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冰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鵬會見冰島總統格里姆松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日報網 的圖片

中冰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冰島、以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冰島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經貿方面,中國是冰島在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的貿易夥伴,兩國之間有促進和相互保護投資協定;文化方面,中國和冰島約在20世紀50年代開始有民間的文化交流,而中國在冰島大學設有孔子學院

英國廣播公司有報道指出冰島對中國的地位「舉足輕重」。中國駐冰島大使張衛東曾經指出,中方珍視與冰島的傳統友誼,視冰島為中國在歐洲「可以信賴」的「好朋友」和「好夥伴」,期望與該國共同努力發展雙方關係;時任冰島外長奧索·斯卡費丁松曾表示中國是冰島一向的「堅定支持者」,尊重作為小國的冰島。

歷史

1950至1957年,冰島緊隨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但冰島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在50年代因駐軍問題而出現波折;冰島在1956年由左翼政府掌權,其後中冰關係有所改善。中冰兩國於1971年12月8日建交[1],此後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在經貿、文化、教育和科研等領域均有合作。冰島駐華大使館是冰島首所在亞洲的使館;1971年,以蘇聯為首的76國投贊成票通過《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支持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權利,冰島為此76國之一。

2011年,中國富豪黃怒波被報導打算在冰島購買面積約為300平方公里的私人土地,修建酒店和生態度假村,有西方媒體指黃此舉會讓中國在冰島得到「戰略立足點」。按照冰島法律,黃此舉須得政府批准;而冰島政府內部意見分歧,外交部和工業部沒有反對,但內政部部長指黃所購買的土地面積太大,政府應慎重考慮。黃其後表示已放棄在冰島購地的計劃。

經貿關係

中國是冰島在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於2010年雙邊貿易總額為1.12億美元,其中中國到冰島的出口總額約為7101萬美元,冰島到中國的出口總額約為4133萬美元。中國到冰島的出口產品有焦炭服裝紡織品等,而冰島到中國的出口產品90%為漁產品。 2014年中旬,中冰兩國在上一年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開始生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份與歐洲國家簽訂的自貿協定。此協定對部分出口至中國的產品實施零關稅政策;有外國企業指此為在冰島設廠的原因之一,而有意見認為協定有助降低冰島國內的物價,並有利冰島出口產品到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冰島設有促進和相互保護投資協定,以促進投資和加強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中國企業華為在冰島設有辦事處,而國家開發銀行的青島分行亦設有「挪威-冰島工作組」。

文化關係

中冰兩國約在20世紀50年代開始有民間的文化交流,兩國均曾在對方國家舉辦文化藝術相關的展覽。自1979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曾多次派遣體育教練到冰島;2013年10月下旬,中國一批修讀冰島語的學生翻譯冰島人約翰納斯訪問中國時撰寫的日記,並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行發行儀式。

中國在冰島大學設有孔子學院,於2007年成立[2],現正向冰島大學商學院、以及當地部分小學和中學的學生提供中文課程;時任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曾指該孔子學院為兩國的友誼和文化交流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溝通和了解。2009年,中國有145名留學生來自冰島,中國在冰島則有15名留學生。

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欲前往冰島,他們須要先於冰島或丹麥駐華外交代表機構辦理簽證,惟持有香港護照或澳門護照者可免簽證入境。如冰島公民欲前往中國大陸,他們不論持有哪種護照,也可以經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海虹橋國際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或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免簽證入境,但只限逗留72小時或以下;欲前往香港或澳門的冰島公民亦可免簽證入境,但不得逗留超過90天。

中國與冰島之間並沒有直飛航班,但兩國政府達成了民用航空運輸協定。

視頻

中冰關係 相關視頻

冰島北極光孔子學院十周年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