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

中 文 名  :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

級     別  : 軍種

隸     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

下     屬  : 電子對抗分隊、網絡分隊等

司 令 員  : 李鳳彪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是中國陸、海、空、火箭之後的第五大軍種。於2015年12月31日成立[1]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主要是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後組建而成的。成立戰略支援部隊,有利於優化軍事力量結構、提高綜合保障能力。

歷史

2015年秋,隨着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大會講話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啟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對解放軍武警部隊組織架構進行調整。2015年12月22日,《解放軍報》表示,2015年5場聯合實兵演習中,除陸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隊外,總部情報、技偵、特種作戰、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後勤保障、裝備保障等戰略戰役支援力量全程參加了聯訓聯演。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軍旗並致訓詞。成立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宣讀習近平主席簽發的中央軍委關於組建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及其領導班子成員任職命令和決定。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

2016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表示,戰略支援部隊是「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後組建而成的」。軍事專家尹卓稱,戰略支援部隊主要的使命任務是支援戰場作戰,使解放軍在航天、太空、網絡和電磁空間戰場能取得局部優勢,保證作戰的順利進行。具體地說,戰略支援部隊的任務包括:對目標的探測、偵察和目標信息的回傳;承擔日常的導航行動,以及北斗衛星和太空偵察手段的管理工作;承擔電磁空間和網絡空間的防禦任務。有媒體認為,與仿製蘇聯戰略火箭軍解放軍火箭軍不同,此軍種屬於新創部門,與1990年左右成立的美國戰略司令部當時還設立了美國運輸司令部;類似地,中國也於2016年9月設立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的職責比較類似,但概念更為新穎、更符合21世紀的期望[2],而外界根據其臂章則猜測戰略支援部隊可能包括電子對抗網絡攻防衛星管理等信息方面的力量,以及擔負一部分的後勤補給調度的職能。

2019年7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政府白皮書《Template:S》指出,「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包括戰場環境保障、信息通信保障、信息安全防護、新技術試驗等保障力量。」

部隊標誌

戰略支援部隊標誌的圖案由麥穗、八一五角星、三角箭頭、衛星電子云軌道組成,據此判斷,該部隊可能包括電子對抗網絡攻防、衛星管理等方面力量[3]

編制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原圖鏈接來自新浪新聞 的圖片

2015年改革後,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領導管理下列機構和直屬單位:

職能部門

直屬單位

直屬院校

歷任領導

李鳳彪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原圖鏈接來自鳳凰網 的圖片

司令員

  1. 李鳳彪 上將(2019年4月—)[5]

政治委員

  1. 鄭衛平上將(2017年8月—)

副司令員

  • 李尚福 中將(2016年—2017年8月,兼參謀長)
  • 饒開勛 中將(2016年—2019年,2017年8月起兼參謀長)
  • 尚宏 中將(2016年—,兼航天系統部司令員)
  • 鄭俊傑 中將(2016年—,2018年前兼網絡系統部司令員,2019年兼參謀長)

副政治委員

  • 呂建成 中將(2016年—,兼紀委書記)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相關視頻

成立於2015年12月31日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宣傳片
中央深化改革決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