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是在中國共產黨七大閉幕後召開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出席會議的有正式中央委員27人,候補中央委員17人。

1945年6月19日,毛澤東在延安楊家嶺主持召開了七屆一中全會第一次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黨中央領導機構。全會選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主席[1]

舉辦背景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推遲多次舉行的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終於開幕。朱德在開幕典禮上講話。他說:二十五年來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中國人民大眾的黨,受到中國人民愛護的黨。我們黨一開始就作武裝鬥爭,一直沒有離開過武裝鬥爭,這是我們黨的一個特點。因此,儘管中國的封建勢力要殺我們,外國的帝國主義同樣要殺我們。很多時間敵人宣布我們的黨已經沒有了,已經不存在了;但是,我們黨不但沒有被消滅,反而更壯大了。

會議內容

根據黨章關於「中央委員會主席即為中央政治局主席與中央書記處主席」的規定,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即為中央政治局主席與中央書記處主席。

中央委員會秘書長任弼時,副秘書長李富春

會議討論通過了《關於召開中國解放區人民代表會議及其籌備事項的決議》[2]毛澤東在會上指出:參加蔣介石召開的國民大會是危險的,故我們拒絕參加。我們決定不參加,把一個問題擺在美、蔣面前,也使中間派有文章做。他還說:我們的解放區人民代表會議則是穩當的、有利無弊的。它可能向兩個方向發展,一個是向聯合政府發展,選舉一個解放區聯合會;另一個也是向聯合政府發展,但要經過一個曲折。成立解放區聯合會,這是一個重大的步驟,前途就是成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政府。

選舉結果

七大閉幕後,1945年6月19日,毛澤東在延安楊家嶺主持召開了七屆一中全會第一次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黨中央領導機構。

全會選舉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選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為書記處書記,通過了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政治局委員是: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陳雲、康生、高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張聞天彭德懷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相關視頻

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是毛主席等中央領導在延安居住時
習近平赴延安楊家嶺 瞻仰中共七大會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