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烏拉圭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同烏拉圭副總統阿斯托里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絡電視台 的圖片

中國-烏拉圭關係中國烏拉圭之間的外交關係。中國於蒙得維的亞設有大使館,烏拉圭於北京設有大使館及在香港設有一領事館。兩國均為77國集團成員。

政治關係

1988年2月3日,中國同烏拉圭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兩國保持各層次往來,在國際事務中相互理解和支持。烏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2001年江澤民主席訪烏,兩國建立長期穩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關係。2016年10月,巴斯克斯總統訪華,兩國宣布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1993年兩國建立外交部間政治磋商制度,迄今已舉行9次磋商。2006年烏拉圭議會成立烏中議員友好小組。2008年十一屆全國人大成立中國—烏拉圭友好小組。除互設大使館外,烏方在上海廣州重慶設有總領事館,在香港委派名譽領事。

2018年8月,中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烏拉圭東岸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1]

經貿關係

中烏經濟互補性強。建交當年兩國貿易額僅1.24億美元。近年來,雙邊貿易快速發展,中方對烏投資持續增加,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兩國建有經貿混委會機制,迄今已舉行18次會議。2009年巴斯克斯總統訪華期間,雙方簽署政府間貿易與投資合作諒解備忘錄,烏方宣布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2016年10月,巴斯克斯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就商簽中烏自貿協定達成共識。

2019年雙邊貿易額49.2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9.5億美元,進口29.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6.4%、-5.6%和16.1%。中國是烏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羊毛、牛肉、紙漿、大豆最大進口國。烏是我國進口大豆第五大來源國。中方主要出口服裝鞋帽手機摩托車空調等,主要進口牛肉、大豆、食用雜碎、木材、羊毛、乳製品、羊肉、皮革等。

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交流

1988年2月,兩國簽署文化教育合作協定。在此基礎上,雙方簽訂了6個文化交流執行計劃。我政府文化代表團多次訪烏,烏教育文化部長1994年訪華,廣電部副部長楊偉光1997年訪烏,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2017年訪烏。兩國文化藝術團組和人士互有交流。中國雜技京劇木偶等文藝團組曾赴烏進行友好演出,《中國農民畫展》、《中國文明史展覽》先後在烏舉辦。烏著名吉他演奏家、鋼琴家、女高音歌唱家等曾應邀來華演出。錦繡烏拉圭攝影作品展、中烏建交21周年文化交流繪畫作品展、「東方探戈——烏拉圭探戈的三種形式」展覽先後在華舉辦。2016年3月,由國際芭蕾舞大師博卡領銜的烏拉圭國家芭蕾舞團和藝術家喬凡娜領銜的探戈舞團來華參加「中拉文化交流年」開幕式演出,喬凡娜女士還擔任「中拉文化交流年」形象大使。2018年2月,中國浙江杭州藝術團赴烏訪演。同年11月,慶祝中烏建交30周年專場演出《國色》在烏舉行。2019年,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烏議會友好交往60周年,雲南德宏州金孔雀藝術團4月赴烏訪演,青島京劇院9月在烏舉行「青島之夜」《大鬧天宮》專場演出,贛南師範大學藝術團10月在烏舉行「四海一家 和美同歌」—2019年孔子學院文藝巡演,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大型音樂舞蹈詩《我的夢》11月在烏隆重上演。2020年1月,河南文化藝術團赴烏訪演。

2016年10月,兩國簽署教育合作諒解備忘錄,2019年4月續簽。兩國在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以我國接受烏拉圭來華獎學金留學生為主。2001年4月,兩國外交學院簽署合作協議。2017年11月,由烏拉圭共和國大學和中國青島大學共建的烏首所孔子學院在蒙得維的亞正式揭牌成立[2]。2018年4月,國內首個烏拉圭研究中心在北京交通大學揭牌,兩國簽署關於在烏拉圭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的諒解備忘錄。

視頻

中國-烏拉圭關係 相關視頻

一分鐘帶你領略鑽石之國——烏拉圭
為什麼選擇烏拉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