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愛沙尼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愛沙尼亞總統卡柳萊德原圖鏈接來自 光明網 的圖片

中國-愛沙尼亞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愛沙尼亞、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愛沙尼亞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生於1877年、歿於1937年的愛沙尼亞學者鋼和泰是一名著名漢學家和東方學家,在中國語言學和藏學等領域均有所研究,在中外文化和學術交流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鋼和泰在20世紀初發現了清朝宮廷御用的圖像學著作《諸佛菩薩聖像贊》,又曾在北京大學燕京大學執教,與胡適有交情,亦曾與陳寅恪交流切磋。

1940年中旬,蘇聯攻打愛沙尼亞,愛沙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1991年8月20日,愛沙尼亞宣布脫離蘇聯獨立[1]。其後,隨着蘇聯國務委員會承認波羅的海國家的獨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亦承認愛沙尼亞為主權國家,並與其建交。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92年在愛沙尼亞設立大使館,並在翌年遣使到該國;愛沙尼亞於1997年在華設大使館,在2002年首度向中國派駐大使。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曾於1991年到訪愛沙尼亞。2011年8月,達賴再次訪問愛沙尼亞,並與愛沙尼亞總統托馬斯·亨德里克·伊爾韋斯非正式會面;中國外交部召見愛沙尼亞駐華大使,要求他就達賴訪問當地給予解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又對此表示抗議,批評愛沙尼亞接受達賴訪問是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兩國關係;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向參與接待達賴喇嘛的愛沙尼亞學者和官員發放簽證。

2014年9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會見愛沙尼亞駐華大使托馬斯·羅克。羅克在會晤時表示中國與愛沙尼亞之間的雙邊關係近年來受到挫折,又指愛沙尼亞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會支持西藏獨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愛沙尼亞在西藏問題上的取態表示肯定,並指出中方重視發展兩國關係。

經貿關係

2013年1至6月,中國與愛沙尼亞的雙邊貿易總額為4.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其中,中國出口到愛沙尼亞的總額約為0.65億美元,愛沙尼亞出口到中國的總額則是4.1億美元;愛沙尼亞貿易逆差3.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約30%。截至2013年中旬,中國是愛沙尼亞第八大的進口來源地。中國出口到愛沙尼亞、以及愛沙尼亞出口到中國的首要商品均為機電產品。

文化關係

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長春在出訪愛沙尼亞時曾指,文化交流對中國與愛沙尼亞的雙邊關係有着重大的意義。199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愛沙尼亞共和國早前簽訂的教科文合作協定生效;此後,兩國均有大量的藝術家訪問對方國家,並在對方國家舉辦展覽。愛沙尼亞的塔林大學孔子學院設於2010年9月[2],是第一所設于波羅的海國家的孔子學院。中國是愛沙尼亞繼歐盟、美國、俄羅斯後的第四大留學生來源,不少中國留學生就讀愛沙尼亞的大學,亦有愛沙尼亞學生在華求學。自1994年,中國政府開始提供助學金,資助愛沙尼亞學生赴華學習漢語;北京外國語大學在2010年首次有導師教授愛沙尼亞語。

軍事關係

中國人民解放軍自2001年派出代表團參加在愛沙尼亞舉行的軍事偵察競賽「愛爾納突擊」,總成績曾在2002年排名首位。

2000年,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張黎到愛沙尼亞進行訪問,並會晤愛沙尼亞國防部長和愛沙尼亞武裝力量總司令。

視頻

中國-愛沙尼亞關係 相關視頻

李克強會見愛沙尼亞總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