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部丘陵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部丘陵線日語:東部丘陵線/とうぶきゅうりょうせん Tōbu kyūryō sen */?)為連接愛知縣名古屋市名東區藤之丘站往愛知縣豐田市八草站的愛知高速交通營運的磁浮路線。暱稱為「リニモ」(Linimo)。

本路線大致上沿着愛知縣道6號力石名古屋線來鋪設,由藤之丘站至花水木通站月台中央之區間為地下路線,在花水木通站附近改為地面行駛,以東的區間為高架路線。

各站內所有的「剪票口」與「出口」標識中,皆有日語英語中文、韓文的標示。

平常雖然除了在藤之丘站、愛·地球博紀念公園站、八草站皆有站務員配置,本路線其他車站均設有站務室,在有活動舉辦等之時,會臨時加派站務員進行服務[1]

歷史沿革

2001年(平成13年)10月3日 由鐵路法特別設定由藤之丘至八草間為磁浮鐵路

2005年(平成17年)3月6日 由藤之丘至萬博八草間開始營業。由開業時即能用Tranpass票卡進出本路線各站。

2006年(平成18年)4月1日 將萬博會場站改名為愛·地球博記念公園站,萬博八草站改名為八草站

優點

極低的運營維護成本

該磁懸浮系統由於列車車體與軌道不相接觸,故而線路維修費用被控制在較低水平;又由於整個系統從售票、乘車到行車高度自動化,全線職員較少,故而運營成本較低[2]

靈活的線路布局

得益於常溫超導磁懸浮優良的爬坡性能和轉彎能力,愛知磁懸浮線路坡度可以大於常規的鋼輪鋼軌軌道交通系統,選線亦更加靈活。同時由於不存在軌道與車輪碰撞摩擦的噪音,線路得以緊貼居民區而過。

缺點與爭議

客流不足

愛知磁懸浮本身僅為2005年愛知世博會所建,選線遠離愛知人口稠密地帶。線路原計劃在世博會後服務於愛知大學城,然而由於大學城各高校招生數量低於預期,致使線路在世博會後因客流不足迅速陷入巨額虧損。為維持運營,負責線路運營的愛知高速交通(日語:愛知高速交通株式會社)推動線路公有化,並將沿線眾多車站改為無人站以壓縮成本,同時聯繫大巴企業開通車站接駁巴士達附近各景區以期吸引旅遊客流。

與其他線路的接駁問題

由於愛知東部丘陵線採用的常溫超導磁懸浮系統與JR、名古屋地鐵的鋼輪鋼軌系統完全不兼容,無法實現列車直通運營。又因東部丘陵線和東山線在藤丘車站的換乘較為繁瑣不便,導致系統與其他軌道交通系統聯繫不足。

視頻

東部丘陵線 相關視頻

磁浮原理與磁浮列車
磁浮列車切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