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培養具備有關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全面系統知識,能在少數民族教育文化部門及相關單位從事有關少數民族語、文字、文學、文獻的教學、研究、編輯、翻譯、新聞、文學創作等方面工作的少數民族語言文學高級專門人才。

主幹課程

古代漢語[1]現代漢語基礎寫作語言學概論文學概論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國際音標與民族語調查民族語言概論現代民語少數民族語法少數民族方言民族文學民間文學文化語言學民族古籍學語言數據採集與分析文字學概論翻譯理論與實踐等。

發展前景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的畢業生主要到少數民族教育文化部門及相關單位從事有關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文學、文獻的教學、研究、編輯、翻譯、新聞、文學創作等方面工作。

開設院校

國內有20餘所大學開設了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包括:中央民族大學內蒙古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內蒙古民族大學呼倫貝爾學院赤峰學院廣西民族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西昌學院貴州民族學院雲南民族大學西藏大學西北民族大學青海師範大學青海民族大學塔里木大學新疆師範大學喀什師範學院伊犁師範學院延邊大學新疆大學楚雄師範學院等。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和民族團結精神,本領過硬的、能夠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畢業生應具備本專業基本知識、掌握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在民族地區的文化、宣傳、教育、政府部門和其他企事業領域從事文化管理、教育教學、文化研究、古籍整理以及文秘、編輯等工作的民漢雙語應用型人才。

設置背景

中國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學,已引起許多國家學者的關注。許多跨境民族的語言和文學,已成為我國與周邊國家相關民族交往和交流的園地和橋樑。如今,藏學[2]蒙古學滿學突厥學壯學傣學苗學瑤學彝學哈尼學等已成為國際性的學科。近年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陸續發表有關保護世界文化多樣性的決議、宣言和國際公約,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已成為人們普遍認同的共識。

學生主要學習有關民族語言、文學、文獻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系統教育和從事專業工作所需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

視頻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相關視頻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學院+《中國》民族語合唱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

參考文獻

  1. 王力:怎樣學習古代漢語|入門 ,搜狐,2017-11-02
  2. 關於藏學,搜狐,200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