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世紀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世紀壇是一座日晷型的紀念性建築。其地理位置位於北京市西長安街延長線上,距離天安門城樓6500米,處在軍事博物館西側 中華世紀壇,北側是玉淵潭公園,南與北京西站相望。建築坐北朝南,占地4.5公頃,總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景觀整體由主體結構、青銅甬道、聖火廣場、世界藝術館等部分組成。中華世紀壇是為了迎接21世紀新千年而興建的。

世界藝術館位於主體結構內部,「日晷」下方,分占一層、二層以及地下一層。藝術館以傳播世界文明、促進文化交流、普及藝術教育、服務大眾需求為宗旨,是中國第一座世界藝術博物館。藝術館由基本陳列廳、專題陳列廳和數字藝術館等三部分組成,展覽展示面積約2萬平方米。世紀大廳內有一周環形浮雕壁畫,以編年體為序展示了中華文明的歷史,稱為「中華千秋頌[1]

主要景點

中華世紀壇南面入口處,佇立着一塊長9米、高1.05米、重34.6噸的漢白玉題字碑,上面刻着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題詞「中華世紀壇」。背面為「中華世紀壇序」。據悉,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塊漢白玉[2]

聖火廣場

聖火台

中華世紀壇碑的北側,是一個低於地面1米、半徑17.5米的下沉式圓形廣場,廣場用960塊花崗岩鋪砌而成,象徵幅員遼闊的960 萬平方公里中華大地。廣場由周圍向中心略微隆起。廣場中心是一方形聖火台,一簇長明不熄的「中華聖火」,火種取自周口店猿人遺址。寓意中華民族的文明創造永不停息。廣場東西兩側,有兩道流水緩緩而下,象徵着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長江黃河

地圖

中華故土地圖

聖火台北側是一副鑲有盤龍雲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域(包括南海)地圖,上面寫着中華故土地圖。

青銅甬道

聖火廣場向北,是一條長270米、寬15米的甬道,自聖火廣場,至世紀壇壇體。甬道正中,是一條總長262米、3米寬的錫青銅甬道,用特種合金打造。上面從南向北鐫刻了距今300萬年前人類出現到公元2000年的時間紀年,用文字記載了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共7000 多條重大歷史事件輔以天干、地支等生肖圖案,象徵中華民族經歷的漫長歷史歲月。青銅甬道上有一層薄薄的流水,寓意着中華民族的歷史綿延不斷,歷久常新。漫步甬道,人影便映入水中,溶於歷史,猶如穿越歲月時空,體味從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2000年曆經五千年的文明史。

由南至北,自下沉式圓形廣場經與地面平行伸展的青銅甬道,至高39米的圓形主體建築,在視線上呈現一個從凹到平而凸的過程,給人以升騰之感。將整個中華世紀壇的場景設計和精神寓意推向升華。

主體建築

中華世紀壇的主體建築,地下兩層,地上三層,高39米,直徑85米,由靜止的迴廊和旋轉的 壇面組成,旋轉壇體設計成呈19度坡型。旋轉的壇體重3200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重的旋轉壇體。旋轉壇體採用軌道式的方案,旋轉機構機械金屬結構拼裝有1900個構件。旋轉壇體環繞外立牆一周鐫刻有56個民族象徵圖飾,由米黃花花崗岩雕刻而成。迴廊有青銅鑄造的40尊「中華文化名人」肖像雕塑。

館內雕像

雕塑人物具體包括:老子孔子司馬遷司馬光蔡元培孫子馬寅初管仲鄧稼先張衡、 沈括徐霞客李四光賈思勰李時珍林巧稚祖沖之華羅庚朱載堉蔡倫畢升黃道婆李冰詹天佑梁思成屈原李白杜甫李清照關漢卿曹雪芹魯迅茅盾郭沫若吳道子齊白石徐悲鴻王羲之冼星海梅蘭芳

壇體中央

世紀壇旋轉鋼結構的中央,是一個直徑達14米的水平圓台,這裡可作為文藝、歌舞、交響樂等大型露天演出活動的中心表演台。斜面上方的台階,則可容納上千人觀看演出。

主題寓意

中華世紀壇靜止的迴廊與旋轉的壇面寓意着中國古老 「乾」「坤」 的哲學思想,整體寓意為「天地合一」。世紀壇上的圓型旋轉壇體,可每3至12個小時轉一周。它象徵「乾」,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意,再現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生生不息的追求和任何環境下不屈不撓、勇於進取的精神。環抱旋轉壇體的下半部分包括兩側靜止的迴廊象徵為「坤」,表現「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有容乃大」之意,「乾」,指天體永恆運動,從不停息。寓努力向上,自強不息,不斷進取之意。「坤」,為大地能包容萬物,兼容博大,寓意和為貴的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吸收一切先進科技發展的精神。

視頻

中華世紀壇 相關視頻

中華世紀壇點亮北京之光
雄偉的中華世紀壇,遙遙相望北京西站!壯觀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