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動聲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動聲色
bú dòng shēng sè

近義詞泰然自若

反義詞驚慌失措

出 處 :《相州晝錦堂記

體 裁成語

釋 義 :不說話,不流露感情;

形容神態鎮靜

不動聲色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bú dòng shēng sè,意思是不說話,不流露感情;形容神態鎮靜。[1]

成語辨析

【近義詞】不露聲色無動於衷泰然自若

【反義詞】不知所措失魂落魄手足無措驚慌失措[2]

成語謎語: 默默打坐

讀音注意: 色,不能讀作「shǎi」。

寫法注意: 聲,不能寫作「生」。

歇後語: 貓兒守老鼠洞

成語出處

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垂紳正笏,不動聲色,而措天下於泰山之安,可謂社稷之臣矣。」

成語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緊急情況下。[3]

示例

水滸傳》第八六回:「 宋江 見這三路軍兵,盡皆退了。大驅人馬,奔來奪取 幽州 。不動聲色,一鼓而收。」

沉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芸 則拔釵沽酒,不動聲色,良辰美景,不放輕過。」

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 梁建 雙臂幫在胸前,不動聲色地望着山與天相接之處,眼珠子轉着,銳敏地思考什麼。」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他一見憲眷比從前差了許多,曉得其中一定有人下井投石,說他的壞話。他也不動聲色,勤勤慎慎辦他的公事,一句話也不多說,一步路亦不多走。

野叟曝言》第四十七回:「其餘皆設文房四寶,都在那裡濡筆搆思;惟成之端然靜坐,不動聲色。」

文明小史》第四十二回:「黃太尊聽了,點點頭,不動聲色,仍舊打他的牌。」[4]

詞語分解

不的解釋 不 ù 副詞。 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謙)。不刊之論(無須修改,不可磨滅)。不學無術不速之客

聲色的解釋 ∶說話時的語氣和臉色 聲色俱厲 ∶指歌舞和女色 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之味。漢·司馬遷貨殖列傳序》 指淫聲與女色。《禮記·月令》:「﹝仲夏之月﹞止聲色,毋或進。」

成語感悟

原圖鏈接不動聲色

從氣象上看,不動聲色比張牙舞爪更具大氣象。儘管,不動聲色也會浮在面上,我寧願相信,內里它有氣韻氤氳,有風骨流轉。八百疏狂,敵不了一絲內斂。三千喧鬧,大不過滿懷岑寂。不動聲色,是念佛人臉上的無限江山。不動聲色,是歷盡劫遇的人,一念生,一念死,渡盡生死的沉靜與恬淡。不動聲色,是一片雲彩的影子,爬過一道南牆。不動聲色,是一隻秋蟲蟄伏在一片枯葉中間,冷眼看世界。古剎里的一株虬曲的樹,風一陣,雨一陣,佛面一陣,人面一陣,不動聲色。戲台左右柱子上的楹聯,長一句,短一句,唱一聲,和一聲,不動聲色。大地數億年,繁華賞遍,滄桑閱盡,山持重而莊,水流深而媚。大地最是不動聲色,它靜觀着這個紅塵世界,一瞬間可以地老天荒,又一瞬間,海誓山盟節節破碎。

外文翻譯

英語 keep/carryastiffupperlip<tofacetroublebravely> do not bat an eyelid;do not turn a hair;show one's feelings neither in voices nor in facial expressions;stay calm and collected ; maintain one's composure

俄語翻譯: не подáть виду

日語翻譯: だまっていて顔色(かおいろ)ひとつ変(か)えない。

其他翻譯: <法語>ne pas laisser paraitre ses sentiments <comme si de rien n'était>

參考文獻

  1. 不動聲色  .知網[引用日期2017-08-18]
  2. 不動聲色的解釋_漢語詞典_詞典網 不動聲色的解釋:[do not bat an eyelid;do not turn a hair;show one's feelings neither in voices nor in facial express,在線詞典。
  3. 不動聲色  .漢典[引用日期2018-03-28]
  4. 不動聲色的解釋_在線詞典_快學網 宋歐陽修 《相州晝錦堂記》:「垂紳正笏,不動聲色。」 清 沉復 《浮生六記·閒情記趣》:「芸 則拔釵沽酒,不動聲色,良辰美景,不放輕過。」 杜鵬程 《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