下河谷?,傳統文化雜談,2018-09-05
  2.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