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間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間文學即普通大眾集體創作並口頭流傳的文學,非某個人創作的文學作品。民間文學的主要形式有故事神話傳說民間笑話諺語俗語歇後語戲曲民歌等。民間文學有重要價值,如保存先民智慧,孕育文人文學,傳承民族文化等。

社會功用

民間文學是深深植根於生活文化中的。它的社會功用﹐也和專業的書面文學頗有不同的地方。它更緊緊地黏貼著生活。像那恆河沙數的民間諺語,是農民、漁民、工匠等片斷的而往往精當的生活經驗總結和工作指南。這是他們生活和勞作的教科書。不少勞動歌,是他們在各種勞動進行中調整呼吸﹑動作和鼓舞情緒的不可缺少的東西。許多世代相傳的古老神話和傳說﹐不但傳述了一定的歷史知識﹐還培養著國家民族團結的感情[1]。許多保衛鄉土﹑保衛祖國的英雄傳說﹐永遠給予廣大人民以鼓舞力量。許多描寫卑賤者﹑受壓迫受虐待者的反抗故事﹑歌謠小戲﹐都長時期地廣泛地教育着人民﹐培養着他們高尚的情操和品格。

分類

民間文學可以分為原生態、再生態和新生態三種類型。

原生態民間文學指現在仍活在民眾口頭和實際生活中的傳統民間文學[2],這一類民間文學正在逐漸衰亡。

再生態民間文學指經過整理改編,轉化為書面或視聽文學樣式的民間文學,這一類民間文學轉變形態後,重新走向千家萬戶,比以前傳播更加廣泛。

新生態民間文學指從當代社會生活中自然產生,反映人民某些意願與時代風尚的新的故事、笑話、歌謠、諺語等,它們將不斷湧現,恐怕永無枯竭之意。藉助電腦網絡手機電視寬帶等新的傳媒技術,服務於民眾生活的各種民間文學創作,得到了更大的發展。

文化內涵

過去有些學者﹐把民間文學和民俗事象往往看作沒有文化﹑沒有教養階級的產物。其實﹐廣大勞動人民自有他們高尚的教養和珍貴的文化﹐而民間文學正是對他們這種教養和文化盡著莊嚴職責的教本。

視頻

民間文學 相關視頻

白族民間文學
原色文化樣片-非遺申報民間文學

參考文獻

  1.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植根於民間沃土,中國作家網,2019-9-9
  2. 活化民間文學類非遺傳承,中國文明網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