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瓜炒雞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瓜炒雞蛋,是是一道由絲瓜雞蛋等原料製成的菜品。絲瓜炒雞蛋是最家常的一種絲瓜吃法,既營養又清淡,色彩清麗口味鮮美,而且還是秋季女人護膚的雙保險菜餚。

用料

主料:絲瓜2根 雞蛋3個 調料:食鹽5克 水適量 植物油適量

絲瓜炒雞蛋的做法

  1. 鍋中燒水,水開倒入絲瓜焯水,有的飯館是拿油來焯絲瓜的,家裡做就沒有必要了
  2. 倒入絲瓜後,水再次開就可以撈出來了。如果想使顏色保持翠綠的話,要用冷水沖涼一下
  3. 將雞蛋打入碗中,加鹽,用筷子充分攪打均勻待用。鍋里放油3湯匙燒熱,將雞蛋放入鍋中炒熟盛出待用
  4. 鍋中底油,油微熱放薑末爆香,倒入焯過水的絲瓜,加鹽翻炒
  5. 大火翻炒30秒後,就可以加待用的蛋花。一起混炒也不要太長時間,20-30秒也就可以出鍋了[1]

絲瓜的營養價值

絲瓜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維生素C,還有皂甙植物粘液木糖膠、絲瓜苦味質、瓜氨酸等,每100克絲瓜含蛋白質1.4~1.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4.3~4.5克、粗纖維0.3~0.5克、灰分0.5克、鈣18~28毫克、磷39~45毫克、核黃素0.03~0.06毫克、尼克酸0.3~0.5毫克、抗壞血酸5~8毫克。

絲瓜的功效與作用

  1. 清熱涼血:絲瓜味甘性涼,食用後有清熱涼血、化痰解毒的功效,非常適合熱病期間的身熱煩渴、炎熱夏季的燥熱口乾者食用。
  2. 催乳下奶:絲瓜中能起到催乳作用是絲瓜絡,絲瓜是絲瓜的果實的維管束,有通行經絡、涼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氣血阻滯、經絡不通等症。
  3. 美容養顏:絲瓜汁素有「美人水」之稱,經常飲用能清潔皮膚,去除皮膚油脂、補水保濕、細嫩肌膚、去除皮膚細小皺紋、改善肌膚粗糙干皺的狀況。
  4. 調經作用:絲瓜絡對女性的月經紊亂有調節作用,將其燒成灰配以紅糖、鹽開水、黃酒等送服,對治療痛經、月經失調、月經過多、子宮出血等女性症狀有很好的效果。
  5. 增強心肌:絲瓜中含有皂苷類物質,這類物質只存在與參類藥材中,有強效的強心作用,主要是能夠增強心肌的功能。
  6. 健腦作用:絲瓜中維生素B等含量高,有利於小兒大腦發育及中老年人大腦健康,而且絲瓜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可用於抗壞血病及預防各種維生素C缺乏症。
  7. 排毒護肝:絲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清除體內長期囤積的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促進免疫細胞活性,能給肝臟解毒,有效預防癌症和動脈硬化。
  8. 潤腸通便:絲瓜中的維生素B族除了有利於豐胸下奶之外,能有效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和消化液分泌,經常有便秘症狀的人群多吃絲瓜能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大便順暢排出。
  9. 增強免疫:絲瓜中含有干擾素誘生劑,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並且絲瓜中維生素C和植物蛋白質的含量也較高,促進人體內免疫蛋白的合成,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2]

絲瓜的藥用功效

  1. 絲瓜肉:絲瓜肉切成薄片,熬湯食用,能夠起到清熱化痰、祛濕止癢、涼血解毒的功效,對中暑、濕疹、咳嗽、尿血便血、筋骨酸痛有一定療效。
  2. 絲瓜籽:絲瓜子具有清熱化痰、消炎殺蟲的功效,將6克絲瓜籽碾碎後用沸水沖泡飲用,對於肺熱咳嗽、痰多黃稠等症有一定療效。
  3. 絲瓜花:絲瓜花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用絲瓜花加水煎煮8分鐘,放涼後飲用,對於上火引起的咽喉腫痛有極好的療效。
  4. 絲瓜藤:絲瓜藤有通經活絡的功效,有關節炎、頸椎病等症的人群可以用十克絲瓜藤煎水飲用,這樣能夠有效緩解因吹空調引起的脖子僵硬疼痛問題。
  5. 絲瓜葉:絲瓜葉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活血化瘀功效,用兩到三片絲瓜葉用開水沖泡當茶喝能夠有效緩解腦供血不足症狀。
  6. 絲瓜絡:絲瓜絡具有通絡活血的功效,老寒腿、風濕性關節炎、腰肌勞損等患者取10克絲瓜絡加水煎煮後內服加外用能夠很好的緩解疼痛症狀。[3]

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1. 健腦益智: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
  2. 保護肝臟: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3. 防治動脈硬化: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用雞蛋來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獲得了出人意料驚人效果,他們從雞蛋、核桃、豬肝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給患心血管病人吃4~6湯匙。3個月後,患者的血清膽固醇顯著下降,獲得滿意效果。
  4. 預防癌症:根據對全世界人類癌症死亡率進行的分析,人們發現癌症的死亡率與硒的攝入量成反比。而雞蛋中含有豐富的硒元素。
  5. 延緩衰老:不少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經驗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個雞蛋。
  1. 美容護膚:雞蛋中還含有較豐富的鐵,鐵元素在人體起造血和在血中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人的顏面泛出紅潤之美,離不開鐵元素。如果鐵質不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使人的臉色萎黃,皮膚也失去了美的光澤。由此可見,雞蛋確是維護皮膚美的重要食品之一。

絲瓜炒雞蛋的功效

絲瓜炒雞蛋,具有利尿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尤其是夏天比較炎熱,容易上火可以多食用,可以緩解上火的症狀。而且絲瓜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蛋白質,可以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可以增強體質,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對咳嗽,咽炎,哮喘等症狀,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還含有蛋黃素以及鈣,磷,鐵等。可以增進神經系統功能,兩者互補,所以營養功效也比較高。[4]

視頻

【營養食堂】絲瓜炒雞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