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群
葉群
出生 1917年
中國福建閩侯
逝世 1971年9月13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葉靜宜
職業 中央政治局委員。

葉群(1917年-1971年9月13日),原名葉靜宜,福建閩侯人,早年在北京讀書,曾參加「一二九」學生運動。後來到延安,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戰後期與林彪結婚,育有長女林立衡(豆豆)、次子林立果(老虎)。

人物簡介

葉群,福建閩侯人。1935年畢業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原名葉靜宜,父親葉君琦是國民黨的一位少將,葉群是葉君琦與他的第三房愛妾所生之女。早年在北京讀書,曾參加「一二九」學生運動。後來到延安,加入中國共產黨。

家庭情況

丈夫:林彪(葉群一直稱呼林彪為「101」——林彪在戰爭年代的代號。)

她與林彪育有兩個孩子:

兒子:林立果,女兒:林立衡。

個人經歷

生平

葉群早年在北平讀書,曾參加了「一二九」學生運動。後來到延安,並參加了中國共產黨。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主要分子。抗戰後期與林彪結婚。「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她擔任了全軍文革小組成員、副組長,林彪辦公室主任,中央軍委辦事組成員。1969年中共九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

她在文革期間積極參加林彪反革命集團篡黨奪權、發動反革命政變的陰謀活動,是林彪反革命集團的主犯之一。

1971年9月13日,她隨林彪等逃離,死在蒙古的溫都爾汗。終年54歲。

1973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決定永遠開除其黨籍,撤銷其黨內的一切職務。

1981年1月25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確認為反革命集團案主犯。她與林彪育有兩個孩子:女兒林立衡,兒子林立果。

葉群,原名葉靜宜,1919年生於福建省福州的一個官宦之家。其父葉琦是國民黨的少將,有三房老婆。葉群是葉琦與其特寵愛的三姨太生下的愛女。葉群從小就聰明伶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十四歲時,她被送到北京師大附中讀書,中學畢業後,她考取了國民黨控制的電台當廣播員,並加入國民黨的「C、C派」組織。

「七、七盧溝橋事件」後,在抗日救亡潮流的推動下,葉群也隨其它愛國進步青年一道來到了延安,投奔革命。初到延安,她在王明任女子大學校長的教務處工作。葉群是大家閨秀,有文化、有教養,氣質優雅,舉止大方得體,加之她苗條的身材,細嫩白淨的膚色,銀鈴般的嗓音,更顯甜美迷人。特別是她甜滋滋的淺笑,常常讓許多男兒銷魂。她是當時延安的「八大美女」之一,是許多男兒追求的對象。但心氣高傲的葉群在延安兩年多也沒有發現她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履歷

1935年在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讀書時曾參加「一·二九」學生運動,同年底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36年初加入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同年夏入天津師範學院高中學習。南京國民黨青訓班學習。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為國民黨電台廣播員。她還參加過汪精衛和托派葉青辦的青年戰地服務訓練班。

1938年到延安,在中央組織部訓練班學習。

1943年入中央黨校二部學習,曾任中國女子大學組教科科長。抗日戰爭後期與林彪結婚。解放戰爭時期,在東北民主聯軍、東北野戰軍、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司令部擔任參謀、秘書、編譯等職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教育部普教司副司長、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長、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

1955年被授予中校軍銜。

1960年從廣州回京,任林彪辦公室主任,晉升為上校軍銜。「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她擔任了「全軍文革小組」成員、副組長,中央軍委辦事組成員、中央軍委委員,

1969年中共九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她在文革期間積極參加林彪反革命集團篡黨奪權、發動反革命政變的陰謀活動,是林彪反革命集團的主犯之一。陰謀敗露後於1971年9月13日隨林彪等乘坐飛機倉惶叛逃,摔死在蒙古國的溫都爾汗。

1973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決定永遠開除其黨籍,撤銷其黨內的一切職務。1981年1月25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確認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主犯。


感情生活

愛情經歷

葉群是個生性風流的女子,當她還是一個初中生時,就開始談戀愛。在南京時曾和一個國民黨CC特務教官眉來眼去,關係曖昧。到延安後,又愛上一個山東青年,兩人曾海誓山盟要結婚。後來那個男子被派到山東後,背棄了諾言,使得葉群一直對他又恨又想。

1942年春,林彪從蘇聯回國不久,在一次報告會上葉群目睹「常勝將軍」林彪的風采,美女怦然心動,產生了愛慕英雄的戀情,隨後她主動找林彪示愛。林彪帶着與張梅離異的沮喪,帶着與傾心女友孫維世模稜兩可的答覆,一路鬱悶不解地回到了延安。情感上落泊的林彪此時正需要愛戀來填補精神的空虛,需要愛戀來撫慰滋潤這顆孤傲的心。葉群的出現,重新點燃了林彪的情感火花。於是林彪與葉群算是「情投意合」地走到了一起。當林彪的婚戀故事在延河岸邊、寶塔山下再次重演時,遭來不少人的羨慕和忌妒。

葉群比林彪小十二歲,她愛林彪既是美女對英雄崇拜的人之常情,更多的是政治考慮。論年齡、相貌,葉群肯定看不上林彪。但三十出頭的林彪已是我軍赫赫有名的高級軍事將領之一,是一位政治前景無量的新星。葉群在接觸林彪不久,當得知他過去的未婚妻叫汪靜宜,就很惱怒地將自己的原名葉靜宜改為了葉群。當葉群又得知林彪與張梅的婚史,心裡更平添了許多矛盾和酸楚,但為了傍上政治大腕,想到夫貴婦榮的未來,葉群還是不露聲色地進入了林彪獨居的窯洞,投入了林彪的懷抱。弄到現在中國的許多史學家到現在都不知道林彪與葉群究竟是什麼時候結的婚。只知道葉群在1944年生下了女兒林豆豆(林立衡),1945年生下了兒子林老虎(林立果)。

葉群有了兩個小孩後,大多時都以隨軍家屬出現在林彪身旁。新中國成立後,她掛名過林彪的秘書,從事過俄文翻譯工作。1960年,林彪主持中央軍委工作後,中央考慮林彪身體欠佳,需要人貼身照顧;公務繁忙,需要人幫忙打理,就將葉群任命為「林辦」主任。級別是正師職大校。葉群是那種八面玲瓏,善於交際,十分有心計的女人,也是我們常說的女能人、女強人之列的人。

隨着林彪的升遷,葉群成了中國的「第二夫人」,實現了夫貴妻榮的夢想。有了林辦主任這一職,給了她參政並干政的巨大舞台。由於林彪少言寡語,不善交際,加之身體欠佳,林彪的很多事都是由她操辦,很多指令都由「林辦」的葉主任說了算。就連狂傲的親生兒子林立果對她也懼讓三分,每每見到葉群都只能尊稱「葉主任」。可以說林彪叛黨出逃很大程度也是葉群扯虎皮作大旗,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造成的。

政治婚姻

少女葉群算不上上乘女子,倒也楚楚動人。她的腦子反應特別快,是個善解人意的「人精。葉群的同學、高崗的妻子李力群曾這樣評價她——「對人從無真心,要利用你時,或者要達到一個什麼目的時,可以把你捧上天,說得天花亂墜,沒有的事,她可以說得活靈活現。待她用完你時,對她不利時,又可以置你於死地。」這就是少女時葉群留給人的印象。 [1]

林彪有了紫色光環的籠罩,有了擇美的資本,有了縱情理由。離開蘇聯時,林彪信誓旦旦地對孫維世表白:「非你莫娶」,回國不到半年又與葉群戀得如膠似漆,不到一年林彪就與葉群走到了一起。這也說明林彪雖是英雄,也是凡夫俗子一個。從林彪與葉群的婚戀來看,林彪也沒有走出「自古英雄多好色,好色英雄少真情」的定律。

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這是林彪的座右銘之一。人的一生為了某人、某事,難免不說「假話」。人們經歷的這類所謂「假話」,大都是善意的。如老人病重,子女們會安慰他說「不要緊的」;張三背後說李四的壞話,李四問你,你為了朋友的友誼,你會說「張三講了你很多好話」。但林彪為了其政治野心、為了其集團利益,時常是假話連篇。如林彪常說「永遠忠於毛主席」全是假話;「聲明」葉群是處女,更是假的讓人噁心。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林彪與葉群不是一種親密的夫妻關係,是一種政治婚姻,是一種相互利用,相互借重關係。葉群依賴林彪實現了政治上的飛黃騰達。林彪依賴葉群處理好了他政治生活中「與人以共事難」的極其複雜的人際關係,使林彪在並不顯山露水中,一躍成為中國人民的「副統帥」。這些應該說很大程度歸功葉群。她這個「賢內助」,八面玲瓏,會來事、會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彌補了林彪為人處世的很多不足。

1971年9月12日,毛澤東南巡突然改變行程回到了北京,這讓實施「5.71」工程敗露的林彪如坐針毯。9月13日,林彪稱病,想到山海關空軍基地坐飛機「上天轉轉」。周恩來得之這一異常情況後,打電話給葉群,擬到山海關「看看生病的林彪」。這時葉群報告林彪,說「周恩來要動手了」。這時心虛如驚弓之鳥的林彪一家登機倉惶出逃了,最後在蒙古的溫都爾汗墜機身亡。葉群陪着林彪走完了他們的最後人生。

林彪與葉群的政治婚姻,使雙方都有難言之隱。林彪不太滿意葉群的攬權,但他的政治生活還離不開葉群幫忙張羅。因為葉群精力充沛,敏感活潑,愛張羅,話多,會來事,一般不擺元帥夫人和「第二夫人」的架子,人緣關係較好,因此林彪的政治活動還真少不了這個「葉主任」。當然林彪也不滿意葉群有時煽情性地張揚,時不時地有關葉群的緋聞也進入林彪的耳目。最典型的是「文革」之初,陸定一的夫人嚴慰冰揭發了葉群的老底:說葉群是混進黨里的投機分子;說她風流成性,與林彪結婚前就與文壇狂生王實味戀情非同一般等。

林彪為了不戴「綠帽子」,為了自已的尊嚴和面子,更重要的是為了其政治形象,也為了還葉群一個「清白」,1966年,林彪召開了一個專門會議,確定了陸定一夫婦的「反革命」罪,並將其打倒收監,還親自為葉群寫了一份「處女聲明」,送給了政治局。

林彪是這樣寫的。我證明:1、葉群在與我結婚時是純處女,婚後一貫正派。2、葉群與王實味根本沒有戀愛過。3、老虎、豆豆是我與葉群的親生子女。4、嚴慰冰的反革命信,所談一切全系謠言。林彪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四日。

林彪的這一「聲明」,完全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之舉。事實上葉群在與林彪的婚前的確與多位男士有過戀情。婚後由於林彪病蔫蔫的身體,使其難過正常的夫妻生活,這是葉群一生最大的難言之隱。1961年11月,葉群回福州老家時寫過一篇日記,她大罵林彪毀了她的青春;說與林彪生活如同伴隨着一具殭屍。從「9.13」後對林彪集團的審判材料及林立果錄下的「葉主任」與黃永勝電話錄音來看,葉群與黃永勝等確有說不清的曖昧關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