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土庫曼斯坦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同土庫曼斯坦總統舉行會談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評論通訊社 的圖片

中國-土庫曼斯坦關係(土庫曼斯坦語:Türkmenistan-Hytaý gatnaşyklary),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土庫曼斯坦(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庫曼斯坦)之間的雙邊關係。

中國與土庫曼斯坦在古代已有文化和貿易上的往來,土庫曼斯坦東部有部分土地曾被唐朝統治,中國亦有不同史籍提及了土庫曼斯坦;古代已有中國人曾踏足現土庫曼斯坦一帶,也有原居於土庫曼斯坦的人來到中國

現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庫曼斯坦則在1992年1月7日建立外交關係,兩國保持經貿和文化上的往來。經貿方面,中國大陸在2012年是土庫曼斯坦的最大進口來源地和最大出口目的地,土庫曼斯坦亦有不少中資企業;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從土庫曼斯坦進口天然氣,有評論認為這有助能緩解土庫曼斯坦的油氣資源出口問題,也滿足了中國對能源的需求[1],並為中國提供了一個油氣供應的戰略後備基地。文化方面,中國和土庫曼斯坦均有讓本國學生了解對方語言;中國大陸有來自土庫曼斯坦的留學生,土庫曼斯坦亦曾舉行兩地文化交流的活動。

歷史

古代

中國與土庫曼斯坦在古代已有文化和貿易上的往來:土庫曼斯坦有古墓曾出土中國瓷器8,當地亦有清真寺的裝飾帶有的圖樣,曾是安息帝國與東方諸國進行貿易往來的大門,也是東方諸國人民進入安息帝國的必經之地。木鹿一度是中國鋼鐵兵器的集散地,大量中國出產的鋼鐵武器從這裡進入安息帝國,以致古羅馬歷史學家普魯塔克曾把安息帝國騎兵配備的中國鋼鐵兵器稱為「木鹿武器」。安息帝國君主也曾派出近20,000名騎兵到木鹿,迎接漢朝的使節。

土庫曼斯坦東部有一部分土地曾被唐朝統治0;當時,唐朝的軍隊打敗西突厥,在土庫曼斯坦建立了安西大都護府,又設置軍事和行政單位9。杜環是當中的一員,他在被俘後遊歷了包括土庫曼斯坦在內的中亞西亞中東國家,記下了自己在外地的所見所聞;杜環把梅爾夫稱為「末祿國」,並記錄了當地的地理、物產、自然生態和習俗

宋朝的史料也有提及庫尼亞烏爾根奇,史料記載這座城市是花剌子模王朝的首都,又介紹了當地的物產和產業

1220年代,成吉思汗出兵庫尼亞烏爾根奇,成功攻陷這座城市,當地有不少工匠被發配到中國,他們被稱為「回回工匠」;這些來自中亞的手工藝人把製造火器和建築技術介紹到中國,又帶來了伊斯蘭文化的學科知識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曾在元朝時來到中國,期間到訪了西安,並記述當地居民包括土庫曼人。

現代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土庫曼斯坦人到中國東北地區參與抗日戰爭

蘇聯解體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派員訪問包括土庫曼斯坦在內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與這些國家磋商建交事宜。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在到訪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後訪問中亞五國,土庫曼斯坦是最後一站,兩國會談過程頗為順利,在1992年1月7日建立外交關係[2];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即將離去時,土庫曼斯坦總統向每名團員贈送一塊當地的傳統手工毛織地毯。

2000年,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江澤民應邀到訪土庫曼斯坦,當地總統送他一匹名為「阿赫達什」的汗血馬;這匹馬在兩歲時能夠以1分12秒4跑完一公里,它的祖先是蘇聯元帥朱可夫的馬匹,曾經參與柏林戰役勝利的入城儀式。除了江澤民外,胡錦濤習近平也曾獲贈汗血馬。

視頻

中國-土庫曼斯坦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
全球對中國最信任的國家,領空交給我們守護,關係不輸「巴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