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土耳其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政府網 的圖片

中國-土耳其關係土耳其語:Çin-Türkiye ilişkileri),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土耳其、以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耳其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現代的中土兩國於1971年8月4日建交[1],自此後兩國關係發展快速、順利;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設有大使館,土耳其共和國亦於中國首都北京設大使館。

歷史

古代中國與土耳其之關係可以追溯至漢朝時期。

古代

現代土耳其所在的小亞細亞半島曾隸屬於古羅馬,位於中國與古羅馬進行貿易交往的絲綢之路上,曾經長期是土耳其人的根據地。漢朝時,漢武帝遣人出使西域,開闢直通小亞細亞的絲綢之路,而出使西域的張騫曾經到達小亞細亞。

現代土耳其人為突厥人中烏古斯人的一支,突厥是古代亞洲北方的主要遊牧民族之一,後分裂為東、西兩部分。唐滅東、西突厥之戰後,突厥歸順唐帝國,惟後東突厥在唐高宗時期重新獨立,直到8世紀為回紇所滅,被迫西遷。自從突厥向西遷移和歸向伊斯蘭教後,再也沒有與中國進行密切聯繫。

1524年明朝朝廷接見了來自奧斯曼土耳其的使節團。

近代

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時,奧斯曼帝國是當時少有的未與清朝建立官方關係的大國。

現代

在義和團事件時,剽悍的甘軍震撼德皇威廉二世。他請求當時的「哈里發,─ 奧斯曼帝國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依其哈里發名義想辦法讓同樣是穆斯林組成的甘軍停止戰鬥。哈米德二世同意威廉二世的請求,並讓恩維爾帕夏(「並非」是青年土耳其黨領袖的那位 恩維爾帕夏)在1901年抵達中國,但義和團事件早已平息。

1934年,土耳其與中華民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正常化,時任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的蔣中正向被譽為土耳其國父的凱末爾贈送一張親筆簽名照,照片至今仍存於凱末爾陵墓博物館內。1938年以立法委員王曾善為首的穆斯林人士組成的「中國回教近東訪問團」,雖經日本造謠妨礙,最終還是來到土耳其,揭露日本侵略中國的事實。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許多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領袖如穆罕默德·伊敏與買買提明·艾孜來提等均陸續流亡至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政府還在艾沙·玉素甫·阿布甫泰肯過世後以其名字命名一座公園以示紀念。如今在土耳其的維吾爾裔已超過五萬人,不少維吾爾人攜家帶眷從中國輾轉移居土耳其,土耳其成了這些人的第二家鄉。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土耳其派遣了「土耳其旅」投入聯合國軍在朝鮮半島的行動,並曾與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清川江、瓦院等地交戰。土耳其政府在冷戰時維持強烈的反共立場,中國則公開表示支持土耳其的左派運動。阿德南·曼德列斯執政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譴責土耳其為「帝國主義走狗」,而土耳其輿論亦塑造了中國的負面形象。

土耳其與中華民國於1949年後仍保持外交關係22年。由於中美關係的正常化,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土耳其共和國在1971年正式建交。並於同年10月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

2019年2月9日,土耳其成為國際社會上首個為新疆再教育營問題發聲的國家[2]。外交部以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在拘禁營遭受酷刑傷重身亡為例,譴責不人道行為,並促請儘快關閉拘禁營。然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公布了自稱艾衣提的視頻,間接否認土耳其的指控。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認為土耳其外交部的有關表態非常惡劣。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就土耳其相關言論向土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

視頻

中國-土耳其關係 相關視頻

土耳其終於服軟!曾「敲詐」中國49億過路費,如今哭求中國幫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