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鹿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鹿鈴
圖片來自blogspot

鹿鈴》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在1982年攝製並公映的一部短篇水墨動畫電影,編劇是中國電影界大名鼎鼎的桑弧

劇情來源於廬山「白鹿洞書院」流傳的美麗傳說。影片以其含蓄內斂的風格打動了觀眾和評審,獲得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動畫片特別獎和金雞獎最佳美術片獎。[1]

劇情簡介

老藥農和他的小孫女在一次採藥時,救護了一隻被老鷹擊傷的小鹿。女孩把小鹿領回家。經過細心照料,小鹿的傷很快痊癒了。小鹿與女孩之間也建立了親密的感情。一天,在山上, 女孩為保護小鹿,自己的腿受了傷,小鹿便天天陪在她身邊。小鹿還代替女孩每天到鎮上去賣藥和採購食物。

它聰明伶俐,鎮上的人都非常喜歡它 。數月後,在一次上山採藥的路上,小鹿忽然遇見失散的父母。它立刻奔到兩頭老鹿身邊,準備隨它們而去。 這時女孩默默地在流淚。小鹿又奔回來投入女孩懷抱。正在他們難分難捨之際,老藥農把孫女拉開,讓小鹿隨父母上路。小鹿依依不捨地邊走邊看着他們祖孫倆。女孩忽然想起它平時常用的那隻小鈴鐺,忙奔過去系在小鹿的脖子上。小鹿的身影慢慢遠去,清脆的鈴聲依然在山谷里迴蕩着。

幕後製作

水墨動畫是以中國傳統水墨技法作為造型手段, 運用動畫拍攝的特殊處理技術把水墨形象逐一拍攝下來, 通過連續放映, 形成的虛實濃淡效果的水墨畫影像。水墨動畫是中國傳統水墨畫與現代動畫技術相結合的產物, 是中國動畫史上的一大創舉, 它將中國傳統的水墨畫引人到現代動畫製作中, 並且將意境完美的展現了出來,以提升動畫片的藝術格調。

1982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根據廬山「白鹿洞書院」流傳的美麗傳說,把它創作成了一部水墨動畫片,《鹿鈴》由此誕生。攝製組通過人與動物之間的和諧畫卷,希望表達出人與大自然之間親密、和諧共處的美好願望,抒發人與大自然動物間深厚的真摯情感。

影片評價

以《小蝌蚪找媽媽》、《牧笛》、《鹿鈴》、《山水情》為代表的水墨動畫,中國動畫真正找到了自己的現代意義上穩定的民族風格,並實現了自身民族風格的多種類型化,以完成我們中國式的藝術表達,將傳統中國的視覺圖像和美術世界搬到銀幕上的工作。(中國日報)

被稱為中國「水墨動畫活化石」的《小蝌蚪找媽媽》、《牧笛》、《鹿鈴》、《山水情》等一批經典水墨動畫片,極具中國傳統的水墨特色,憑着中國人對傳統水墨藝術的痴迷和水滴石穿的功夫震驚了國際影壇,在追求民族化道路上的創造性探索令世界折服。(光明網)

參考文獻

  1. 經典動畫片回顧之《鹿鈴》[失效連結]中華國學網 2011年08月20日