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吉布提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吉布提總統蓋萊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軍網 的圖片

中國-吉布提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吉布提、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吉布提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據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意在吉布提駐軍,增強自身權益,或會打破過去不謀求在外國駐兵的主張。

歷史

吉布提境內曾發現中國古代的瓷器

1950年代,吉布提人爭取從法國獨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亦有支持;其後,吉布提在1978年6月下旬宣布獨立為國,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華國鋒致電道賀,並承認吉布提獨立。建交之初,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派駐大使到吉布提,駐當地大使一職由駐法國大使兼任;吉布提方面對此不滿,認為英、美等大國均有遣使到當地,唯獨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質疑中華人民共和國輕視小國。最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90年任命其駐吉布提大使。

2019年1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吉布提總統蓋萊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40周年[1]

軍事關係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於2008年開始在亞丁灣為外國船隻護航,打擊索馬里海盜,需要可供艦艇進行補給的港口;因此,吉布提同意讓解放軍海軍使用吉布提港。2010年,解放軍海軍的920型醫院船短暫停靠在吉布提港附近,當地不少民眾登上該船參觀,亦有人在船上接受治療。

2015年5月,吉布提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蓋萊接受法新社記者訪問,期間透露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意在該國城市奧博克設立一座永久性的軍事基地;分析認為,美國、法國和日本均在吉布提設立軍事基地,而亞丁灣一帶的穩定也會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能源供應,故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打破過去不謀求在外國駐兵的主張,增強自身權益。

援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79年起向吉布提施予援助,為該國援建的項目包括體育場科學研究中心等文化設施[2];吉布提也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派遣的農業專家,他們曾在當地農場救治牲畜,得到當地人送贈農作物

截至201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共向吉布提派遣了17批醫療隊,為吉布提民眾提供醫療服務;第17批派到吉布提的中國醫療隊曾服務約50000人次,隊長擅長中醫學療法,負責吉布提總統及其家眷的健康,曾獲授勳。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和吉布提達成協議,派遣眼科專家到吉布提施行白內障手術,幫助當地的白內障患者恢復視力。

視頻

中國-吉布提關係 相關視頻

歡迎中國建基地!吉布提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本是無償援助卻有意外收穫!吉布提受到中國援助後,送來「大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