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慰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慰冰(1918年-1986年3月15日),中國江蘇無錫人。她是陸定一第二任妻子[1]中國共產黨黨員作家。熟知唐代史事(與毛澤東有過一番對話)。

生平

金陵女中畢業,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1933年起開始發表文學作品。開學時正逢抗日戰爭爆發,她隨即奔赴延安。1938年在延安抗大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婦女》特約記者,曾為延安中央黨校四十五班學員、延安中央研究院新聞研究室研究員。1941年8月,經陳雲介紹,與陸定一結婚。

1949年後,歷任北京市教育局中等學校視導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列主義教研班研究生,北京大學馬列主義教研室教師,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處副處長。

因為匿名信事件和鄧小平的默許,1966年4月28日,嚴慰冰專案組將嚴慰冰騙出中南海增福堂的家,用車將她押到靈境胡同一號看守所。經過多半年審訊逼供後,1967年2月,嚴慰冰被送進秦城監獄關押。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平反並於1978年12月被釋放。1980年,調任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委員。

198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1986年3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8歲。

驚動中央

1966年初春,中宣部部長陸定一的夫人嚴慰冰因向葉群寫匿名信,驚動了中央高層。1966年春,少奇同志和我(王光美,下同)曾出訪巴基斯坦阿富汗緬甸三國。我們4月19日離開緬甸仰光回國,回到昆明的當天,就接到中央辦公廳的電話,通知少奇同志和陳毅同志迅速到杭州,出席毛主席召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這樣,少奇同志在雲南考察和休息的計劃只得放棄。4月20日,我們出國的專機直接飛往上海。張茜同志和其他一些同志不去杭州,直接回了北京。

我們到杭州剛住下,周恩來同志還有謝富治就來了,帶來一些材料,向少奇同志介紹情況。謝富治是來談陸定一同志夫人嚴慰冰同志給林彪葉群寫匿名信的問題。周總理剛來,房間裡電話鈴響。我一接,是彭真同志打來的,說要向少奇同志匯報。我告訴他總理正在這裡談話,少奇同志現在沒空,等方便時再找他。當時還不清楚彭真同志出了什麼事,總理來談過後,才知道這次會議是毛主席親自主持,主要就是批評《二月提綱》和彭真同志。這樣一來,少奇同志就不便再讓彭真同志來單獨匯報了,就沒給彭真同志回電話。

嚴慰冰同志寫匿名信這件事,我原來一點也不知道。葉群固然很壞,但我覺得嚴慰冰同志採取這種方式實在不好,有問題可以向組織上反映嘛!而且,她反對葉群,可又要把這事往別人頭上栽,這不是挑撥嗎?她在有的匿名信上署名「王光」,信里說「咱倆是同學,誰也知道誰」,還把發信地址故意寫作「按院胡同」。按院胡同是我母親辦的潔如託兒所的地址。這不是有意讓人以為寫信人是王光美嗎?我原先完全蒙在鼓裡,好幾年都不知道,一直到破案,才大吃一驚[2]

視頻

嚴慰冰 相關視頻

林將軍為什麼對嚴慰冰深惡痛絕?兩個人之間有什麼不可說的恩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