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

中文名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

外文名稱:PLA Rocket Force

司 令 員 :周亞寧

政治委員:王家勝

成立日期:2015年12月31日

前       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簡稱解放軍火箭軍、中國火箭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種之一,由中央軍事委員會直接領導指揮,以地對地常規及戰略導彈為主要裝備,擔負常規導彈目標打擊及核反擊戰略作戰等任務[1]

火箭軍的前身為存在於1966年至2015年的戰略性獨立兵種「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簡稱二炮)。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的2015年12月31日升格為「火箭軍」。此舉參考了蘇聯戰略火箭軍的有益經驗,目的是強化陸海空三位一體的立體核威懾力量[2]

中國火箭軍的主要武器為搭載核彈頭戰略彈道導彈及搭載常規戰鬥部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裝備短程中程洲際彈道飛彈,遠程巡航導彈等多類型武器。

成立火箭軍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着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成為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載入人民軍隊史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魏鳳和任火箭軍司令員,王家勝任火箭軍政治委員。

2016年7月1日,火箭軍換發新軍服,襯衣為國際經典色。

歷史

1956年元旦下午三點,空氣動力學家、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給解放軍高級將領講課時在黑板上寫下「火箭軍」[3]三字,並預言導彈戰將是未來戰爭必定出現的場景,他同時建議中央軍委組建一支專門的導彈部隊。1956年,中共中央中共中央軍委作出「研製導彈、原子彈,創建中國戰略核力量、打破核壟斷」的決策。1958年起,逐步組建了戰略導彈的科研、訓練、教學機構,隸屬軍委炮兵領導。1959年,首個中國地對地導彈野戰部隊正式組建, 基層部隊為營級建制。1958年,哈爾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院內成立了導彈工程系, 該院簡稱為哈軍工。該系是中國首個有關導彈火箭專業領域的教學和研究機構,為軍級建制。導彈工程系的成立為火箭軍的建立和發展, 奠定了基礎。實際上,導彈工程系是第一支導彈部隊。

1958年底, 從蘇聯購買的第一枚導彈運抵哈軍工。1960年,中國陸軍試射的第一枚地對地彈道導彈是1059型蘇聯製造的P-2導彈。後來國產的仿製型被命名為東風-1短程彈道導彈

解放軍導彈部隊成立於1966年7月1日,是在極其秘密的情況下組建的,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命名其為「第二炮兵」,簡稱「二炮」。作為直屬中共中央軍委掌控的戰略部隊,二炮除了身穿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制服外,實際上和陸軍各部沒有關聯,使用「二炮」名稱主要是成立之初考慮到保密等問題的需要。

1984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周年國慶閱兵,第二炮兵部隊的裝備、人員首次公開展示。

2015年12月31日,作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措施之一,第二炮兵部隊改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由陸軍附屬兵種成為與三軍並列的第四個獨立軍種。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軍旗並致訓詞。成立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宣讀習近平簽發的中央軍委關於組建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及其領導班子成員任職命令和決定。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

2016年7月1日,火箭軍啟用新式禮服與常服。顏色採用墨綠色搭配卡其色,禮服、春秋常服、冬常服、夏常服褲、大衣等為墨綠色,與火箭軍主戰裝備的外觀顏色相近;襯衣為卡其色,與其他軍種服裝顏色區別明顯。換發的服裝包括軍帽、禮服、常服、毛衣、絨衣褲和肩章、領章等151個品種[4]

火箭軍由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及作戰保障部隊組成,15萬兵員。2016年11月,共青團中央在其官方微博上披露:火箭軍裝備各型近程彈道導彈(東風-11,東風-15及東風-16系列)1150枚,各型中程彈道導彈300枚(東風-21系列和東風-26型),各型遠程/洲際彈道導彈200枚(東風-5系列,東風-31系列及東風-41型),此外還裝備各類巡航導彈3000枚。

成立使命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軍全體官兵要把握火箭軍的職能定位和使命任務,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 代化火箭軍。

歷任領導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司令員

  1. 魏鳳和 上將(2015年12月~2017年8月)
  2. 周亞寧 上將(2017年8月~)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副司令員

  • 吳國華 中將(2015年12月~)
  • 陸福恩 中將(2015年12月~2016年5月)
  • 周亞寧 少將(2015年12月~2017年8月)
  • 李傳廣 中將(2016年5月~2016年7月;2017年12月~)
  • 張振中 中將(2016年7月~)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政治委員

  1. 王家勝 上將(2015年12月~)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副政治委員

裝備

歷任軍委主席表態

我們不但要有更多的飛機和大炮,而且還要有原子彈。在今天的世界上,我們要不受人家欺負,就不能沒有這個東西。

——毛澤東,《論十大關係》(1956年4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二炮在政治上要非常可靠。我們的核武器只是體現你有我也有,你要毀滅我們,你也要受點報復。

——鄧小平

要加強戰略導彈部隊建設,保衛祖國安全,維護世界和平。

——江澤民

二炮部隊是黨中央、中央軍委直接使用的戰略部隊,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在履行軍隊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與作用。

——胡錦濤

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習近平,2015年12月31日在「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上的訓詞

導彈

彈道導彈

巡航導彈

車輛

主要生產商:萬山特種車輛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相關視頻

音頻講堂第15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的「前世今生」
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
國防部長魏鳳和身着新式作訓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同觀摩實兵演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