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泛突厥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泛突厥主義(插圖)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泛突厥主義(英語Pan-Turkism,土耳其語Türkülük),又稱大突厥主義,是一種極端的民族沙文主義思潮。在俄羅斯帝國時代,韃靼人受到大迫害;於是在19世紀,韃靼族知識分子萌發該主義。它不切實際地主張所有操突厥語族語言的民族聯成一體,組成一個由奧斯曼帝國蘇丹統治的大突厥帝國。

當時在歐洲也興起了民族主義浪潮。泛突厥主義它主張所有操突厥語族語言的民族聯成一體,組成一個由奧斯曼土耳其蘇丹統治的大突厥帝國。

主張國家有:土耳其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韃靼斯坦、北塞浦路斯等。[1]

起源

泛突厥主義產生於19世紀80年代,先在歐洲東部地區沙皇俄國克里米亞、伏爾加河沿岸、阿塞拜疆的韃靼人中找到適宜生長的沃土,而後擴展於土耳其人、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和烏茲別克人和其他突厥民族,他們曾經都是突厥帝國的一部分。

當時,在喀山韃靼人中,操突厥語族語言的商業資產階級有了很大發展,早於其他操突厥語族語言的民族走上適合於本民族特色的資本主義發展道路。為了反抗沙皇俄國民族壓迫的暴政,同俄羅斯壟斷資產階級和他們極力主張的泛斯拉夫主義相抗衡,泛突厥主義在韃靼人中間應運而生。

發展

出生於俄羅斯帝國境內克里米亞貴族的伊斯馬依勒·普林斯基(1815~1914),是俄國泛突厥運動的終生思想鼓動家,有「泛突厥主義之父」的稱號。他先後創辦過《土克曼報》和《譯文報》,大肆鼓吹泛突厥主義。在他們領導下,以泛突厥主義為指導,在俄國全境操突厥語族語言的諸民族中發起了「扎吉德」運動。「扎吉德」一詞乃「新的」之意。這一運動成為當時進步的韃靼資產階級及其追隨者們進行政治鬥爭的一面旗幟,而且對於整個操突厥語族語言諸民族的資產階級也發揮着動員組織作用,從而為俄國泛突厥運動的展開奠定了基礎。

他們主張俄國所有操突厥語族語言的諸民族,為了爭取民族復興,首先通過建立共同的、規範的語言和文化,而後通過建立統一的政治組織而在思想上、行動上聯合起來;既要同沙皇專制制度作鬥爭,又要把全體民眾從泛伊斯蘭主義的愚昧中解放出來。但實際上,由於韃靼資產階級的軟弱性,不但沒有觸及沙皇的專制制度,而且到後來反而成為沙皇制度「奉公守法的臣民」。同時,隨着泛突厥運動在韃靼人中逐漸發展,除了對泛伊斯蘭主義偶爾有所攻訐以外,始終沒有同它劃清界限,而且兩者愈來愈緊密地交織在一起,表明了泛突厥主義的思想觀點同泛伊斯蘭主義的思想觀點在實質上是相通的。

以後,隨着俄國處於司托雷平的反動時期,俄國加緊了對泛突厥運動的迫害,使得不少的俄國泛突厥主義者和泛伊斯蘭主義者紛紛逃往位於俄羅斯帝國南緣的、昔日地跨歐亞非三洲交界處的、處於瓦解邊緣的奧斯曼帝國的境內,出版刊物,大肆鼓吹「泛伊斯蘭主義和泛突厥主義」思想。俄土戰爭爆發以後,他們更號召俄國國內穆斯林與奧斯曼帝國合作,對異教徒進行聖戰。這樣,發源於俄國韃靼人的泛突厥主義,就在奧斯曼帝國的伊斯坦布爾找到了擁護者和崇拜者,逐步擴大了自己的影響。

土耳其

泛突厥主義在奧斯曼帝國(1299~1922)得到廣泛傳播並紮下根,決不是偶然的。因為這種思想正好適應了奧斯曼封建地主階級和買辦資產階級的政治需要。

1889年建立的青年土耳其黨,在政治上主張西方式的君主立憲制,妄圖由奧斯曼帝國來統一所有操突厥語族語言的諸民族,建立一個其範圍從博斯普魯斯海峽到阿爾泰山,甚至從地中海延伸至太平洋的突厥大帝國,因而極力推崇和鼓吹泛突厥主義。

青年土耳其黨中央理事會成員茲亞·喬加勒普(1876~1924)所著的《突厥主義原理》,就是一部狂熱鼓吹泛突厥主義的代表作。他說:「突厥主義意為發揚光大突厥民族。」說什麼:「民族不是種族、血親、地理環境、政治和意志等的集團,而是一個由分享共同語言、宗教、道德、美學,也就是說受同樣教育的許多人組成的團體。」「惟一的結論是承認那些自稱『我是突厥』的人為突厥人」。並且說:「突厥主義的遠期理想是『圖蘭』……『圖蘭』意為Tur,即突厥的後代」,「圖蘭是所有突厥人的偉大祖國,它過去是個事實,將來也會成為事實」。宣稱:「將1億突厥人聯合成一個民族是突厥的極大願望」。這些都充分暴露了奧斯曼帝國極力推行泛突厥主義的狂妄的政治野心。

列強的參與

英國長期扶植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封鎖俄國南下地中海和波斯灣的通道,與土耳其是盟友關係。英國為了在中國新疆擴大侵略勢力,與俄國競爭,僱傭土耳其等中東、近東國家的一些人做間諜,潛入新疆,冒充阿訇,利用伊斯蘭教在新疆少數民族中的影響,深入全疆各地特別是南疆的清真寺,以講經為名,大肆宣揚泛伊斯蘭主義和泛突厥主義(又稱大土耳其主義)。英國這兩種思潮在新疆的傳播,曾經比德國更為積極。

土耳其國家政策

從2007年土耳其「正義與發展黨」再度執政並推行「新奧斯曼主義」政策以來,泛突厥主義獲得新動力,相對於之前的泛突厥主義進程(1991年至2005年間),類似現象或可稱為「新泛突厥主義」。2009年,土耳其明確以「新奧斯曼主義」作為治國和外交方略,其實是對之前政策的確認,而泛突厥主義正是「新奧斯曼主義」意識形態兼容的部分。與此前相比,土耳其與中亞、高加索相關各國互動更加頻繁,中亞、高加索各國積極配合,各方合作水平提升;初步具備了機制化的合作平台,進行突厥語國家的多邊合作。土耳其政治家不僅用「新奧斯曼主義」凝聚國民,也在爭奪中亞、高加索的「大牌局」中,獲得地緣文明、地緣政治優勢,其影響不斷擴大,是一個值得觀察的現象。俄羅斯、西方國家和土耳其在東歐和中東的激烈爭奪必將影響中亞形勢,而中亞地區與中國國家安全緊密相關。泛突厥主義也會給中國帶來意識形態-文化的挑戰、甚至安全威脅。因此,必須深入觀察其動態和趨勢並積極應對。

新泛突厥主義的體現

埃爾多安在新總統府接待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身後16名武士代表了歷史上的16個與突厥有關係的政權,分別是:匈奴、南匈奴、匈人帝國、白匈奴、突厥汗國、阿瓦爾帝國、可薩帝國、回鶻汗國、喀喇汗國、伽色尼王國、塞爾柱帝國、花剌子模、金帳汗國、帖木兒帝國、莫臥兒帝國、奧斯曼帝國。

此外,土耳其總統旗與總統印上,16道光芒的太陽與16顆星星也有同樣的含義。

灰狼組織

「灰狼」組織是由阿爾帕斯朗·圖爾凱希(1917年至1997年)創立的,圖爾凱希曾是土耳其軍隊的軍官,「灰狼」組織的思想圍繞着突厥民族,希望恢復其榮耀與歷史,並致力於統一突厥民族,建立一個統一的國家。根據部分人員的解釋,該組織成員希望建立一個以突厥民族為主體的,邊界從巴爾幹地區擴展到中亞的國家,這種思想來源於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歷史,該帝國在當時涵蓋了亞洲、歐洲和非洲的許多地區。

部分人認為,該組織以各種方式反對土耳其的庫爾德問題,並試圖將土耳其的身份與伊斯蘭教融合,因此,「灰狼」組織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將活動範圍擴大到了居住有穆斯林人口的前蘇聯國家。

視頻

泛突厥主義 相關視頻

金燦榮用8分鐘講解突厥歷史,看完你就明白了,值得收藏
360秒看懂:匈奴、突厥、契丹、女真、韃靼…北方遊牧民族演變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