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道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道子
(吳道元)(吳道玄)



圖片來源互動百科
出生 680年
逝世 759年
職業 《地獄變相》
《送子天王圖》
《八十七神仙圖》
知名作品

山水畫、人物畫、壁畫

吳道子,又稱吳道元(685年-758年:141),字道子,後改名為道玄,畫史尊稱「吳生」。陽翟(今河南禹縣)人。中國唐代著名畫家,被稱為「百代畫聖」。千餘年來,被人們奉為「畫聖」,被民間畫工尊為「祖師」。

生平

吳道子幼年家境貧寒,初為民間畫工,相傳曾隨張旭賀知章學習書法,年輕時即有畫名。後來作了山東兗州瑕丘縣尉,不久即辭職。漫遊洛陽,從事壁畫創作。時曾為將軍裴旻作畫,被當時人將張旭草書、裴旻舞劍、吳道子作畫同時稱為「三絕」。

開元年間以善畫被唐玄宗召入宮中,歷任供奉中書省內教博士,改為道玄,後官寧王友(官名),此後一直為宮廷作畫。通過觀賞公孫大娘舞劍,體會用筆之道。吳道子擅佛教、道教人物畫,還有神鬼、人物、山水、鳥獸、草木、樓閣等,尤精於、人物,長於壁畫創作,據載他曾於長安、洛陽兩地寺觀中繪製壁畫多達300餘堵,奇蹤怪狀,無有雷同,其中尤以繪於長安景雲寺的《地獄變相》聞名於時:143

書畫藝術

他擅長描繪道釋人物,也善於畫鳥獸、草木、台閣,據史書所載,他幾乎是無所不通,而被尊為「百代畫聖」,認為是「神人假手」。吳道子與楊惠之同學於張孝師,以繪畫、雕塑,維持生活。到了開元中,受召進入朝廷,作內教博士。

在人物畫的表現上,他早年行筆較細,沿襲六朝顧愷之與陸探微以來相傳的「高古游絲描」,到了中年,增加線條的速度和壓力,富有運動感,粗細相間,圓潤有如「蓴菜條」,在粗細之間,透過「方圓凹凸」,來表現衣紋帶褶。

由於吳道子對線條上的注重,相對地在用色上,色彩主要是輔助線條,他在線條之外,加上略分深淺的色彩,來表現凹凸之狀,襯托線條浮出畫面,即所謂的「焦墨痕中,略施微染,自然超出縑素」,「(畫人物)朱粉厚薄皆見骨高下,而肉起陷處,此其自有得者。」歷來的畫史、畫家將他的風格稱作「吳裝」。吳道子師法張僧繇,後人把他與張僧繇並稱作「疏體」,以別於顧愷之、陸探微勁緊聯綿,較為古拙的「密體」。

除了在人物畫的造詣之外,吳道子在山水畫、釋道人物上也有很大的成就。在山水畫上,他將人物畫上的凹凸技法,運用到山水畫上,如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所說:「(吳道子)往往於佛寺畫壁,縱以怪石崩灘,若可捫酌。」畫上的景物,以「若可捫酌」來形容,足見作品的立體感十足。另外,吳道子在宗教畫,也有相當的成就,相傳他所作的「地獄變相圖」,使洛陽的屠戶、漁夫,「畏罪改業」,充份顯現宗教畫的教化功能。[1]  

風格

吳道子的繪畫具有獨特風格。早年筆法較細,風格稠密;中年變為遒勁,宋代畫家米芾形容吳道子筆下圓潤似「蓴菜條」,滑溜細膩,波浪起伏,點劃之間,時見缺落,有筆不周而意周之妙。後人把他和張僧繇並稱「疏體」。吳道子所畫人物衣褶,飄飄欲舉,線條遒勁,瀟灑秀逸,當時人將他和北朝時代著名畫家曹仲達相提並論,稱他們為「吳帶當風,曹衣出水」,因為曹仲達畫中的人物,衣服常緊裹在軀體上;而吳道子筆下的人物,大袖飄飄,線條流暢。他利用線條的寬窄變化表現物體的凹凸,使線描的畫面具有立體感。他喜用焦墨勾線,略施淡彩,自然超出絹素,稱為「吳裝」。作畫線條簡練,筆才一二,象已應焉。其山水畫作蜀道之景,自為一家;又傳曾於大同殿壁畫嘉陵江三百餘里山水,一日而畢。吳道子的繪畫對後世影響極大,他被人們尊為「畫聖」,被民間畫工尊為祖師。蘇軾曾稱讚他說「畫至吳道子,古今之變、天下之能事畢矣」、「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好理於豪放之外」。

作品

吳道子在史籍中富有盛名,但因為他大量的創作是壁畫,所以很少有傳世作品保留下來,無真跡傳世,傳至今日的《送子天王圖》可能為宋代摹本,但已經可以窺見吳道子筆法的精髓。另外還流傳有《寶積賓伽羅佛像》、《道子墨寶》等摹本,敦煌莫高窟第103窟的維摩經變圖,亦被認為是他的畫風。徐悲鴻曾經獲得一幅殘卷,經他和張大千鑑定,認為是吳道子真跡,可能是一幅壁畫的草圖,暫根據畫中人物取名為《八十七神仙卷》,此幅畫氣勢磅礴,人物閒適秀麗,是中國古代畫的精品。

吳道子 《送子天王圖》《釋迦降生圖》,是吳道子根據佛典《瑞應本起經》所畫。 全圖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段:描繪一位王者氣度的天神端坐中間,兩旁是手執筋板的文臣、捧著硯臺的仙女,以及仗劍圍蛇的武將[2]吳道子《送子天王圖》(宋摹本)(現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吳道子所畫佛像的衣褶,飄舉飛動,後人稱為「吳帶當風」。其畫喜用焦墨鉤線,然後略施淡彩於墨痕中,意態叢生,又稱「吳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