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十大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論十大關係》,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著作。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毛澤東(見「毛澤東選集」)於1956年4月25日在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1976年發表並出版單行本,1977年收入《毛澤東選集》第5卷。

內容簡介

論述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係: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係;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係;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係;國家、生產單位和生產者個人的關係;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黨和非黨的關係;革命和反革命的關係;是非關係;中國和外國的關係。在論述這十個問題時,圍繞着一個基本方針,就是要努力把黨內黨外、國內國外的一切積極因素,直接的和間接的積極因素,全部調動起來,以把中國儘快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並明確提出了必須優先發展生產資料生產,但是決不可以忽視生活資料尤其是糧食生產;內地工業必須大力發展,但必須充分利用和更好地發展沿海工業;必須兼顧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利益;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在鞏固中央統一領導的前提下,擴大地方的權力,給地方更多積極性;要「向外國學習」,資本主義國家的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企業管理方法也應當學習等許多重要的經濟理論和經濟思想。這些思想,初步總結了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經驗,探索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並提出了一系列方針政策,對指導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有重要意義。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論十大關係 相關視頻

《敬禮!我的黨》第四十四集:《論十大關係》
毛澤東的《論十大關係》論述的究竟是哪十大關係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