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蒙古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蒙古大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是入選中國211工程的大學。於1957年成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個建在少數民族地區的綜合性大學[1]。因建校之初大多數教師是從北大、復旦等名校調撥而來,從而使該校在創校之初就擁有了很強的實力。因為與北京大學的特殊關係,也使該校有了「塞外小北大」的名號。是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將其收錄為中國15所著名大學之一。目前已是擁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管理學藝術學等10大門類學科的中國重點大學之一」。

歷史

內蒙古大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57年在少數民族自治地區最早建立的綜合大學,也是內蒙古自治區唯一的全國重點大學。當時,國家對內蒙古大學的籌建和發展高度重視,周恩來總理指示高教部從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等12所全國著名高校抽調了一大批優秀教師,組成了最初的師資隊伍。前國務院副總理自治區主席烏蘭夫兼任首任校長,於北辰、李繼侗任副校長。197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大學,1997年成為首批211工程院校。2004年成為教育部與自治區共建大學。2012年入選國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綜合實力計劃」高校,2016年被國務院確定為中西部「一省一校」高水平大學建設支持高校、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確定為「雙一流」建設首選支持高校。2017年9月,入選國家「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

現狀

內蒙古大學現有北校區(校本部)、南校區、東校區、滿洲里學院、創業學院等數個校區。學校現已成為集哲學、經濟學、法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管理學、藝術學10大學科門類在內的綜合大學。蒙古學和生命科學兩個學科群是其優勢特色學科。學校現設有23個學院和1個公共教學部,有28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現有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動物學2個國家重點學科,生態學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有18個自治區重點學科,8個自治區重點培育學科。有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數6個、二級學科博士點49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數20個、二級學科碩士點達到130個,另國家重點學科2個,兩院院士1人,雙聘5人。是中國重點建設的大學,也是211工程大學。現有各類在校生23000餘人。

校區建設

內蒙古大學共有3個主要的校區,分別為校本部(北校區)、南校區和東校區,其中東校區全部為學生宿舍區、生活區。校本部由主樓、理工樓、蒙古學學院樓、經濟管理學院樓、生命科學學院樓、化學化工學院樓、計算機學院樓、研究生樓、國際教育學院樓、民族博物館、行政樓、幼兒園、家屬區、食堂、奧都飯店、桃李湖賓館、桃李湖、游泳池、學生宿舍樓、留學生宿舍、校醫院、花園、文體館、成吉思汗青銅像及附屬廣場、操場等建築與景觀組成。南校區位於小黑河村南八里莊,面積大,但比較空曠,主要由主樓、交通學院樓、藝術學院樓、轉基因國家實驗室、學生活動中心、食堂、校醫院南區分院、體育館、操場、宿舍區、廣場、人工湖及綠化帶等組成。此外,藝術學院的音樂、舞蹈等專業目前仍然在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路的原內蒙古藝術學校舊校區辦學。滿洲里學院在呼倫貝爾滿洲里市進行辦學,是內大與地方政府合作的產物,其地位與內蒙古大學其他學院無異,同屬本科、211工程範疇。鄂爾多斯學院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現已與內蒙古醫科大學鄂爾多斯學院、內蒙古工業大學礦業學院合併,聯合成立鄂爾多斯應用技術學院,為公辦二本院校,不再隸屬於內蒙古大學。創業學院為獨立二級學院,位於南校區西側。

視頻

內蒙古大學 相關視頻

內蒙古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