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簡稱六屆七中全會,是於1944年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中國共產黨延安楊家嶺召開的一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1]。由於時局的發展變化和為七大準備的文件反覆討論修改,會期長達11個月,先後召開19次主席團會議和8次全體會議。討論並通過中國共產黨《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同時討論關於中共七大的準備工作和城市工作問題。

六屆七中全會上,毛澤東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作了工作報告,周恩來作了關於重慶談判的情況報告。全會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中央關於城市工作的指示》,通過了中共七大主席團、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候選人名單和會議日程,以及準備向中共七大作的政治報告、軍事報告和準備提交黨的七大討論的黨章草案。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會議進程

1944年5月21日,六屆七中全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了毛澤東、朱德劉少奇任弼時周恩來等五人組成主席團,毛澤東為主席團主席。會議期間由主席團處理黨中央的日常工作,政治局及書記處暫時停止行使職權。

聽取了毛澤東代表政治局所作的工作報告,通過了黨的七大的議事日程和報告負責人,決定除毛澤東的政治報告由主席團和全會討論外,其他關於軍事報告、修改黨章報告、黨的歷史問題決議等,分別成立4個委員會進行起草。

1944年6月5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城市工作的指示》。《中央關於城市工作指示》提出「爭取千百萬群眾,爭取偽軍偽警,準備武裝起義,奪取城市交通要道」。

1944年11月9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討論了毛澤東與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私人代表赫爾利談判的問題。

1944年12月7日,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和1945年2月18日舉行的第六次全體會議上,周恩來兩次報告了去重慶談判的情況。

1944年12月9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討論了成立解放區聯合委員會的問題。

1945年3月31日,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討論通過了為七大準備的政治報告草案和黨章草案,並決定將若干歷史問題的議案,提交七中全會討論通過。

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討論並原則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通過了準備向黨的七大作的《軍事報告》以及黨的七大主席團、常務主席、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候選人名單和會議日程。

意義

中共黨史認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黨在歷史上的若干問題,特別是對以王明為代表、以教條主義為特徵的「左」傾錯誤作了詳細結論;肯定六屆三中全會及其後的中央對於停止當時黨內存在的「左」傾冒險主義錯誤所起的積極作用;肯定了劉少奇在白區工作的正確路線;指出了黨的六屆四中全會、六屆五中全會的錯誤;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傑出貢獻,指出在全黨確立毛澤東領導地位的重大意義[2]

對於1937年以後抗日戰爭時期黨內的若干歷史問題,全會認為「因為抗日階段尚未結束,留待將來做結論是適當的」。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相關視頻

延安精神放光芒(2)延安楊家嶺
革命聖地-延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